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台語現代文協會/2014/09

台語現代文協會

1 語言表達自己

你到希臘、羅馬、秘魯、…去旅行,忽然聽到有人用你所熟似的鄉音在會話、交談,你一定馬上就感到溫暖,向前跟他們打招呼。原來,人活在世上最簡單表 現自己的就是母語。口說母語是即刻的、環球性的標記,表示你屬於、你認同什麼種族、國家。不同文化之間最自然的分隔也是不同的語言。

2 很多語言正在消失

目前世上有6000種不同的語言。中、英、西、俄、法、印、日語等為幾億或幾千萬人所使用,是健康的語言,其他大部份則不是,很多正在消失中。語言 學家認為在本世紀結束之前,世上的語言將剩不到3000種,就是每2禮拜就消失1種。達爾文說語言和物種一樣,消失以後就不可能復生了。

語言學家克勞斯(Michael Krauss)說每1種語言都是人類智慧無上的表現;語言是文化的媒介,使1個文化的文學、詩歌得以流傳下來;我們正面臨失去人類文化的遺產,人類最寶貴 的財富。人類學家海爾(Ken Hale)說失去1種語言是全人類的嚴重損失,失去語言的多元性則失去所有的東西。

日本人統治台灣的1895-1945年間,為了使台灣人成為日本的皇民,台語受壓制。1945年後,國民黨統治台灣,台語同樣被壓制、扭曲、矮化, 成為次等語言。今天,很多囡仔,特別是台北囡仔已經很少會說台語了。咱知道,1種語言若是只有老人在使用時,這個語言的來日就不多了。

3 台語現代文協會

看到世上語言消失得這麼快,再看到很多台灣囝仔已經不會說台灣母語,我們感到很恐懼,擔憂這套人類史上極其美妙罕見的台灣母語會從地球上消失掉。為此,我們一群熱愛台灣母語的鄉親於2003年1月在美國華府成立本會。目的是認識、研究、保存、推廣台灣母語。

語音是看不到、無影無蹤、受時間空間之局限的。文字則不然,它超越時空之隔閡,不管新知舊識都能得到溝通。透過文字,人類的文明、智慧才得以代代流傳。只有文字才能守護語言、使該語言保存下來。

向來為台灣人所使用的漢字是人類史上最複雜、艱難的文字系統,含50,000個以上的圖標。但是高達25%的台灣口語到現在還是無法用漢字表達出來。這種文字是無法用來守護台灣母語的,我們需要一套比較簡單、能夠寫出所有台灣口語的文字系統。

第5世紀後,日本人受漢文化之影響,開始使用漢字。不過他們感到漢字之學習與書寫都非常的困難。第9世紀時,他們才想出解決的辦法,創造出平假名書 寫法。15世紀前,韓國人也採用漢字,也同樣感到漢字之難。李氏王朝的世宗(Sejong 1418 – 1450在位)大王有鑒於此,召集學者研究出一套適合韓國人使用的文字。1443年公佈的諺文乃誕生。平假名與諺文發明之後,日韓的知識分子都視為不肖, 不肯採用,只在婦女界流傳。不過公元1000年時平假名已經在日本普及。16世紀末,諺文在韓國復甦,19世紀後漸漸普及。這2鄰邦的文字改革造福2國不 淺,也使2國在各方面有強勁的競爭力。他們的寶貴經驗很值得做我們的借鏡。

現代文協會選擇使用成功大學林繼雄教授所提倡的台語現代文來守護台灣母語,因為受到華府台語學校成功的教學經驗之鼓勵。

4華府台語學校

華府台語學校於1983年創立。創立當初使用教會羅馬字來教導第2代的子弟。在6年的教學中卻發現成果很差,主要原因是子弟們對教會羅馬字的聲調記 號與轉調感到極大的困擾。1989年秋天,馮昭卿校長開始使用台語現代文來教學。學生的接受程度馬上顯著增加。之後,有許多位第2代的子弟學得會寫台文, 會教台語。這是海外的台語教育史上不曾有過的現象。

25年的台語教學經驗,讓我們體驗到台語現代文很容易被第2代的子弟所接受。其推廣之難關鍵出在老一代,就像以前日韓人之看不起平假名、諺文。不過,我們深信這是保存台語的最佳途徑,也應該是台語文字必然的走向。

5 台語現代文的特點

(1) 含27個拉丁字母。除了使用北歐字母ø來表達台語的“蠔仔”的首音,希臘字母ν表達台語特殊的鼻音如“餡νa,院νi”外,其他字母和英語字母完全一樣。為了電腦上之方便使用,ν已逐漸為英文字母v所取代。

(2) 確立”語辭(word)”的地位,一個觀念就是一個語辭。如,“thotau土豆,angkhi紅柿,世紀seakie”等都是獨立,有其自己生命的語辭。

(3) 捨棄聲調記號和聲調號碼,以示調字母d, f, q, r, x 等表現出台語的聲調。“kud骨, zud卒”,“baq肉, kaq甲”中的“d, q”令語音急速收藏,乃促音符號。“hoef花, koaf歌”中的f表高調音,“kix記, bixsox味素”中的x表低降音。“bor某, korsu故事”中的r表拚勢出力的高降音。

歡迎熱愛台灣母語的鄉親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學習、研究、比較、推廣,使它早日成為所有台灣人共同使用的書寫文字。讓我們的母語永存於世間。

網站:http:/learntaiwa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