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台灣文化推廣在西雅圖的成效與突破/周昭亮/2014/05

台灣文化推廣在西雅圖的成效與突破

作者 周昭亮

 

IMG_1615
2014西雅圖台美人傳統週活動

自從1999年起,居住西雅圖的台灣人就積極響應美國總統訂定的台美人傳統週。每年以台灣舞蹈、文物展覽、美術作品及圖片展覽等來介紹台灣特有的文化給西雅圖當地的人士,讓大家認識台美人及台灣的藝術及民主成就。

美國各大城市也都借這個特殊的台美人傳統文化週活動,在五月第二個星期左右的時間,在各個城市當個文化介紹大使,傳承台灣文化。這些活動尤其在紐約、洛杉磯辦得有聲有色。西雅圖雖然台美人居住得不像其他大城市那麼多,但每年的活動穩定的總有四項左右,熱鬧得很。

今年的四個節目:「華盛頓大學台灣夜市活動」、「印象台灣舞蹈表演」、「西北小交響樂團金希文樂曲首演」、以及「大學區街展的台灣攤位」已於五月十八日圓滿結束。每個節目都為宣揚台灣做了很好的宣傳成效並有令人滿意的突破。

首先華盛頓大學的台灣夜市活動是由華盛頓大學的台灣同學會(Taiwanese Student Association)主辦,這個活動,從2000年即開始舉辦到今,由六百多個參與者到今年再次破去年紀錄的五千多參與者,表示了台灣使人印象最深、最容易突顯台灣的,還是台灣的夜市小吃文化。

而「印象台灣」的舞蹈表演,則是由台灣選派來的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為主幹的團員組成。這次不論在舞蹈與服裝創新方面都有令人滿意的進步。趨近職業的演出,讓五百位聽眾融入會場的氣氛中,好像上了一堂台灣各族群發展的精華印象課。觀賞的來賓中,有接受經文處金星處長邀請的挪威駐西雅圖的總領事伉儷。

大學區街展的「台灣攤位」,一共舉行兩整天。這次攤位的籌畫設計及值日人員是由一群年輕人執行。他們今年的三月三十日在西雅圖紅色廣場與台灣同步發起「全球反服貿」支援示威活動,讓西雅圖的一些老同鄉親欽佩不已,也因此而與本地同鄉做了互動聯繫。他們報告這次街展攤位,共有約四百位路過行人,走進來攤位內與值日人員互動聊天,了解台灣旅遊、民情與民主訊息。每個工作人員都有種充實感,以能為有機會介紹台灣給西雅圖人士了解而興奮不已。

但最值得一書的,是「西北小交響樂團金希文樂曲首演」的節目。西北小交響樂團(Northwest Sinfonietta)於1991年成立,是僅次於西雅圖交響樂團的一個致力於連結大西雅圖區不同社區愛好音樂人士的樂團。這是第一次由在西雅圖的台美人與西北小交響樂團做出一個雙贏連結、共同合作、齊心齊力的成果。作者感受到本地台美人愛樂者的無私付出。而其中金希文的世界首演「思想起(Remembrance)」更是一個美麗的表現。

在節目單中,金希文做了作曲的注解,他說:「思想起是一首台灣南方起源的民謠,有人提到它可能是從原住民的旋律得來。歌詞與歌譜表現出深沉的思鄉情懷。當我還是一個小孩時,每星期兩次我須坐90分鐘的火車去上鋼琴課,火車上總是播放這首曲子。自此這首曲子就牢印記在腦中,到我十三歲到海外求學後,它更增加出它的強度與渴望。」

「雖然我在此幻想曲中用了整個旋律,我也相信認得這首曲子的人會注意到,但同時他們會發覺它是處在一個奇特的環境中。它有一個時間的成分在內,如同海鳥在灰灰的天空低掠過的叫聲,也如同在一個寒冷晚上的窗外,古老的風擾亂著樹的陰影,或者旋律故意的固執的掠住一個人的過去而戲弄他,留下泣啜,因為曲子唱的太安靜且停的太匆促。」

他繼續說明道:「當我做此曲時,我目睹了在台灣的太陽花學生運動,以及隨後的國民黨政權的血腥鎮壓。這就是為甚麼你會在此曲聽到一些漂浮的、不被需要的以及錯置的憤怒與挫折。」(以上是作者嘗試翻成中文,原文為英文。)

因為如此優美如詩的描述,在演奏此曲前,指揮 Christophe Chagnard 忍不住對著所有聽眾將全文念了一遍。而其後演奏經立體的交響樂聲音詮釋出來,更增加了此曲在聽眾中的震撼力。

是的,台灣的文化從來都是立體的,它不但連串過去與現在,它也橫跨地域,在不熟悉的土地開花。如同海中因地動而創造出新興的島嶼,一直演變、沉澱、進化、成熟。我祝福因我感動。

IMG_1614

臺美人街展工作人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