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 台美女子堅強的容顏/林壽英/2015/05

台美女子堅強的容顏

作者 林壽英

~  含辛茹苦獨力養育子女的碧梧,對故鄉台灣慷慨解囊,大力支持;歷經滄桑的玉枝,堅強認命,不喪志、不氣餒。她們都代表台美女子堅強的容顏。~

碧梧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也是我屏東女中低我一屆的校友,我們真正互相熟識是在一九八八年的秋天,當我的兒子開始上密西根大學的時候。那時,碧梧和她的夫婿 (廖逑忠博士) 以及三個孩子住在密西根大學的所在地(Ann Arbor),我們每次從支加哥開車去密西根大學探望兒子時,也都會順便去看碧梧一家。因碧梧的夫婿(廖逑忠博士) 是外子 (楊茂嘉) 在臺灣大學時的同學 (同届但不同系) 也是朋友;廖逑忠是從臺大化學系畢業,而外子是機械系畢業。當時碧梧的夫婿在一家公司上班,而勤勞的碧梧則在自己家中開了一個設備完善的托兒所,她們家的後院裏裝置了各色各樣的兒童玩具及器材,室內也設備了一些給兒童午睡休息的小床。碧梧對小孩的愛心及耐心,讓我對她欣賞、佩服不已。

記得是我兒子上大三那一年 (1991年),碧梧告訴我說她的夫婿不幸得了膀胱癌,那時她的長女剛開始上大學,次女上高中,最小的兒子才上初中。碧梧除了忙家務及托兒所的工作外,還得細心地照顧她生病中的夫婿。她的夫婿纏綿病塌年餘就不幸以五十出頭的英年撒手人環,蒙主召歸。面對三個在學中的兒女,堅強、能幹的碧梧在擦乾眼淚之後,咬了牙,便一肩挑起母兼父職的千斤重擔,同時也繼續經營她托兒所的事業。

自從我兒子在2001年的夏天從密西根大學的醫學院得了醫學博士學位 (MD, PhD)畢業,離開密西根遷到北加州的UCSF (舊金山大學) 後,我們見到碧梧的機會就逐漸減少了,但我們卻時時會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FA )的定期刊物上的捐款芳名錄中看到碧梧的大名,知悉碧梧為支持她心愛的故鄉台灣的民主、獨立運動而時常慷慨解囊。在最近 (2008年九月) 收到的 FAPA刊物上又看到碧梧竟然是 FAPA-100(每年認捐一千兩百美金,繼續兩年) 的捐款者之一,她的堅強、慷慨以及她對台灣的疼惜,讓我肅然起敬也感動不已。

多年來,碧梧含辛茹苦,獨力撫養、教育子女,辛苦中她卻不忘關懷以及用實際行動來支持故鄉台灣的民主運動。當我打電話給碧梧表達我對她的敬意也向她問安時,碧梧一向客氣地說,她生為台灣人不能為台灣做什麼大事,唯一能做的就是捐款支持 FAPA的事務及活動,還有就是回台灣參加選舉投票以支持台灣本土政權的早日實現。

在電話中碧梧告訴我說,她的大女兒已結婚成家,二女兒從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後,便一直在波士頓就業,而小兒子也已從醫學院畢業,今年(2008年) 的夏天開始在密西根大學的醫學院做外科的註院醫師,她自己仍在經營托兒所的事業。她的語調中總是充滿了喜樂及感恩,我深深為有這麼一位了不起的屏女校友、堅強的台美女子而感到驕傲。

*          *          *          *          *          *          *          *          *          *          *          *          *

1980年的夏天,也是虔誠基督教徒的玉枝跟她的丈夫為了讓三個孩子們有較好的教育環境及將來,毅然地結束了他們在台灣成功的生意,帶了三個幼小的兒女以及滿懷的憧景,移民來到這個以為是遍地黃金的美國。那時,玉枝的長兒才五歲,次兒四歲,而幼女還不到一歲。落脚在美國的中西部,孩子們很快地就適應了異國的言語及生活習慣,但玉枝的丈夫因語言不通又沒有美國的學歷,只能找到在餐館打工的工作。幾年下來,工作上的不如意以及生活環境的差異讓他變得意志消沉、失眠且精神恍惚,而逐漸無法工作。眼看著從台灣帶來的一些存款逐漸減少,玉枝只好放下幼小的兒女,而自己出外打工賺錢養家。

留在家中照顧孩子的玉枝的丈夫,精神情況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每況愈下,變成需人照顧。能幹又認命的玉枝,每天為工作、孩子及家務忙得團團轉,無力再繼續照顧丈夫而不得不把丈夫送回台灣的夫家療養。為了孩子的將來,玉枝咬緊牙根,獨力在美國打工養育兒女,也忍受著長期與丈夫分離的孤單與寂寞。玉枝一直盼望著有一天,等孩子們都大學畢業了,能夠自立時,她就可以回台灣跟丈夫團聚,或者丈夫有一天精神情況好轉了,也可來美國與全家團圓。這些對將來的憧景及期望一直支撐著玉枝疲勞的身心,也帶給玉枝生活的力量。

隨著時光的飛逝,三個孩子們終於長大了,玉枝也由青年進入了壯年,由於長年身心的勞累,玉枝的身體健康已大不如前。幸好,勤奮上進的長子在1997年 從伊立諾 大學的電機系畢業後,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可以賺錢幫忙家計,使玉枝鬆一口氣。 2002年夏天,小女兒也從伊立諾大學畢業了,而且長子也結了婚,娶了個洋媳婦。玉枝以為她從此可以苦盡甘來,回去台灣跟丈夫團聚,或者把丈夫接來美國團圓。不料,快要熬出頭的玉枝又遭受了第二個重大的打擊。2002年的秋初,從台灣傳來丈夫突然因心臟病而安息主懷的惡秏,玉枝多年來的憧景及期望幻滅了,她哭泣、哀傷。但堅強的玉枝很快地就擦乾了眼淚又再站起來,因她想雖然失去了白首偕老的丈夫,她還有三個已在美國紮根的兒女。她想當年與丈夫決心從台灣移民來美國的目標不就是為了兒女來美國紮根、發展的期望嗎?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只是,對玉枝來講,夕陽也許不如從前一般紅了!

 

源自 林壽英 寫於Libertyville, IL,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