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NATWA Atlanta·情義相挺/李寶蔆/2015/07

NATWA Atlanta·情義相挺

作者 李寶蔆

一月下旬雅美(前任北加州臺灣婦女會副會長,現任會長)來電邀請在北加州春節晚會“鹿總統訪問記”全體演員到Atlanta參加北美洲臺灣婦女會年會演出。雅美想瞭解我是否能成行,因為她知道我Full Time上班,請假不容易,加上當時大女兒的產期將近,以及預計三月中下旬回臺探望病重的父親,我當時無法答應雅美的邀約,請她與導演兼製作的瑞惠嬸(臺灣協志會蓬萊歌劇團的導演兼製作,北加州演戲劇本幾乎99%都是來自於她)另找在劇中訪問鹿總統的記者[上流美]人選。

其實,我是演戲狂,非常喜歡演戲。只要是好題材、好劇本,有人邀請,我一定會連跑帶跳的接受邀約。當時推辭雅美的邀請,我的心好痛ㄡ。“演戲”是我童年與少女年代的夢。崙背鄉唯一一家戲院“昇平戲院”在我小學四年級以前,就在我舊家(市場邊)的路底,當時經常在下午黃昏市場關市之前偷溜到戲院的側門看當時非常出名的“新劇”就是現在所謂的”話劇”。猶記得當我十歲到十二歲的那兩年轟動鄉間的“新劇”女主角“方盞”,我對她的迷戀居然瘋狂到要跟著劇團走。

十二歲那年我家已經搬到戲院對面的一間新店面,我的膽子更大了不再是偷偷的去,而是與戲團的同齡小孩交了朋友,公然的進出戲院。每天放學回家後不做功課,只想到戲院看戲和到後臺看排演,回家後我還會對著鏡子唸唸有詞做表情、動作,因此,我小學五、六年級的功課讀的不好,當時崙背國小的同班同學正忙著為虎尾女中的初中聯考準備,唯獨我優遊自在的穿梭在戲班裡頭,終於在聯考的前一個月被爸爸在戲院內抓個正著,而結束我在十二歲那一年想當“做戲仔”的美夢。

二十年過後,三十二歲那一年我居然在北美Albuquerque,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研究所,因緣際會演了這輩子的第一次戲,而且是英語的兒童話劇。在那一次的排演到演出,我深深的發覺到自己的“Thick Skin”不害怕站舞臺。對我在那一次的兒童教育話劇演出,我的Adviser Dr. Shipman對我另眼相看,發覺我有演戲的天份,因此我才告訴她,想當個像Gypsy般的“戲子”是我童年的夢。

話說回到雅美相邀,兩天之後大家一群人,包括婦女會會長美星、雅美、麗都、瑞惠嬸,在客家同鄉會的年會相遇,於是吱吱喳喳的一群女人開始討論臺灣協志會的蓬萊歌劇團要如何來支持北加州婦女會在北美洲婦女會年會的活動,考慮將我們新春晚會的話劇重新排演搬上婦女會年會,來力挺會長美星和副會長雅美以及桂蘭選西北區理事,那將會顯示北加州婦女會的實力,一陣轟轟烈烈的討論之後我也兩肋插腰的答應情義相挺。

二月五日大女兒順利生產,誰知道女兒、女婿決定四月十九日早上的主日給孫兒嬰兒受洗,因此二月六日我去電美星告知我可能無法參與在NATWA之夜四月十八日的演出,因為孫兒的受洗決定在四月十九日。美星吸了一口氣說“沒問題,我想辦法讓我們在四月十八日Atlanta之夜演出”,當時我還覺得這是Mission Impossible。二月七、八兩日是週六與週日,麗都與瑞惠嬸一直來電要我向女婿要求改孫兒受洗日期。結果,二月九日週一大清早美星來電很興奮的說“改成了”,這樣一來,不管多忙我就必須挺到底,於是開始進行說服羅財信出來演“老芋仔”,終於說服成功。我們倆人四月十六日出發,四月十七日Atlanta之夜演出後,四月十八日搭9:25AM班機回San Francisco。

其實呢,我因為家父生病,三月十七日回臺灣,等到四月八日我由臺灣回來時,鹿總統以及“老芋仔”兒子臺生和Call-In演員尚未到齊,但四月九日那晚的排演終於將鄧基碩兄感動的回來再次演出鹿總統,春惠尪婿游仲雄演扮臺生角色。於是四月十日“老芋仔”、“老芋仔的某”、臺生、臺鳳、鹿總統和記者[上流美]終於到位了。

北加州臺灣婦女會在灣區臺灣人的活動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每一次臺灣社團活動的餐點都是婦女會姐妹們精心準備的。臺灣協志會蓬萊歌劇團有幸參與NATWA At­lanta之夜的演出,情義相挺北加州臺灣婦女會實在是臺灣協志會蓬萊歌劇團的榮幸。

308_NATWA Atlanta 情義相挺-1戲照1
308_NATWA Atlanta 情義相挺-2戲照2
308_NATWA Atlanta 情義相挺-3戲照3
308_NATWA Atlanta 情義相挺-4戲照4
308_NATWA Atlanta 情義相挺-5戲照5

摘自 聯誼通訊 第四十一期/2009/08/北美洲台灣婦女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