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安心之道/宋泉盛/2002/04/Religion/宗教

安心之道

作者 宋泉盛

178_安心之道

話說一位名叫慧可的和尚,就是以後中國禪宗的第二代祖師,前往嵩山少林寺求見面壁坐禪的達摩師兄。

二祖站在雪地上,斷其臂説:「弟子的心動盪不安,至今未能安定,懇求師父爲我安心。」達摩説:「你把心帶來,我就爲你安心。」二祖回答:「可是,弟子遍尋不著此心。」達摩説:「我已經爲你安心了。」1

斷臂求安心!慧可的心有沒有安下來?唯有慧可自己能回答這個問題吧。不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安自己的心是得付出代價的。對慧可而言,他付出一隻臂的代價!

現在的人為事業、為學問、為出人頭地,都很願意付出很大的代價,精力、時間、金錢等的代價,有時也得付出性命的代價。近年來屢傳前往中國經商的台灣人遇害,不是這事實的印證嗎?但是,為了安我們的心,我們是不是願意付出代價呢?這就很值得我們商榷了。

現代人的問題,也就是你、我的問題,歸根究底是心的問題。我們生活在經濟掛帥的世界,生存在科技發達的時代,只要我們肯努力,願意付出代價,幾乎無往不勝、無不如意。唯有心這個東西,隱藏在我們每一個人深處的這顆心,我們無法捉摸、也無法制約。我認為我們的社會、政治,甚至宗教的許多亂象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不能捉摸、不能制約我們的心,讓它如脫韁野馬,到處惹是生非。

怎麼辦?我想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把這個不可捉摸的心找回來,把它安下來,然後培育之、鍛鍊之。除了這個辦法以外恐怕再也沒有其他辦法了。這是一個巨大的工程,是要費時間、費精力、費功夫的大工程。我們的心安下來,我們的生活才會出現生機,我們才會重新發現人生的意義,進而為我們的社會帶來祥和的氣象。

這一次出版此書,是希望通過這些講章與大家共同深思生命的真諦,並且希望有助於我們心靈的修練與昇華。這一年多來我應北加州灣區台灣基督教會的邀請,在禮拜天的崇拜中跟許多會友分享人生、宗教以及信仰的一些經驗與心得,並且互相切磋「安心之道」。也許這些講章不但對基督徒,對一般的讀者也會發生啟迪作用,深化我們大家的人生意義,共同追求生命現在以及永遠的真相。

出版此書,我還有一個願望,就是讓基督徒以及一般的讀者,甚至不同宗教的先知先覺,認識基督教的另外一種面貌以及稍微不同於形式固定的基督教的傳統說法,並且藉以大家再一次認識上帝在耶穌基督的所言所行中顯示的生命的奧秘與真理。

宋泉盛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於加州、柏克萊

附註1.見邱漢覺主編《禪覺》,台北:耀文圖書公司,1990,頁2。

 

修訂版序

《安心之道》於1999年春天出版後,一眨眼之間已經渡過了三年的光陰,也就是到了第三年的生辰。生辰在一個人的生命過程中是重要的里程碑,是要辦酒席,邀請親戚好友共聚一堂慶祝的。《安心之道》的生辰如何慶祝呢?想到這事我就難免有點內疚了。為什麼?這是因為《安心之道》帶著一些毛病來到世界,不但有錯字,也有脫字,校正工作上的不力,令作者非常慚愧,不少讀者告訴我,他們讀了《安心之道》之後受益良多,同時也很技巧地告訴我,在校正方面有待改善。

我很感激讀者對《安心之道》的愛好,並且建議出修訂版。於是我想到慶祝《安心之道》生辰最好的方法,是應當除掉與生俱來的毛病,以嶄新的面貌與讀者見面。我覺得這是透過這本書與大家共思人生和宗教一些問題的最好方法。

在這修訂版中我另寫一篇新的講章叫做〈被蒙在鼓裡的母親〉,是從以撒的母親莎拉的角度去深思「亞伯拉罕獻以撒」的聖經故事的一篇講章。這篇講章一部份是受到九一一恐怖事件後,看到的阿富汗婦女的影像之衝擊而撰寫的。我想到,阿富汗婦女受到男性中心社會的歧視,很可能反映古時候莎拉在她的丈夫亞伯拉罕企圖把她心愛的兒子以撒獻給上帝的處境。

這篇講章是我在二〇〇一年十一月十一日的主日崇拜中與北加州「灣區台灣人基督教會」的會友分享的信息。十一月十一日剛好為九一一恐怖事件發生後滿兩個月的日子。想到兩個月前所發生驚動世界的事件,不得不令我們向在那一次災禍中不幸喪生的許多人由衷致哀悼之意。

此次,修訂版能夠順利的出版,我應該向台南富強教會的夏文學牧師致謝。他在百忙中欣然接受《安心之道》的修訂作業,同時也邀請他的教會中幾個會友細心閱讀每一篇文章,俾使校正工作與可讀性上能精益求精。對於這些兄弟姊妹們的參與,我要深致謝意。我也要向公報社社長張立夫牧師及公報社出版部的同工為此書再版之協助而致感謝之意。

希望《安心之道》這本書對提升我們的心靈境界有所幫助,並激勵大家共同尋求人生以及社會更高的價值領域。

宋泉盛 二〇〇二年二月十二日

 

作者簡介

宋泉盛

台灣台南市人,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美國紐約協和神學院哲學博士;並榮獲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名譽神學博士,美國康乃爾學院名譽人文學博士學位。

曾任:

台南神學院院長、普世基督敎協會(WCC)「信仰與敎制」副主任。

現任:

美國加州柏克萊太平洋神學院暨聯合神學研究院神學敎授;世界歸正敎會聯盟(WARC)主席,並曾擔任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哈佛大學神學院、日本同志社大學神學院客座敎授等職。

 

Posted in 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