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走探台灣文學痕跡 / 胡民祥

走探台灣文學痕跡

作者 : 胡民祥

269_走探台灣文學痕跡

一九六七年秋天,我來夠北美洲留學,佇思想自由的國度裡,誠緊道得著思想解放,隨潦落台灣人政治反抗運動的大河。一個民族國家的建立,絕對是政治運動作領導中心。唔拘,民族國家有政治、經濟及文化三款元素。經濟是民族生命的血肉;政治是國家的骨骼筋路;文化是民族國家的靈魂,道是日常生活、思想及感情的中心。欠缺任何一款,民族國家著歹形成,著椅未久長,恐驚著會夭壽。爲著拓寬台灣民族解放運動的範疇,亦踏入文化及文學運動的版圖,一九七九年開始研究台灣文學史,發現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的台灣語文論戰,賴和等等先輩放殺日語文,撣掉中國北京語文,改用台語(母語)文創作。將這段可貴的史實,我整理出一大本筆記簿,作我個人的參考資料,嘛爲著互後來者有所啓發,將心得發表一篇:〈戰前的台灣新文學運動——台灣民族文學的成長〉,以高青峰筆名發表佇台灣左派雜誌《台灣時代》第十二期(1981.7,頁47-53),文章點出二大文學觀:「言文一致」及「民族文學論」,言文一致道是用母語書寫,道是「嘴舌及筆尖合一」。這篇用華文書寫的文章收佇《詩歌聲裡》評論集手稿的第一篇。後來,考察西歐各民族母語文學史,有影實質驗證「言文一致」及「民族文學論」是文學發展的定律,所以,互我用來建構台語文學的台灣民族文學理論。繼續探討台灣文學及台語文學,爲留學生編輯《台灣文學入門文選》。一九八三年參加「台灣文學研究會」,先後發表六篇年度論文,1986-88年擔任祕、書。前後安排十四位台灣作家來美洲訪問同鄉,促進島內外的台灣文學及台語文學交流。佇北美及台灣各地演講、座談推動台語文學運動。策畫執行蔡正隆發起的第一屆( 1995)世界台灣語文營,將台灣人政治運動參語文運動結合起來,加深台灣民族解放運動的聲勢。唯1998至2002年編輯《台灣公論報》二版副刊,鼓吹栽培台語文學作家。目前是《海翁台語文學》雜誌的顧問,是《台文戰線》的同仁及社委,繼續作伙爲台語文學提升數量及質素。

關於台灣文學史的探討,我以人類各民族語文發展的經驗及規律,歸納出:「民族母語文書寫民族文學作品」的定律,道是頂頭我書寫〈台灣民族文學的成長〉時,所點出的二大文學觀:「言文一致」及「民族文學論」。所以,我掠準台語(母語)文學是台灣民族文學的根及頭,來咧研究台灣文學史,來咧建構台語文學理論,恪進一步,來例書寫台語文學作品;跳離悲觀、樂觀浪漫進行;三十年來,人人的拍拼所得著的進展,互咱有所鼓舞。個人的文學創作類型有學術評論、小說、散文、詩、台譯英詩及,佇海外《台灣公論報》及台灣國內報章雜誌發表,參文友互相鼓勵提攜。創作題材是北美洲的生活体驗,參故鄉台灣社會人文活動。主題是抒寫親情,彩繪台灣祖國夢,•雕刻土斷美洲的生活辯證。出版二本《胡民祥台語文學選》(台南文化版,1995及金安版,2002)、台語散文集:《茉里鄉紀事》(2004)及《1夏娃伊意紀遊分(2008).、台語詩集:《台灣製》(2006)及《台灣味青草茶》(2008)、台語文寫的社論集:《結束語言二二八》(美洲版,1999,台灣版( 2009),台語文學評論集:《台語母奶情深》(2009)及《走探台灣文學痕跡》(20〇9)、主編《台灣文學入門文選》( 1989)、《燭火闖關:蔡正隆博士紀念文集》(1999)。其中《台灣文學入門文選》2〇〇5年被選定是:最有啓發「台灣人文意識、台灣意識」的五十本書之一;《茉里鄉紀事》及《燭火聞關:蔡正隆博士紀念文集》2008年各被認定是:最能提升國民素養與國家認同的100佳作之一。

