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4. 當醫師是報社發行人時 / NATMA /2015/09

當醫師是報社發行人時

作者 NATMA

334_當醫師是報社發行人時吳樹民醫師,台灣報界聞人吳三連先生之子,阿扁政府國策顧問,內科醫師,高雄醫學院畢業。十二年前束裝回國,不是回台當教授,不是回台當開業醫,而是爲了一個理念「台灣尙未獨立,同志仍須努力」,他選擇當報社的發行人。在那時空下,報業一言堂,甘爲中國國民黨的代言人,而且刑法一百條尙未廢除。以「說話」爲生的人,可說是一種如履薄冰的行業,但他堅持著信念:台灣人不能喪失當媒體發行人的機會。

他,詳細地道出決定回台前後的經過:

十二年前我決定返台時,只因我秉持一個理想。老實說,當時我父親是反對的。他表明自立報社是在虧損,而且我相信他當時就看出,在那時代,萬一他作古後,這報社一定出問題,我又何必來淌這渾水呢?但我並不這麼想,只認為台灣人的發言權不能喪失,結果我花了三〜四年的時間來說服他,他才點頭。這期間,也考慮由我大哥來接棒,但父親認為大哥曾為政治犯,這種敏感的背景,當報社發行人並不適合。兄弟間都有固定的職業,不像我這個自由業的,大家認為若要改行,由我來做最容易。父親則認為我在美國生活安定,不應放棄而來進入一個賠錢中的行業。只是我的信念非常堅定,父親才答應我接他

當發行人的棒子。從那時候開始,他才託人向報社大老遊說,完成我的心願。

緊接下來的,卻是齦難的路要走,因為那時我的父親過世,他在報社並沒有股權,所以說,我回來並非來「繼承」,而是來「奉獻」的。那三年多,我負責經營,我重新學習一種對我來說是全新的行業,但是我發現整個經營團隊並不理想,雖有自立早報、自立晚報的發行,還是虧損累累,在這種情況下,大老們決定把報社出售,因此我提出辭呈,陳述若想賣掉報社,這樣和我當初堅持的信念不合,我就沒有理由再當發行人。報社是在我離開後售出,售出後無法經營,又再度轉手!

十二年前回國,那時候歸國學人並不多,就業市場按理說很不錯,但我並沒想要到醫學院教學,也沒有人跟我接洽,其實我父親替我歸劃的藍圖是希望我能在醫院工作,兼做報社發行人。因為他是報社的精神領袖,報杜上下都瞭解他,也以他的指示做依歸,因此他認為我只要以他的模式來經營,就會比較輕鬆些。

當初我回國完全以當發行人為主,萬萬沒想到三年半的時間,報社就被賣掉!不過,那段時間我也曾在和信、奇美醫院兼差,我自認是位不錯的臨床醫師,而且做這些兼差都是我時間外的事。其實,台灣醫界說來也很排外,如果你只想給予幫忙,那很受歡迎,但若他們感受到你對他們競爭者時,那就開始排斥。

重作馮婦,是因王世堅董事長出資買回自立報社,詢問我是否願意再當報社的發行人,於是我以同樣的信念,再度回到報社。我深信出資者有意願,有魄力來經營報社,台灣就有前景。

十二年來我兩度當報社發行人,我的信念沒有改變,心只想何時台灣能獨立?報社兩度轉手,僱員不同,經營方式也改變不少。令我欣慰的是,我再度回來後,報社的記者們接納我。你們知道記者是知識份子群,自主性強,他們能接納你也能抗爭反叛你的。

第一次回來三年半期間雖然最後是失敗收場,但那時候我也和他們建立起革命的感情。因為在他們登文章受到官方的壓力及抵制時,我會站出來幫他們講話,因為我是初生之犢,也沒有出資者的包袱,所以記者們肯定我的作為,我離開後他們和我還保持連絡,也因此第二次當發行人的過程就相當地平順。當然,出資者的意願要堅定,不能一賠錢,就想把報社賣掉,這樣就不值得我拼命一搏。

「Say yes to Taiwan」行動,是我第二次接報社發行人一職之前和李勝雄律師、羅榮光牧師一起推動的。我們邀台灣幾十個社團來協商,大家的共識是我當醫生,色彩不重,爭議少,所以推舉我當召集人。

在我再度接任報社發行人之後,報紙改版面,有個言論版,是開放給民眾投稿的,那時有關「Say yes to Taiwan」的文章即編入此版發表!坦白說,自立晚報在過去言論不自由的年代造就出許多媒體的精英,許多總編輯,不管是在台灣人或外省人的報紙,自立人都佔重要的席位。政黨輪替後,多位媒體人進入内閣當官員,也是由自立報系出身的!

除當自立報社的發行人外,我還擔任台灣醫界聯盟的執行長,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推動台灣進 入世界衛生組織,同時也培訓台灣醫學生參加世界性的醫學生聯盟,會前做沙盤演習,以防止中共的抵制,今年(2000年)他們到葡萄牙開會,保住了台灣的會籍,這個組織可以說是WHO的前哨,對台灣在世界舞台扮演的角色,有其意義與功能。

我也負責吳三連基金會,這基金會以頒獎為主,並邀請作家學者來演講。還有台灣史料中心基金會,此基金會以文化工作為主,舉辦新台灣歷史研習營,收集台灣史料。還有阿扁政府邀請我當總統府無給職的國策顧問。

兩年前,為了舒解過去多年來無收入的壓力,我進入仁濟醫院當醫師,第一年半工,現在全職!

結束訪問後,我們深深地以這位NATMA會員為傲,世上就有這種為了理想,為了愛台灣,不計私利而擔起重任的人,吳樹民醫師是我們的好榜樣,我們祝福他心想事成!

摘自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總會2001年年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