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牧野溪流 – 謝敏川 – 2009.06 – 宗教

牧野溪流

作者:謝敏川

186.牧野溪流

有一位前輩,常常二、三年就換一間教會牧會,會友問他為何要離開,我們不是相處得很好?他的回答是道理已講完了。可見講道在他的教會事工視為很重要,平常牧養關顧的事奉,占了他大部分事工。也有同工在同—教會事奉久而嘆息說:「有時主日講道已在眼前,還不知要說那一段經文與題目」。可能他沒得到靈感,或者他收存的資料太多,難以決定。

我在New Jersey台美團契長老教會,牧會十九年後,盡程退休。這十九年來,主日之講道都用世界教會公同聖經課(Lectionary),這經課是三年一輪,分A、B、C,每主日提供四處經文:包括舊約、詩篇、書信與福音書等。我們也許不能如編者,每週從四處經文得同—主題(有部分易於制)來講道,又這Lectionary乃符合基督教會年曆之編排,也許不符合一般之年節或社會突發事件,然而講道者可以由節日氣氛之角度來看經文。每—段經文含有許多角度可講解,主日講道大約二十五分鐘,只要選一個角度來講就夠了。採用Lectionary有好處,講解聖經不偏食,不會只講自己喜歡之經節。同時在編制教會行事表時,可在二個月前定下經文、題目和聖詩,使司會者有時間準備,講道者也有時間思考這些經文,收集有關資料。

這本《牧野溪流》,是選自2002年Lectionary A我的講章,依據經文背景,以長老會傳統三點模式展出對這時代之敗示。經修改後,本小冊省略了例子和故事,其目的只在激發你講道另外的思考。

感謝台美團契長老教會長老陳東亮醫師、李夢梅姊夫妻在我傳道生涯中,無論在物質或精神上,他們的幫助非常大,本小冊是由於他們兩人的鼓勵與指導,並在經費上幫助,才能呈獻在諸位手中。感謝聖恩教會長老劉照男教授,我在台美教會牧會時,他曾擔任長老,是一位好的同工,後來New Brunswick中會派我當聖恩教會小會議長,我們又成為同工,他是一位有領導力且獻身的好同工,領導查經、講道替代,聖恩教會沒聘牧期間,他扮演了代理牧師的角色。感謝陳俊明長老、吳清肅姊夫妻的打字及文句的修改,沒有他們的辛勞,本書就不成冊。

懷念、感謝家母楊慶姬女士,將她上祭壇做主差用,四十五年之久為我的事工日日祈禱,可說是到油盡燈熄,她最後留給我的一句話:「你退休了,我不必再為你及你的教會祈禱」。我渴望對她說:「我是退伍不是退休」。但已經沒有機會了,在我退休剛滿兩個月,她就回天家去了。

特別感謝内人吳芳肅女士,伴我走這艱難困苦的傳教路,她善於理家,使我無後顧之憂,她與我的長女理悧是我講道批評的老師,她們的鼓勵與指點是我講道進步之動力。

作者 謝敏川

生於1935年,台中縣人

美國新澤西州立Rutgers大學社會學碩士

芝加哥國際訓練研究所(ITI)

台南神學院道學碩士

曾任

美國新澤西州台美團契長老教會主任牧師

北美州台灃基督教協會主席

台中柳原長老教會牧師

台南神學院副教授

台南區大專服務中心主任

台南東寧長老教會牧師

台南安平長老教會牧師

台南縣學甲長老教會傳道

經歷

台南中會議長

台南中會代理幹事

第28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

美國New Brunswick中會教牧委員會(C.O.M.)

社會關懷委員會

現任

  1. 退休牧師
  2. 美國新澤西州聖恩教會特任小會議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