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胡民祥 詩歌聲裡 / 胡民祥

胡民祥 詩歌聲裡

作者 : 胡民祥

273_胡民祥 詩歌聲裡 - 0001這些八十年代的篇章,都是以台灣民族為主軸,論述台灣民族文學與文化的現況與未來應走的方向。三十年後,再檢視,深覺值得再細讀,可據以再申論。全書共分五輯。

輯一、〈台灣文學論述〉有六篇,探討二十至八十年代的台灣民族文學的成長。採取作者,作品及讀者三個面向之「思維交流」來推論。「作品」在「讀者」群的集体再創作下,形成一個三度思維空關「文本」’「文本」是活的、動賴、變化多端的,它不是單一的、靜此的、—成不變的「作品」。輯—就是採用二度思維空間」的「文本觀」,論今台灣民族文學。

輯二、〈台灣文學研究會年會論文〉有六篇。「台灣文學研究會」在1982年秋於北美洲成立,年年舉辦年會,由同仁在會裡宣讀論文;並麟自料家來美參加特,來訪作家時到各地同鄉會進行交流關。就中有1989年較日本筑波大學國際性年會,美洲同仁會後回到剛解除戒嚴不久的台灣;在台北有台灣筆會的歡迎會,並往台南南鲲鯓參加鹽分地帶文藝營。1986年春,在野勢力公開上街頭舉辦二二八追思會,民進黨1986年突破黨禁;在高昂的反抗之下,國民黨政權被迫在1987年解除戒嚴令。到1993年,台灣文學研究會歷經十年,完成歷史任務;1993年在維也納開完年會,正式宣布解散。筆者自1983年春起參加,隨著它走完十年歷程;期間擔任秘書兩年(1986-1988) ,宣讀六篇論文,其中五篇收錄在本輯裡,偏偏都是以台灣民族文學觀論述。本輯第六篇是筆者秘書任期的畢業報告: 記述1988年來訪作家張恆豪與吳景發的專題演講及同仁論文發表摘要。

輯三、〈台灣文學見證與方向〉有四篇,第一篇<台灣人追求幸福的文學見證>,是記述台灣文學研究會的發展與檢討,是筆者編輯<先人之血 土地之花>同仁論文集之序。其他三篇論斷文學與政治的關聯,台灣文學在八十年代的意識內涵及定義;論述角度有深深的八十年代台灣社會運動尋求突破的痕跡在,其中之一是台灣民族解放運動觀。

筆者,整理這些文章,結集成《詩歌聲裡》一書,書名取自輯二的一篇論文,呈現給諸位,祈望透過您——眾多讀者——的批論,完成「三度思維空間」的交流過程,共同建構台灣文學與文化的潘湃的「文本」,使台灣民族解放運動有所本,是幸。

是為序。

 

作者 胡民祥

273_胡民祥 詩歌聲裡 - 0002台南善化胡厝寮人,1943年生,1967年留美,得機械工程博士,西屋公司評鑑工程師,定居美洲茉里鄕。台灣文學研究會祕書兩年(1986-88)。研究台灣文學史,台語文學寫作,主編《台灣公論報》副刊四年(1998-002),現時「台文戰線」社委。著作有《胡民祥台語文學選》二本、散文集:《茉里鄕紀事》、《夏娃伊意紀遊》及《水鄕花草工程路》、詩集:《台灣製》及《台灣味青草茶》、社論集:《結束語言二二八》,文學評論集:《台語母奶情深》及《走探台灣文學痕跡》。主編《台灣文學入門文選》、《燭火闖關:蔡正隆博士紀念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