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最多台美人居住的退休村-那久那有村Laguna Woods Village, CA / 李彥禎 /2015/10

最多台美人居住的退休村-那久那有村Laguna Woods Village, CA

作者 李彥禎

在那久那有村共有一萬三仟六百二十九戶,有八十幾種的房屋式樣。我們現住的式樣叫Cordoba,座落一列四棟屋的最邊間,坐南朝北,清靜幽雅。前面有一大片公地,上有綠茵草坪,兩棵二三層樓高的紫花綠垂柳,一棵非常艷麗、龐大紅花盛開的九重葛,及幾棵不知名的高大沙漠樹,列成一排樹花牆,跟其他的房子遠遠隔開,使這棟房子變得很有privacy。靠近屋前大門左右各有一棵果實累累的檸檬樹及橘子樹。屋的左側向東有一棵高達三、四十公尺的大松樹非常雄壯。屋的右側向西的邊門兩旁各有一棵三叉枝的小棕梠樹,圍護著通道。加上房子的三面靠牆處遍植五顏十色的灌木美花。使整個房子看起來更加嫵媚動人。這屋共有十六個窗、門,五個天窗。原建屋僅約1,100平方呎,但前屋主加建一房而成書房及餐室。正好符合我們的需要。大門進口處,有已加蓋有鐵門的小庭院剛好可放高爾夫球車。古訓:「選居必先擇鄰」,我們很幸運有非常熱心、友善的好鄰居.最後,但或許也是最重要,即價錢我們還可承受的,而不是想像中的天價。

退休的人第一件要學習要做的事是:惜福感恩,淡泊寡欲。

每天清晨醒過來,發現「還好好地活著,沒病沒死」,我便非常開心感恩,世上有什麼比這更令人高興的呢?然後,仿效大文豪蘇東坡的「賴床」工夫,賴在舒服溫暖的被窩裡暫不起床,躺在床上胡思遐想或拿起床頭上的書躺著閱讀,享受悠閒輕鬆寧靜的片刻,直到賴夠了才起床。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的窗戶全打開,讓暖和的晨光,清淡的樹花香,柔和的涼風,悅耳的鳥聲進屋來,好讓我們混身都獲得最大滋潤及享受。我們的房子不大,傢俱裝飾簡單樸素,但我們很滿足快樂。

第二,我們可認老但絕不服老,應盡力維護身心健康,飲食應力求輕淡,合宜。

我們的早餐可說是很簡單改良式的台灣粥菜。我們現在有的是時間,所以我們悠閒地吃,而不必像早年趕上班而囫圇吞棗。我們的生活也力求多變化不單調,因此,常換口味到外面打游擊,順便可沿途欣賞明媚風光美景。南加州是我們所到過所看到最有規劃、最美麗的城市,走一趟可使我們心情舒暢。

專家說:根據「用進廢退」的理論,某些人體器官若不常用或充分利用,日久便會退廢,萎縮。所以我們的身體需常運動,頭腦需常激盪使用。

每星期一、三、五早上,我們一起開車到一哩外的,第一俱樂部大庭院練太極氣功。這庭院非常寬敞平坦,陽光普照,空氣流通,花木扶疏是練功運動理想的地方。六七十學員在優美的音樂中,隨著李篤恭老師的動作,展開全身筋骨肌肉的運動,及呼吸吐納的功夫.一個多小時下來,全身肌骨無一不動,混身發熱,真是舒暢透.許多學員包括我們倆,學了一陣子後許多痠痛的毛病都消失了,健康,氣色比以前更好。這是我們幾年來在那久那有村最大的收穫之一。

不去打太極氣功時,我們就打乒乓球或高爾夫球。乒乓球室的裝備很完善,共有十桌。開放時間很長,清早或晚間都可去。去的人很多,整室常充滿「喊嘆笑」聲。三五好友相約戲玩,其樂融融。有專家指出乒乓球是男女老少皆宜,又最健腦的運動。這裡常看到八九十歲的老翁老婦還生龍活虎般在桌旁奔馳哩!這裡的高爾夫球場又美又好又便宜。打一場九洞,居民才付$5.00便可在美麗的藍天綠地逍遙揮桿歡笑半天。偶而,我們也參加蔡永基所帶領的週末健行。他安排的行程都是南加州最美的海灘及公園,都很迷人,又很適用。參加過的人都高度地稱讚。如想多走,我們所有社區都有寬敞/平坦/安全/美麗/蔭涼的步道,隨時可上路,而且要走長走短,悉聽尊便。這裡早晚都有很多人在人行道散步,不會寂寞。