我一直咧走揣台灣文學歷史。三十年落來,留落來書面記錄,有華文寫的,亦有台語文寫的。台語文部分,我祛作伙,書名定作:《走探台灣文學痕跡》。這本《走探台灣文學痕跡》是我咧建構台語文學理論的書寫之痕爪及影跡,嘛是台灣文學的痕及跡。另外彼本《台語母奶情深》可講是將理論實踐開來,所書寫的台語文學評論的篇章。當然,我的台灣文學理論及實踐的篇章不只頂頭二本書,猶有序文一開始道提著的:華文書寫的評論集:《詩歌聲裡》(猶未出版)。

所有文學史的寫作,無法度跳脫民族國家的層次及規範,濟濟國家的民族文學史已經完成。當然,濟濟的新興民族國家,悠猶未寫成悠的民族文學史,親像台灣民族文學史嘛猶未眞正完成。文學史的寫作,通常是有兩個面向:1 •文學批評家的面向,2.歷史學家的面向。批評家選定作家,將悠园入文學結構体內,而歷史學家選定結構,掠作家入座,結局悠是互相矛盾。就台灣民族文學史來講,應該是:根據台灣民族國家的形成及台灣文學語言演變史,掠作品來分析,來探査台灣民族國家形成的種種面貌、風格、特色。另外,台灣經濟發展史必然亦是台灣文學史寫作不可不分析的一部分,因爲,經濟活動是社會存在的下層基礎,文學參政治、法律、宗教、文化……等等攏是以經濟作基礎的上層建築,社會存在決定咱民族發展及意識發展的動力,當然文化、文學……等等意識翻頭來影響社會存在。有關文學作品的分析,絕對著愛口傳及書面文學兼顧,所以,著愛處理神話傳說等等的民間文學作品及作家的書面文學作品。口傳文學當然是母語文學,書面文學因爲台灣民族形成裡,定定受著外乎殖民政權的干擾,不時有走離母語的現象,不而過,台灣民族文學參世界各民族共款,攏是以民族母語文學作中心咧發展。夠今爲止,一寡台灣文學史的寫作攏欠缺頂面所提的論點,所以,攏是偏差的。以人類民族文學史的共-觀點及台灣民族文學史的特殊觀點來看,台灣文學史必然是一抱台灣民族母語文學辯證史。

佇人類的近代發展史裡,民族國家是族群生存的政治經濟命運共同体,佇這款共同体裡,民族生活落來,發展出您的文化,文學是文化的一環。每一個國家攏有您的民族文學,親像法蘭西民族文學,簡稱法蘭西文學、法國文學。台灣民族國家是一個新興的政治經濟命運共同体,猶咧形成中,親像種籽拄抽笋,誠幼正,彳宁世界舞台裡,受盡狂風暴雨,勇敢例試腳步,行來一顚二倒。彼款艱難,那像蕃薯葉仔受霜凍甲臭火焦,但是,恪一再吐笋。雖然按呢歹命,嘛是一路咧行出來;即款苦命嘛表現佇台灣文學的路途,是誠苦!嘛苦苦仔行出來,這本《走探台灣文學痕跡》拄好掠著這款苦甘行來的痕跡姿勢。

這本《走探台灣文學痕跡》分作四輯:輯一、台灣民族文學史觀,輯二、台灣文學語言之演化,輯三、台語文學的必然,輯四、台語文學的實踐。第一輯論述台灣民族的形成,概觀台灣文學,探討台灣文學發展史。文學是語言的藝術,所以有必要探討台灣文學語言的演化,第二輯收這方面的論述,有概論,亦有個案研究。親像討論賴和文學語言的辯證,唯中國白話文行夠台灣白話文的過程,道是唯北京語文轉換夠台語文的情形。第三輯台語文學的必然收七篇論文,以西歐各民族國家的經驗,論證文學的語文定律:

