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怪力亂神的民間信仰 – 趙弘雅 – 2003.03 – 宗教

怪力亂神的民間信仰

                                                                                                                         作者: 趙弘雅

183_怪力亂神的民間信仰

當代語言學大師,麻省理工學院神經科學中心的主任史迪芬•平克(Steven Pinker)教授說過:「民間故事,莫名其妙起一個頭之後,數百年來就不斷的流傳下來了。」在台灣則是神話小說起了頭之後,竟莫名其妙地成了民間的信仰!

本書從《對神榜》與《西遊記》的角色談起,内容涉及歷來規模最大的兩次造神運動。本書談到開天闢地時盤古老頭並沒在場,女媧娘娘不曾補過天,神農氏是移民來的,三界公不曾盡職,周文王膽子小,紂王朝中忠臣眾而無能為力、奸臣寡而影響大,太上老君,元始天尊,南極仙翁,燃燈道人,文殊菩薩,普賢道人,李天王,三太子……全都是殺過人的兇手。唐三藏,豬八戒,沙悟淨,不是東西。孫悟空少年俠義,中年潦倒,老年只當傀儡。海龍王、閻羅王欺軟怕硬。玉皇大帝無德無能,王母娘娘在天上混得很不如意,玄天上帝老人痴呆,七仙女是生話的歪嘴雞,觀世音菩薩之慈悲出問題了……

從本書,讀者也可以看到文明古國的女人是如何的手辣心黑,看到燒銀紙、七月普度之亂源,看到往昔拿金飯碗吃飯的皇帝有多大權益,有多堕落,看到拿鐵飯碗吃魬階層的嘴臉和拿破飯碗的芸芸眾生的平凡與可愛。

哲學家和實驗心理語言學家傅德(Jerry Fodor)說在人類學上,人的價值是依他的文化而定。二十一世紀的台灣社會到處怪力亂神,台灣人仍然熱衷於數百年前神話小說家虚構出來的假神崇拜。今後台灣文化何去何從?該是我們好好省思的時刻了。

作者 趙弘雅

雲林人,1942年生,台大化學系理學士,美國布魯克林Polytechnic大學化學系哲學博士。曾

任職美國Moore Corp資深科學研究員,Webcraft Incorp技術經理,現已退休。歷任纽約州水牛城

台灣同鄉會會長,現任全美台灣同鄉會秘書長,台語現代文推廣會會長。趣味台語文現代化、台

灣民間信仰之探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