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夏娃伊意紀遊 / 胡民祥

夏娃伊意紀遊

作者 : 胡民祥

268_夏娃伊意紀遊

這本散文集總共有36篇章,悠的題材誠集中,攏是以夏娃伊意作中心,寫我兩擺遊夏娃伊意群島所見所思。

自1993年以來,我踏上群島有五次之濟。佇1999年熱人,第四擺欲去進前,想著欲寫一系列的遊記,所以,遊覽一路作筆記。旅遊結束轉來夠北美洲茉里鄉椅家厝,陸陸續續寫一年,完成26篇,先後佇美洲「台灣公論報」發表。多年後,恪寫第27及28篇章。第五擺去夏娃伊意是2003年春三月,共款有作筆記,2008年四、五月整理成篇有八章。

我是台灣人,佇我的心靈奧底,我按呢想:仔風土上、血緣上、文化上,夏娃伊意及夏娃伊意人參台灣及台灣人有誠密切的關係。台灣俗語有咧講:「有唐山公無唐山媽,番婆仔是台灣人的阿媽。」近年來,科學上DNA的研究發現:台灣人九十拍仙有平埔族的血緣,這項發現證實這句俗語。平埔族本身有十統個族群,即馬的高山原住民亦有十外族,悠攏屬於南島語族。過去一、二十年來,人類學家透過語言學及考古學的研究’得著一項重大結論:「現此時,世界上所有的南島語族攏是唯台灣傳淚出去的,時間上大約是五千年前。」道是講:「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祖地。」

佇南島語族的傳涙裡,夏娃伊意人是上北月的一個族群,時間上嘛是上晏的,差不多一千外年前才移徙夠夏娃伊意。所以,夏娃伊意人是台灣人的遠親。道是因為這層事實,互我產生真大的興趣,佇I”9年欲去作第四擺探遊進前,決定寫遊記。而且,是椅著南島語族的觀點:來看所見,來寫所思。由夏娃伊意所見所思反射夠台灣社會的人文及風土,道是用一款比較文化參比較文學的觀點咧寫;是咧寫夏娃伊意’嘛是咧抒寫台灣。人講:「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夏娃伊意參台灣遮呢仔密切,恪卡有互相借鏡、互相啟發、互相參考的所在。

我這身平埔的後代,生佇南瀛祖地曾文溪南的古早的目加溜灣社,可講是詩拉椰族平埔媽參唐山公繁衍的囝孫。祖先佇十七世紀有漢詩的出發,是唯沈光文佇目加溜灣社開始的,伊有一首〈番婦〉寫活一身水噹噹的平埔媽。祖先同時嘛有平埔的南島語歌詩,親像古早有〈新港社情歌〉、〈麻豆社思春歌〉、〈蕭瓏社種稻歌〉。這四大社分別是今仔曰台南縣的善化、新市、麻豆、佳里。遮種種的歌詩攏有傳淚落來,以族群「集体記持Collective Memory」的方式,傳涙夠我身軀頂。不管我是走偌遠,悠攏參我是那影隨形。四十%來,參我走遍世界各地,嘛走來夠夏娃伊意。透過時間的磅孔,祖先參囝孫處處咧作隔世代、隔世紀、隔千百年的交匯、對話、托夢。這本散文集是有意思咧欲掠即款的思維,有替我家己找寡答案,破解我對島嶼現狀的迷惑,嘛希望對鄉親序大有所幫贊。

做一個台灣人,做一身南島語族的後代,我已經失去心靈裡一半的南島祖語,我唔甘恪失去另外一半心靈奧底的台灣話。所以,我誠珍惜母語台灣文,寫起文章一向道是以台灣話思維,筆尖自然道流出台語文的篇章。希望以心靈奧底的母語思維,來參恁逐家作一款心靈的交流,親像祖先一直咧參我對話共款;咱共同來建造一個美好的台灣,一個族群和諧的台灣民族國家。抱著這款的心情,這本散文集是咧累積我心靈思維的成品,來參恁對話,向望咱牽手作伙行踏夠島嶼的新高原。

 

作者 胡民祥

268_夏娃伊意紀遊_作者胡民祥曾文溪南胡厝寮人,1943年生。1967年留美,得工程博士;就職西屋公司,定居茉里鄉。研究台灣文學史,建構台語(民族)文學理論,台語寫作,有詩、散文、小說參評論。「台灣公論報」副刊主編四年,現時「台文戰線」社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