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台灣與國際組織/陳隆豐/2004/02/政治

台灣與國際組織

作者: 陳隆豐

308_台灣與國際組織

二〇〇八年三月二十二曰台灣舉行加入聯合國公投(簡稱「入聯公投」)。這是台灣歷史劃時代的新一頁,是驚天動地的大事。入聯公投案,雖然獲得投票總數絕對大多數以上(94.01%)的贊成同意,但是, 依現行公投法的規定,入聯公投案並沒有獲得通過。

推動台灣入聯公投的一方,提出很多理由,相同的,反對台灣入 聯公投的另一方,也提出很多理由,就中一個被一再強調的理由是, 加入聯合國的公投是拚政治,而當時與總統大選相牽連的重要議題是台灣經濟的改善,所謂的拚經濟,就在這種似是而非的理由下,台灣入聯的公投案,本應由全民投票決定,全民表現意願。反對入聯公投的一方極力推動反公投,要選民不要投台灣入聯的公投票。不要領公投票的策略運作,使相當多的選民,不但不投贊成票或反對票,而是 不領公投票、不投公投票,導致領公投票的選民總數逹不到公投法的最低要求,而功敗垂成。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機會及進一步加入各種國際組織的時機,受到阻延,真是可惜。

在眾多台灣人民都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的情形下,部分台灣人民因為對聯合國的不瞭解,而產生誤解、產生錯解,轉化為漠視與忽視自己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利。同時,也因不瞭解當今國際社會所有 形形色色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而誤解了參加國際組織的真意。忽視了,國際組織所包羅的是各國各地人民、各個社會的生活萬象,所涵篕的是世界所有人民的生存條件,各種利益。國際組織約朿與促進人類生 活的各種層面: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社會的、察教的、衛生的、 健康的、生命的、人權的、自由的……,可說是無所不包、無所不及。 要參加聯合國,要參加國際組織,不是拚政治而已,不是拚經濟而巳, 而是拚所有的,是在追求人的一切生存條件的所有滿足與所有充實。 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不是單項的,而是多頂的;不是單元的,而是多元的,不是一部分的,而是全部的。

台灣雖然號稱是自由多元的民主社會國家,但自從第二攻世界大戰結束後,六十多年來,台灣所遭受的思想控制,思想誤導反思想塑造,可説是人類史上的奇觀,同時,也杻曲了部分台灣人民的人性, 部分台灣人民的價值觀,歪斜了部分台灣人民的判斷力。統治者為控制人民的思想,為壓抑人民的自由,最根本與最澈底的控制,就是限制新事物、新思想、新思潮的接觸,為限制接觸,就有形的與無形的限制資訊的提供流通,盡可能使人民不能接觸新的事物、新的思潮; 同時,則以讓人不知不覺的手法,灌輸、注入,方便統治的權宣思想、 思路、價值觀、行為模式,對任何可能挑戰統治基礎的思想,加以壓 抑、抹黑、抹紅、抹白、抹線,形成價值的錯亂,判斷的偏頗。

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掩蓋事實與曲解實情,在資訊不充分與不充足下,就台灣的加入聯合國,以扭曲手法與講法,達到顛倒是非, 造成混亂黑白。使很多人,誤解、誤認台灣加入聯合國一事是無關痛癢不必要的傷神,不必要的浪費。把主張倡議入聯公投的,説成是政治動物,只為取得政治權力的便宜行事,是要掌握國家的統治機器, 以圖謀個人的與黨派的私利;入聯公投如果通過,台灣人民的經濟會變得更壊,大家的生活變得更苦。

反對公投入聯的,為阻擋使公投不能通過,唯一的方法就是誤導選民不要領入聯公投票,更不要投入聯公投票。最後,因為領入聯公投票的選民總數不夠公投法規定的數目,不管投贊成公投的票有多少, 就當然不會通過,台灣就不必入聯,不要入聯。這種策略的採取與推動,竟然成功,阻擋了台灣正式加入聯合國的路,使台灣現今,不能以主權獨立國家的身份與姿態進入世界萬國之林。

儘管如此,二〇〇八年公投入聯的運動非常精彩,可説是轟轟烈 烈,令人興奮,最後不能得到成功。原因可能有百百種。平心而論, 靜心來看、多方思考、多面觀察、詳細研究、深入分析,其中,全民對國際組織的陌生,可能是關鍵的因素。真是無知造成盲從。為此, 筆者深深認為,如何使眾多人民認識到台灣作為一個獨立國家,沒有 自己積極認定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是不行的,而在認定台灣已是獨立國家的同時,必須體認到沒有加入聯合國是行不通的。一旦,台灣加入聯合國,就表示台灣是被國際社會集體承認為獨立國家之時,從而可加入各個國際組織為成員;求得台灣國家發展的更進一層,更正常化;政治發展的更進一層,更正常化;經濟發展的更進一層,更正常化;社會發展的更進一層,更正常化;文化發展的更進一層,更正常化;……。可以說,才能夠看到台灣各個層面發展的強固化與正常化。

