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海外台獨運動四十年/陳銘城/1998/10/Politics/政治

海外臺獨運動四十年

作者 陳銘城

314_海外臺獨運動四十年二二八事件、海外黑名單和政治受難者的故事,由於過去的政治禁忌,一直是台灣新聞與歷史上的一頁空白。近二、三年來,隨著政治環境的快速變化,才逐漸有人願意談,也有更多讀者渴望閱讀。身爲新聞工作者,我樂意挖掘這些被掩埋的故事與內幕,讓它們出土,同時也深深地被其中血淚交織旳故事所吸引。

在持續追蹤,査訪海外黑名單、台獨受難者等政治人權系列報導,僥倖地獲得台灣人權促進會頒發第一屆台灣人權報導獎後,更鼓勵筆者再接再厲,嘗試去寫作、整理較完整的海外台獨故事。包括台獨運動的起源、發展、派系、重大抗爭事件或鮮爲人知的內幕運作。

原先在自立早報推出「長夜漫漫路迢迢——海外台獨運動故事四十年」的新聞故事時, 筆者祇計劃寫出十多個海外重要事件的故事單元,字數約在三、四萬字左右。但是在連載推出之後,才知道大家對這方面資訊的飢渴,再加上早期台獨抗爭故事精采,筆者和報社先後獲得不少的鼓勵與迴響。結果在自立早報共連載了三十四篇,約七萬字。

在報紙連載結束後,筆者仍繼續赴日本採訪、捜集資料,不但找出許多珍貴的台獨運動歷史照片,也補充了不少精采內幕故事,包括:令人驚心動魄的柳文卿遣返事件中,在羽田機場飛奔搶救攔截柳文卿不成,柳文卿咬舌的新聞圖片故事;台獨聯盟島內救援的偷渡管道大公開,首度詳述彭明敏逃亡路線與離台行動計劃、陳明財與張金策、吳銘輝水路逃亡路線與接應;美國第一個台獨團體三F如何成立及運作,第一位台獨理論家盧主義(筆名李天福)打破三十多年的沉默,說出了鮮爲人知的內情,同時也提供了早年的珍藏照片;加拿大人權、自決的啓蒙領導者黃義明的精采故事與照片;台獨聯盟的秘密盟員訓練和島內工作等內幕、少棒賽棒球風波運作等等。

在土城黑牢中的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博士,曾在會面時告訴筆者:「你寫了不少台獨聯盟從未公開過的秘密,那是連台獨聯盟的中央委員或年輕幹部都還不知道的內幕……」不過,由於海外台獨所涉時空相當廣泛,不但筆者無法全面掌握,也由於篇幅的限制,本書偏重描述台獨抗爭的「武場」故事,較少提及台獨刊物的工作者,更疏漏了許多默默盡力的同鄕。他們也有人不願具名,但是他們的奉獻仍値得肯定。另外遺憾的是,關於南美洲的台獨運動及歐美部分的台獨左派團體,雖有部分資料,由於未能連繫採訪,希望以後有機會補充介紹。

儘管過去曾深入採訪過不少海外台獨運動者,也熟讀了不少《台灣青年》月刊、《台獨》月刊、《美麗島》周報、《獨立台灣》等海外刊物,以及劉重義等人合著的《風起雲湧》,陳婉眞的《啊!黑名單》等書,但眞正提筆前,仍須再訪問主要當事者。幸好,黑名單政策及時開放,在台灣就可以採訪到不少當年參與台獨運動的相關人士 ;至於遠在海外的,有些人曾做過深入採訪,但是仍然先以傳眞方式請敎,書面訪談,遇上有疑問時,再以國際電話予以査證,他們是受黑名單阻撓,未曾回台的日本的黃昭堂、許世楷、侯榮邦,美國的陳南天,以及曾回過台灣的歐洲何康美,加拿大林哲夫等人。在台灣先後訪談者包括••羅福全、羅清芬夫婦、吳秀惠、葉國勢、王康陸、鄭自才、李瑞木、張維嘉、蔡明憲、陳婉眞、許瑞峰、郭倍宏、張燦鋈、張丁蘭、陳榮芳、王秋森、蔡同榮、賴文雄、辜寬敏、陳唐山、陳菊、林宗正、王幸男等以及多位不便具名者。

此外,在報紙連載結束後,又承蒙盧主義先生、賴文雄先生指出在報紙連載時疏誤之處,並提供寶貴意見,在此示一併致謝。

另外,也要感謝黃昭堂、許世楷、金美齡、宋重陽、張燦鋈夫人張丁蘭、林哲夫、王幸男、陳榮慶、溫連章等人提供近百幅海外台獨運動早期、中期的珍貴照片,讓本書在述說時空遙遠的海外台獨故事時,能重現當年海外抗爭的具體映象,這是本書的另一特色;它也是第一本有系統介紹海外台獨運動的入門書。希望本書也能拋磚引玉,讓台灣海內外被掩埋的政治運動史早日出土。

 

 

作者 陳銘城

  • 一九五二年生,台灣桃園人。
  • 文化大學經濟系畢業,曾任台灣時報記者 、《八十年代》雜誌編輯,現任自立早報記者。
  • 一九九一年榮獲台灣人權促進會第一届「台灣人權報導獎」 。
  • 編有《李應元的挑戰》(與邱國禎合編)一書。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