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朱耀源博士-前瞻未來 , 專欄寫作 / 吳瑞惠 / 2015/06

 朱耀源博士-前瞻未來 , 專欄寫作

記錄者 吳瑞惠

  七十年的生命周旋於日本、台灣、美國都是他生命的故鄉佔有同等地位 , 從事過11種職位諸如 ; 研究員、教授、跨國花卉公司的執行長、或自創公司等的長或短距離的管理 。 更搬過14次的家  難為了太座與孩子 ! 卻也不可否認的累積著各種生活體驗與文化的洗禮 , 使觸角延伸到各領域 , 增長著觀察力與敏銳度 , 個人喜愛前瞻性的思考 、 再加上日後回顧的檢驗 、 以考驗著自我的洞察力 。  2009年定居於天堂村 , 從眩爛到平淡著實心虛虛然 !  24小時面對比老闆更具威力的太座 , 難免恐慌得手足無措 ! 於是草皮被拔禿了、或澆水把植株淹死了 !!

  腦中常想著故鄉事  手癢動筆舒舒心思  在台灣時有報章雜誌可投稿  在美國則無處可投 。 機緣際會遇到太平洋時報的林文政先生  他表示反正沒稿費愛投就投屬生活天地沒有立場問題   可以自由發揮果然一字不改(錯字亦然)!

寫著寫著居然自告奮勇想嘗試專欄
以前的專欄經驗是1990-1998年不定期的“花事論談”發表於台灣園藝月刊
1996-2000年的“倚天屠龍”發表在台灣花卉發展協會的月刊上
1998-2002年“朱老師的話”發表在台灣花卉生技公司的月刊上
2009年退休後陸續在太平洋時報抒發 2011年竟然著手“東碰西撞”專欄  每兩星期一篇 十足的自討苦吃 共持續兩年完成50篇 , 但真的停下來也是苦 所以又繼續了十篇 回顧五、六年來寫了6-70篇發覺期間思想上的轉化、也發現自己的改變。

花卉、汽車或時尚都屬流行的一環 ,  在色系、形狀上都要有前瞻性(提早4-5年), 因而養成前瞻思考的習慣 , 根據個人的理念、現實條件、邏輯思想、或希望期許來推測未來之走向 ( 有時是不願也不喜歡遇到的), 跟循的可能就像民間的看風水(環境上的通風、光線、便利罷了)看命仙(不過是明察心思意念、神態表情而已)神棍(裝模作樣、故做神祕的唬人)以此三縱合體就能推測所有所關心的各種議題 ,  過些時候再回頭看看自己的預測  或修正之 。

*花事論壇時期積三十年從事花卉事業 才從美國返台看到台灣固有吃的文化蓬勃 , 滿腔熱血的想要注入美國各種節日的花卉文化 努力於闡述吃的文化也可參與花卉文化 。
*1995年回台帶著熱情 卻發現所處產業被黑道、地方勢力、與議員政客把持著,  恨鐵不成鋼的心境下有了“倚天屠龍論花事”,  但難免書生談兵、虛無空泛 或也期待著亂世清流 使得惡能除魔能消呢 ! 登出的文章招來各種恐嚇  改變台灣企業文化確實不易 !

*自設公司當時資金收集容易 , 一年內成立了員工近百人的公司 , 同時也在屏東任教職 , 為教導影響年輕人  公司出刊“台花報報”, “朱老師的話”不時的出現其中 , 強調年輕人在花卉職場要有能力的狂  不能只守傳統或鄉愿 , 還要有賭性冒險精神 不是只一味的防堵 。
*自告奮勇要來的專欄“東碰西撞”有朱教授的意圖在 :

ㄧ作為退休後的散文自傳

二記錄自己思想與人生哲學的變化三看自己對未來前瞻分析的準確性如何?   以供日後的檢驗 。

這五十篇涉略 ; 社會、經濟、政治三項平均談及 ,  對象有台灣、美國、日本、中國、與世界 。  前25篇談較多台灣的時事 ,  日本海嘯後較關注於世界走向 。

關於台灣思考的是台美人能做什麼?北美教授協會能否成為台灣的海外智庫?已是台美人的我們能否專注於成為被尊敬的族群?後代的子孫能否驕傲的告訴同裁  我的祖父來自台灣?對於台灣只有不斷的關心與資助 , 但不要干預 ! 或惡言向著不同意見的人。 讓台灣與中國的競爭舞台不再是武器 , 而是社會公義、自由、民主與平等  。  期待著一直保持現狀  , 說不定將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 經過了與香港的一國兩制、與澳門的三制、或許不久與西藏是四制、與新疆是五制、到了台灣已成了七或八制了 ,  關係有如英國與澳大利亞、或美國與加拿大  有何不好?
朱教授曾出版過一本書『漢堡、米漿、味噌湯』描述他生活過的美國、台灣、日本文化差異性與趣聞 。 他寫得很快樂我們也看得很高興 ,  接下來要出版的新書是『心靈退休』收集的是“東碰西撞”專欄65篇 ,  可以看到他對台灣、日本、美國、中國與世界的觀察與觀點 。  第二章是“與花卉結緣”30篇 。  第三章是描述孫子既黃金種子10篇 ,  最後闡述“平和“ 與“和平”的不同感想 。
大家期待罷 !

源自:Laguna Woods長老教會 – 長青教室 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