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與風水幾度相逢 / 蔡淑媛 翠屏 / 01/2011/文學/Literature

與風水幾度相逢

作者 : 蔡淑媛 / 翠屏

259. 與風水幾度相逢

本書作者蔡淑媛(翠屏)從高中時代開始寫作。數十年來自喻如鴨子划水,緩慢卻勤勉地記錄下認真走過、曾經留下的生路屐痕。

收入本書裡的短文,內容涵蓋追憶父母親情、天倫之樂、童年與青少年期時空環境的見聞。她也把親身的經歷與聽來的傳聞,讓虛擬與實境交織,寫成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和少年青澀單純的初戀曲。書中文句清麗如詩,瀰漫淡淡的感傷與淒美。

學生和摯友群中,有少年早夭,有中年身亡,對生命不合季節性的凋零,作者以惋惜不捨的心情,寫下了傷逝篇。因為教職的關係,半生歲月在校園度過,作者見證了少年男女求學與成長過程中的諸種境遇,因而寫下了不少學生的故事,敘述師生間的扶持互助,因緣聚合。

在忙碌的日常作息中,若得浮生半日閒,作者經常手持一杯甜甜的熱咖啡,靜坐後院遮日傘下,聽樹間鳥雀爭鳴,看花上蝶翼翩翩,文思偶發,信手拈來,自成一頁風景。讀書、栽種花草與寫作,是作者對生命最大的嚮往。走過了歲月的漫漫長路,當年的夢想如今已逐步完成。撫今追昔,悲欣交集,作者懷著感恩惜福之心,選取多年來創作的散文篇章匯集成書,以資紀念。

Published in 01/2011

Posted in 11/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