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銅屋雜集/朴仔腳人/2011/11/文學

銅屋雜集

作者 朴仔腳人 陳吳富美

330_銅屋雜集我是陳吳富美,從1970年就一直住在路易斯安那州,本來我是台南市府城人。外子是朴仔腳人,當我開始投稿時,外子建議我用朴仔腳人當筆名,所以您若看到公論報或太平洋時報,筆名叫做朴仔腳人就是我。

此書第一篇文章「擺攤子」於2004年四月二十七日伊媚兒給太平洋時報,是受賴慧娜的鼓勵。慧娜爲增加太平洋時報的訂戶,及她在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很活躍,所以到達拉斯的婦女會年會活動。我和她從未見過面,而且我家已訂公論報,甚至於2003年美南夏令會於七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在路州紐奧良舉行,林文政社長要外子訂購該報,也被列入拒絕往來戶。第一天她向我打招呼,我覺得她那麼深愛太平洋時報,讓我非常感動,我馬上變成該報的推銷員,苦苦哀求外子要向她訂購,看她接到訂單的喜上眉梢,好像我做對了一件事。塡完訂購單,她說太平洋時報也需要有些人投稿,當時我剛好寫完「擺攤子」的草稿,自告奮勇請她閱讀,她給我太平洋時報的伊媚兒地址,鼓勵我投稿,並且吩咐我不可一稿兩投,因爲我告訴她,該稿本來是要投公論報。

想起1956年初一,級任導師王亞文鼓勵我當作家,她認爲這是非常適合女孩子的職業。從初一到高三,我的作文成績總是名列前茅,自己不禁做起作家夢,但我沒有堂妹吳美慧的勇氣,堂妹選台大中文系爲第一志願,而我隨潮流填志願,暗地裡認爲聯考被分發到中文系,我就心滿意足。發榜被編入名氣比較響亮的經濟系,從此捲入遊山玩水的大學歡樂生活,早把執筆拋到雲霄之外。

外子在路州的小城鎭教書,有一陣子,我幫忙他校對《被出賣的台灣》,但我一直沒有寫文章的念頭。直到2002年,我所參加的婦女會每分會要負責四篇「點心擔」的文章,會長鼓勵會員投稿。我剛好於五月五日看到電視台CNN的特別節目,談到減肥的七大原則,我算是把該節目簡摘下來,於2002年七月二十三日承蒙公論報列入第七版「NATWA點心擔」,這是我從1961年進入大學以後的第一篇文章。

小女佩翠霞(Patricia) —直感到她屬於肥胖型,當她於喬治頓大學財政學畢業後,我鼓勵她當牙科醫生,所以她於2002年在家幫忙家務事及批發業的處理,同時準備申請牙科醫學院。佩翠霞回家小住,讓我重拾昔日和她一起散步、談天的歡樂時光。趁著散步之際,探聽她的夢想,「媽媽,減輕體重是我最大的夢想。從小,我就對自己的肥胖感到困擾,但一直沒法瘦下來,若我能克服這件幾乎不可能的事,消瘦幾磅,我想我會對自己較有信心。」聽完她的眞心話,頓覺我有責任成全她的夢。

我馬上向她推銷減肥七大原則,並囑咐她銘記在腦海裡,同時告訴她,媽媽很慶幸找到志同道合的減肥同伴。每天我們晨跑,她教我要一邊跑,一邊要呼吸。她煮飯時也注意蔬菜、雞肉類,果然減肥成功,到現在她仍維持標準體重,所以我要她特別寫她的經驗,把它翻譯成中文,編入此書。

外子本著犠牲小我的精神,自從1988年從教書生涯退休後,挑起負責家內三餐的重擔,使我較有空閒提筆,特此歌頌一番。

本來我常在報上看到台美人筆會開會的消息,對這些作家肅然起敬。2010年擔任台美人筆會會長的林文政寄給我一張申請表格,推薦我入會,對我來說是千載難逢的機會,速塡申請表寄回。這位會長很盡責,當我懶散沒動筆,他馬上伊媚兒,提醒我已好久沒看到我的文章,所以我經常將我發生的事或小孩子發生的事情做爲題材,實是野人獻曝。對於我的讀者,你我之間,總算是有緣,謝謝您們的愛顧,讓我圓夢,在我翹辮子以前,至少能出一本書,也決定我退休後的選擇。還有我的親戚、朋友們、小孩子們、女婿們、孫子們,沒有你們,就沒有我現在的寫作題材,外子讓我相信我是我所知的人當中最幸運的人(I truly believe I’m the luckiest person I know.),也有個快樂的人生。

感謝吳建信送我蒙恬中文手寫輸入系統,他和他的太太美里常向我開玩笑,因爲他們的贈送,產生了一位作家,但我認爲我仍未登堂入室,祗是利用經營生意之空閒,記載一些雜七雜八的芝麻小事,因店名叫銅屋(Brass House),故名「銅屋雜集」。

在準備出版的過程中,萬分感激吳建信於百忙當中抽空擔負起校對的工作,前衛出版社林文欽社長不厭其煩對編排、封面設計等惠予幫忙與指教,小叔吳俊謙供給祖父吳森玉及叔祖父黃欣的資料,他是吳家史料的掌管者,還有要感謝吳滄洲夫婦從1979年的開始幫忙,當時他們替大銅器批發商由台灣每星期出口很多貨櫃,他們也不嫌貧愛富,替我家出口三千美金的銅器,使我家首先開設零售商店,後來轉入批發。這些年來,他們變成我們的至交,此書在滄洲才思敏捷、細心的處理下,終於問世。

 

 

作者 朴仔腳人 陳吳富美

1943年生,台南市人,成功國民 小學,台南女中初中保送高中。1965 台灣大學經濟系法學士,1969美國肯薩斯州立匹茲堡大學數學碩士。1969 年結婚,育有三女一男S.T.O.P(Sonya, Tonya, Oliver & Patricia),在電腦界任職11年,坐在辦公室,每天常想美國人去臺灣拿貨來美國銷售,我也可 以那樣做。當時銅器很暢銷,1979年去職從商至現在,首先從事銅器生意,後改成羽毛面具等紀念品的批發商。當然做生意,我祗是副手,外子掌管一切業務。

業餘當媒人婆•喜歡翻譯歌詞,如「莎韻之鐘」等。如今以教導腰痠背痛的同病相憐者利用赤鐵礦石按摩穴位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