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台灣民謠合唱精華/李奎然/1983/07/Music/音樂

台灣民謠合唱精華

李奎然 編著

217_台灣民謠合唱精華

李奎然敎授台北市人,國立台灣藝專音樂科畢業後入美國柏克萊音樂學院 專門硏究爵士音樂與近代音樂之編、作曲技巧。曾任敎於台灣神學院音樂系、台 南家專音樂科及北一女合唱團,課餘並爲中國電視公司「金曲獎」、「萬紫千紅 」、「貝貝劇場」及台灣電視公司「銀河旋宮」等大型綜藝節目之音樂指導,由 於李氏編、作曲之技巧造詣精湛,早期之合衆唱片公司及後起的歌林、新力等唱 片公司均曾力邀擔任特約編曲等工作,實在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編作曲人才。他除 了爲各種器樂的合奏及獨奏等編曲錄音外,也爲國內一流的演唱者及樂隊編寫套 譜。並出版「爲即興演奏而設想的和聲學」、「爵士鋼琴彈奏法」、「鋼琴即興 演奏技巧」、「台灣民謠合唱精華」等書。

在台灣民謠合唱精華第一集裏收集了「望春風」等十三首,第二集裏共編集 了「安平追想曲」等十六首,著名的台灣民謠,現台灣民謠合唱精華的再版,不但將第一集及第二集作了合訂本之外,並增加了兩首男聲四重唱,每一首都經李 敎授改編過。李敎授特别注重和弦連結上的變化和弦律與低音的對位關係,最初 接觸的人或許會對某些聲部的半音進行覺得不太習慣,可是當你多唱幾次之後, 你會發覺新調富於和聲變化,旋律較美。紐約某聖歌隊在唱過不少各種不同類型 編曲的「望春風」,但最後還是最喜愛李敎授所編寫的和聲。

我非常期待,身在異鄕的台灣同胞,多唱台灣民謠,透過旋律優美、詞句感 人的台灣民謠,您會更加懷念故鄕美麗寶島的可愛。

217_台灣民謠合唱精華_李奎然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