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憂傷的靈魂 / 李麗萍

憂傷的靈魂

作者 : 李麗萍

206_憂傷的靈魂

一位記者的獨白

我所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了,雖然說是早有心裡準備,但心裡上還是未免難過,尤其是造成我失去這份工作的關鍵人,本來是一位我所景仰的人,沒有想到真正接觸之後,才發現打著r春秋之筆」,自認在主持公義真理的媒體負責人,原來是忽統忽獨、唯利是圖的人,還打著「台灣人的報紙」在欺負著台灣人。

寫到這兒,我想起以前我在台灣跑新聞時,當民進黨還在草創時期,我問名作家柏楊對於民進黨的看法,他回答我說:r民進黨和國民黨相對起來,是媳婦熬成婆更甚於婆,如果這個媳婦沒有真正的智慧,長期在婆婆的虐待下成長,當有一天婆婆死了,媳婦當家作主之後,媳婦所作所行,會比婆婆惡上十倍。」

當時,我不明白這些話,再加上有台灣人情結作崇,總覺得柏楊是外省人的優越感情結所致,才會對台灣人當家作主抱著不樂觀的看法。

可是,可是,十五年後,我終於深深體會出他的話,而且還深受其害。

一位台灣女兒遭到所謂外省人因政治意識形態不同而被岐視迫害也就罷了,但如果是被同樣的台灣人,爲了利益關係而被犧牲逼迫,那麼這種心痛,就很難去釋懷。

而且,會很煩惱的思考,是不是柏楊的話應驗了?

從小生活在被國民黨壓迫的台灣政治環境下,雖然我也不是很了解什麼叫做民進黨,但總是會在心裡上偷偷地希望,民進黨真能掌管台灣,讓台灣人試一試當主人的滋味,做一回真正的主人,但是我萬萬沒有想到,我的痛苦,竟然是從陳水扁當選總統的那一天開始的。

莫明其妙被迫離開記者的崗位,我的同事包承柯私下打電話安慰我說:「麗萍,妳不要洩氣,妳走了,是報社的損失,我們都私底下在說,全報社有那一個記者,能夠在一個鐘頭內完成兩千字的文稿,而且要又快又好,只有妳可以’妳的文筆有力,而且新聞感很夠,妳是報社最好的一位記者,妳走了,真的是報社的損失,真不知道老闆在想些什麼?」

包承柯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編輯,就一位中國大陸人的眼光來看,整個事情真的很奇怪,他不明白,一位在他眼光中屬於很優秀的記者,怎麼會這麼不受老闆的喜愛,最後還要被迫辭職。

整個事情說是很複雜,其實也很簡單,就是一個意識形態的問題,只是我沒有想到,這種應該停留在台灣島內的政治意識形態問題,怎麼會延伸到洛杉磯來?而且也是老僑欺侮新僑的問題,華人壓榨華人的老問題,不是什麼新鮮事,只是在所謂華人要支持華人的口號喊得響徹天際之時,移民來到這個華人不到百分之零點五比例的美國,我沒有受到金髮碧眼的洋人岐視,也沒有受到看起來很黑的非裔民族所欺侮,反而受到同種同文的華人所排擠,想到這兒,不免想起古代文人曹植的七步詩「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爲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呀,「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而我生活在台灣三十多年,沒有受到白色恐怖事件,卻來到了全世界最民主的美國後,才親自體會出白色恐怖的可怕,才體會出被出賣的滋味是什麼。

爲什麼我會被迫離開台灣日報,也許聽聽以下的故事,大家就會明白,如果對我被迫離職沒有什麼興趣的人,也許可以把以下的故事當成是一位新移民在美國成長的故事,一個華人受華人排擠的老掉牙故事。

所以有興趣剛好又閒閒沒事的人,就請浪費點時間來看一看故事,被我寫在故事裡頭的人,都是確有其人其事,所有的故事,都是就觀察的這一面來看,也許不夠客觀與週全,卻是我身歷其境、親身體驗的經過,不贊同的人,也不必太認真,終究只是一個平凡女人的故事而已。

詩人李白有首詩說:r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苦短,能夠相識就是有緣,對於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不管是多麼不合理,其實我一點恨意都沒有,只是希望我善盡一名記者的本份,像一面鏡子,把這些形形色色的人生百態反映出來,在a.面鏡子中,如果你看到了自己,而且認爲和你所想像中的自己不一樣,那麼也別生氣,就當是照凹凸鏡好了,有時候,照一照這種鏡子也是滿有趣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