民族文學必然以民族母語文來開發生涙,台灣民族文學定著亦是以台語文學來涙展。第四輯是記錄一寡實踐台語文學的活動及方法論。

這本《走探台灣文學痕跡》道是走揣台灣文學史的手痕腳跡,特別是台灣民族母語文學的痕跡:台語文學的痕跡。這本書的姊妹書是:《詩歌聲裡》,兩本文章無相共。另外,《走探台灣文學痕跡》參《台語母奶情深》共款,攏是用台語文書寫的,《詩歌聲裡》收集我早年用華文寫的文學評論,是我猶未參華語文講拜拜的時代所寫的,不而過,三本書的台灣文學史觀可講是:一脈相傳,攏是用台灣民族國家史觀咧論台灣文學。其實,《結束語言二二八》嘛是這三本書的姊妹冊,親像內底的〈母語建國〉、〈結束語言二二八〉、〈台灣文學基因〉、〈台灣文藝復興〉、〈比較文學的台灣〉等等,嘛攏是咧申論台灣民族母語文學。特別愛指出:我提著的台灣經濟發展是台灣文學史探討不可不包涵的,佇《詩歌聲裡》就有一篇重要的論文:〈台灣文學成長與民族國家經濟發展關係之定性觀察〉,就是台灣民族文學論加一味台灣經濟發展。後來,發現文學必然是用母語來書寫的人類文學發展的天律,知影台灣文學作品的書寫嘛是一再回歸母語的發展史,同時,俗建立出台語文學的理論,所以,我決心向華文講:「駛右那拉拜拜!」眞正落實夠:台灣文學的民族母語文書寫論;道是有理論,恪有實踐。賴和講:「舌頭及筆尖合一」,或者「言文一致」,抑是咱即馬講法:「嘴講父母話,手寫台灣文。」這,事實上,道是歐洲自文藝復興以來的文學天律:民族母語文書寫民族文學;親像:法國文學以法蘭西民族語文寫出來法蘭西民族文學,日本文學用大和民族母語文創作大和民族文學,俄國文學用露西亞民族母語文書寫露西亞民族文學,……等等

。台灣文學嘛無例外,必然是台語文學這條路。踏一個話尾,《走探台灣文學痕跡》道是咧論說:台灣民族文學的母語文學論,道是咧申論:「言文〜致」及「民族文學論」;道是咧論證「台灣民族」及「台語文學」是:台灣文學發展裡的兩大必然的內涵。台語文學寫作成品••評論集《台語母奶情深》、社論集《結束語言二二八》、散文集《茉里鄉紀事》、詩集《台灣製》……等等,道是將理論付之實踐的成果。

最後,感謝金安文教機構出版這本《走探台灣文學痕跡》,互我有機緣參恁作伙來,爲台灣民族國家文學疊金字塔。偉大的祖國台灣人民,恁養飼這隻飄浪的烏秋,遮佇向恁致:我深沉的感恩。

寫佇茉里鄕,2009.5.19

 

作者 胡民祥

271_結束語言二二八(台灣版)_作者胡民祥台南縣善化嫌胡厝寮人,1943年出世,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士,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機械工程博士,定居美國匹茲堡東岸的茉里鄕,任職西屋公司做工程師。擔任過「台灣文學研究會」秘書、《台灣文藝》編輯委員、《台灣新文學》美國地區編委,主編《台灣公論報》副刊有四年•「蕃翟詩社」、「台文戰線」同仁。台語文孿創作有《胡民祥台語文學選》二本(台南文化版及金安版)、《茉里鄕紀事》散文集、《台灣製》詩集、《結束語言二二八》社論集,主編《台灣文學入門文選》、《燭火闖關》。台語文學創作俗有小說、文學評論、英詩及小說台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