筆者,用相當的時間、工夫、精神,從台灣的國家認定説起,進而介紹與台灣有相當關係或牵連影響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從各個國際組織成立的歷史沿革、宗旨、目的、功能、活動、機構組織,加以探 討解説。希望讀者能因此知道、瞭解各個國際組織。確詔台灣加入各 個相關國際組織,不僅是拚政治,而且更是拚經濟、枏生活、拚社會、 拚教育……拚眾人的福祉。

國際大事日日發生,無時無刻都會牽連到國際組織。對國際組織 通盤瞭解與概略詔識,將有助於讀者對任何國際新聞,大大小小事件 的更深一層認識、體會。著眼於此,本書乃以通俗的語氣,描述鋪陳 政府間國際組織,避免專門著作的艱澀與宂長的論說,期待饋者在饋 完本書之後,能在接觸國際時事的時候,會覺得更有興趣,更有切身 的戚覺,不再是霧裡看花,看得霧煞煞、不清不楚、不明不白,不知 不解或半知半解。進一步對台灣的參加國際組織、台灣的介入涉及國 際事務,會有更深一層的戚覺——台灣有必要以台灣之名參加國際的 各種活動。二〇〇八年的入聯公投已是歷史;台灣的未來願景與國家 的永續發展,將是永遠永恆的迫求。

本書所包括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共達五十八個,因此,在陣述上力求精簡,根據每個組織成立的根本——多邊的國際公約與組織憲章或章程,展述各個組織的成立緣起、沿革,成立的宗旨、目的,工作活動,計劃的開展,及推動整個組織的機構,再進而觸及各個組織接受新成員、新會員的規定。更瞭解到,台灣立國加入國際組織必須不含糊的以台灣為國家主體,以台灣名號加入各個政府間國際組織,是唯一正確的路,是直接的捷徑,使用任何其他名義或其他字號都不是正途,因為同様困難重重。

寫本書時,受到作者的牽手陳郭玥娟百分之百不多不少的支持, 不僅是鼓勵,更是鞭策,不得懈怠,不能放棄。本書完成,真的不容易。謝謝她。在完成本書時,與她討論之後,決定謹以此書,獻給我 們雨人的偉大母親:母親大人陳黃來朱,與岳母大人郭孫雪娥。

母親是台灣女性的典型,她從不對不合理的權威不管是日本的、或中國的、或美國的——屈服;為爭尊嚴,從不示弱,更不畏蠻橫,更不怕官府。感謝母親賜給我這樣的血液與基因,我為這種傳承感到歡喜,感到驕傲,更是威激。

岳母是我牽手口中的「台僑阿信」,她身上具有台灣傳統女性的聰明、毅力、刻苦耐勞,更融化了日本社會阿信年代的創業風範,從一九五〇年代到二十—世紀,移居日本,在日本生根、創業發展。她不但幫助先生在日本創造事業、累積財富,更將所得毫無吝惜地用在謀求使台灣成為國家的運動上。

謹將這本書獻給她們兩位老人家!威謝她們。作兒女的,對父母親的生、養、教與育的恩典,所能作的是感謝、再感謝、無盡的感謝與永恆的孝思、追隨。

完成本書,使人深深體會到個人的小我,竟與國家的大我相互牽聯、息息相關,感謝台灣——台灣人共同的母親。

 

作者 陳隆豐

308_台灣與國際組織_陳隆豐學歷/

臺南縣麻豆鎮文正國校畢業

臺南一中初中部、高中部畢業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法學組畢業

賓州大學法學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Law School)比較法碩士

紐約大學法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國際法碩士 .

紐約大學法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法學博士(Doctor of Juridical Science—J.S.D.)

台灣律師高等考試及格

普通行政人員高等考試及格

美國紐約律師考試及格

紐約大學創校獎

經歷/

聯合國同志會臺灣大學分會會長

聯合國總部秘書處實習

台灣的律師

美國的律師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

著作/

State Succession Relating to Unequal Treaties (Hamden, Connecticut, U.S.A., Archon Books, 1974)

國家繼承與不平等條約(台北,三民書局總經銷,20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