據說,打麻將橋牌是很好的腦力運動,可防止老人癡呆;而繼續不斷地學習創造可力保年輕。

以前我很少打麻將,更從來沒打過橋牌,而我太太則兩者都全未碰過。但我們來這裡不久很快就迷上,特別是麻將,興緻來臨,便隨時招朋引友來逗陣。後來有興趣的人越來越多,有時一招竟多至四桌,大家吃喝玩樂,談笑生風, 非常熱鬧。老實說,這種歡樂及場合以前很少遇到,這裡卻幾乎是常態而不太稀罕。我們盡量不麻煩主家,而常以potluck方式相聚。我們歡迎初學者參加,並有高手或名師現場指導,非常實用。我太太剛學不久,竟有一次連莊七次,令在場的人驚訝不已。我們不賭錢,每次玩二三小時,不傷身,不傷和氣。常聽說「要選親前,要先一起打牌,蓋可觀察其人真性,以免選錯人也。」現在,我們只求健腦交誼,輕鬆又愉快,其他完全不顧忌了。除了打牌,我太太也常去Sewing Room,而且一去就是好幾個小時。她一生多為客人縫紉,現在,退休了大可隨心所欲為自己及親友效勞了。她自己設計、裁剪、縫紉,創出許多別具心裁的作品,如帽/袋/拼布/巾/毯等送人,益己益人,兩者皆喜。她很喜歡那裡,因有一群人可作伴聊天,又可隨時幫她人,解決一些技術上的難題。她也學鋼琴一有空便自得其樂彈奏一翻她常說她來這裡最大的收穫就是學許多以前沒機會學的東西她出去「工作」時,我就在我的「欣心室」小書房安靜,隨心所欲,自由自在地看書,寫作,電話聊天或用電腦,常一「熬」數小時,雖有時眼疲腰酸,但樂在其中而不覺。

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活躍,互動頻繁的老人是比沉靜,孤寞的老人健康長壽。我們很幸運這裡有許多社團及活動可參加。譬如,四年前我們就加入台灣同鄉會的合唱團,每星期練唱一次。我們曾在各種場合表演獻唱,贏得不少稱讚,帶來無數溫馨的回憶。我們又是這裡台灣長老教會的會員,裡面活動節目很多,有查經班,長青教室(學期中,每週有專家學者演講,很受歡迎),細胞小組等可讓人忙得不亦樂乎.此外,同鄉會,教會常舉辦各種旅遊,讓我們幾乎玩遍美國大西部及世界許多國家。我們這裡不但天氣好地點也最適中,回台灣最近最方便。還有一點很特殊,即這裏不但是「臥龍藏虎」的地方,也是良善羊群居的地方來此退休的同鄉各色各樣的人才都有,而且都很熱忱友善, 非常好相處。啊!像這樣好的地方世上那裡找?

根據本地的房地產商及台灣同鄉會的大略估計,現今(2015)住在那久那有村的台美人大約二百多戶,而這數字隨著退休潮的迭起及天候的大變而持續增加。其中有不少人不是長期定居在此,而是斷斷續續出出入入,甚至僅購屋而承租出去,等日後時期成熟再收回搬進。由於在此絶大部份的台美人剛退休不久,其活力丶財力及人際關係多很強盛,在「有好康逗相報」的號召下,許多親友就像「綁肉粽」一串一串拉過來,探訪的親友也經年來往絡驛不絶,以致台美人在此被視為很活躍/快樂的少數民族。此外,在此的台美人還有兩個特點:其一,他們幾乎是來自美國各州,而其中以伊利諾州丶紐澤西州丶北卡州丶喬治亞州,及德州為最多。其二,相較於其他村內的一萬三千居民,台美人的學歷很高,碩士、博士滿街跑,而醫生 丶敎授丶企業家丶牧師丶各行的頭頭丶各業的專家老闆⋯到處可遇,睥睨群族。而最重要的是在此的台美人素有純樸丶熱忱丶勤儉丶敦親睦鄰的習性及美德,使這最富天時地利丶世界最大的的退休村增添不少人和丶安樂的氣習,成為名符其實的人間天堂,而且將成為後續台美人文化丶精神丶傳統匯聚的聖地。

180_最多台美人居住的退休村-那久那有村Laguna Woods Village, CA3Laguna Woods Village 在美國的位置

180_最多台美人居住的退休村-那久那有村Laguna Woods Village, CA2Laguna Woods Village 同鄉會合唱團

180_最多台美人居住的退休村-那久那有村Laguna Woods Village, CA1Laguna Woods Village內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180_laguna golfLaguna Woods Golf Course

180_最多台美人居住的退休村-那久那有村Laguna Woods Village, CA4李彥禎及張由吏夫婦

源自 李彥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