173.台灣獨立運動三十年(下)/張燦鍙/1991/10/Politics/政治

 台灣獨立運動三十年(下)

作者:張燦鍙

173_台灣獨立運動三十年(下)

擺脫外力壓迫,追求和平安樂,維護人性尊嚴,乃是人民不容剝奪的權利。四百年來,台灣歷受外來強權支配,島上的住民對於他們前途去從,一向沒有發言權。國民黨政權統治台灣四十多年,這項問題,仍然是認同台灣土地的人民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伸張正義,奪回主權也是我們這一代人必須負起的歷史責任。

燦鍙有幸生長在這個時代,義無反顧,參與台灣獨立建國運動。三十年來,追隨先輩志士的足跡,克盡所能,抱著回饋鄕土的心情,爲達成獨立建國的使命,擔負聯盟所委派的各種任務。這段期間,燦鍙有機會結識各方先進,獲益良多。更慶幸能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事,攜手合作,互相切磋,同甘共苦,在艱難險阻的革命路途上,得到許多慰藉和鼓勵。目前台灣天然生態環境與人文社會風尙,慘遭空前破壞,匡正重建的工作,刻不容緩。國民黨政權的統治威信,在島內外人民力量沖激之下,逐漸顯出分崩離析的徵象。這是島內外民主獨立力量匯流出擊的大好時刻。面對久違的鄕親父老兄弟姐妹,該用什麼做見面禮,頗費思量。有些朋友建議我寫回憶錄,也有人表示要爲我寫傳記,然而,獨立建國運動方興未艾,途中險阻障礙重重,有待大家專心一致,繼續挺進,不容我們有「話當年」的閑緻。獨立建國運動的成敗,是零與一百之別,未達目標之前,成績仍屬掛零,任何人無功可居,燦鍙常與聯盟同志以此自惕共勉。

所以,權宜的方法是,由於燦鍙長期參與聯盟工作的決策和執行,在此將個人過去所發表的一些演講和文章,聯盟的重要立場文件及其背後的構思發展,以及國內外媒體對獨立建國運動所做的一些報導,選輯成册。一方面用以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聯盟的支持與關心;另一方面則利用這個機會,再度將聯盟的背景、主張、做法,吿諸台灣社會,增加大家對聯盟的瞭解,更希望得到大家的指敎和策勵。

這部選集是聯盟同志長期奮鬥的共同紀錄,也是衆人一起思考計畫、行動的成果的記載。在這裡大家可以看到聯盟組織發展過程與台灣形勢變動的掠影。限於篇幅,無法鉅細無遺地呈現全貌,尙請大家鑒諒。選集的取材、編輯,由多位同志友好費心協力完成,燦鍙由衷感激。內人丁蘭,長年輔佐,旣有夫婦之情,又有同志之誼,無窮謝意,難以言表。小女慧琳、慧君在獨立運動的環境中長大成人,她們不計較我虧盡父責,我也感謝她們的了解和支持。

此書付梓之際,正是燦鍙和一批聯盟同志積極策劃衝破國民黨「黑名單政策」的阻障,直叩鄕關的前夕。感謝民主進步黨及時成立「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返台支援會」,給予聯盟莫大的鼓舞和策勵。燦鍙也感謝海外各社團鄕親先進組成「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返台後援會」,爲協助聯盟同志返鄕奮鬥出錢出力,壯大行色。

燦鍙深切體會大家對聯盟的愛護和期待,必將竭盡心力,終生爲獨立建國的目標奮鬥到底。在各位先進仁人志士共同努力之下,一個獨立、民主、公義、繁榮的東方瑞士,必定會在我們熱愛的鄕土上出現。

張燦鍙

一九九一年九月十日於美國紐約

 

作者 張燦鍙

172_台灣獨立運動三十年_作者張燦鍙1954台南一中畢業

1958台灣大學化工系畢業

1966美國萊斯(Rice)大學化工博士與同志合組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FAI)

1967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後博士硏究紐約庫伯•聯合(Cooper Union)大學任敎至一九八八年,其間曾任化工系主任全美台灣獨立聯盟副主席兼組織部長

1970與台灣、日本、歐洲、力D拿大、南美等地台獨組織合創台灣獨立聯盟(WUFI),擔任副主席

1973被選爲台灣獨立聯盟主席,連任七屆至一九八七年

1975應紐約時報邀請,撰述「台灣的將來」

1983發表「台灣建國藍圖槪略」

1987應美國國務院邀請在「國務卿開放論壇」演講「台灣:舊的神話和新的現實」

1988創立台灣建國委員會,任委員長

1991再度當選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