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4.長輩的生活智慧_1995/北加州台灣長輩會/1995/10/Life/生活

長輩的生活智慧

北加州台灣長輩會

334_長輩的生活智慧

再添一口甘泉

陳文雄

人類從出生到生命終結這段過程,需經歷幼兒期、青年期、中年 期、老年期等不同階段。

每一個階段各有其在「生理」與「心理」兩方面的變化,必須用心調節•,也各有不同的需要,必須被滿足。

因為有r變化」、有r需要」,就會帶來「無法適應變化」的 苦,或是因為「需要得不到滿足」而苦。幼年少年時期,是急欲破 繭而出的「成長的苦」;  青壯時期,是為前途打拚的「追求的苦」; 中年期則是預備進入老年的「更年的苦」;老年期沒有一個特定的名 稱,我姑且稱它為「黄蓮之苦」,那是一種百感交集,或者是百病纏 身的難言之苦。

多年以來和北加州長輩會的接觸,我眼見著這些老人家們,有時 快快樂樂的聚餐、旅遊,有時輕輕鬆鬆地聚在一起學習新才藝、新技能。這期間,不論他們是那I種宗教的信仰者,大家互相用來解脱黄 蓮之苦的方式,就是交換自己當前的生活經驗。有純「實務」方面 的,如:病痛的診治、與兒孫相處的得失、養生進補的飲食、保持健康的運動等;也有完全屬於「觀念」方面的,例如:宗教信仰的啟示 性、個人的老年人生觀等,內容相當豐富而多樣。

他們交換這些心得,除了是個人心情的一種宣洩;更重要的是, 人到了這個年紀,也自然萌生了想要幫助他人「離苦得樂」的慈悲, 他們真的希望自己的「老朋友們J,不要再生他們已經生過的病、不要再受他們已經受過的苦;但是,卻要老朋友們一起來享受他門已經 得到的快樂。

當然,這些話题中,也免不了 一些包含了貪、嗔、痴、優、疑的 東家長、西家短。但是當你過濾掉這些長長短短的部份之後,留下來 的,就是精華丨彌足珍貴的「生活經驗」,而這些經驗,由於很自 然地融入「救渡他人」的愛心,也就成為「智慧」了。

如果,把這些智慧保存下來,形諸文字,與更多老人家分享,並做為年輕一代的借鏡,那麼,所有動筆寫作的作者,是不是因此都 能得到佛教所説的「法佈施」的功德?

再者,出版成書之後,對很多如今已經七、八十歲的老人家來 説,會不會都是生平第一次見到自己的作品被印在書刊上,其「紀念性」的意義是不是很大?

最後,當他們拿到這本書,眼看著篇篇文字都是老朋友們的心血

結晶,是不是大家都共享了這份「成就感」?

這些答案,當然都是肯定的。

在整個世界已經逐渐走向高齡化社會的二十世紀末,老人家如何 安度晚年,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我在深思熟慮以後向現任會 長鄭志道先生提出出書的主張,心甘情願的贊助這本書的出版經费, 並且,以非常歡喜的心,期待它的出版。

北加州台灣長輩會自成立以來,在歷届會長和幹事們的同心經營 下,以及會員們付出熱心共襄盛舉,已經開墾成一片提供生活樂趣、 學習機會與心靈安慰的園地。不論初抵美國的新老人家或是已經長住美國的長辈們,都在這裡得到精神上的依靠。這樣的功能實在值得感謝,今天的成果,更是可喜可賀。

希望,這本書的出版,更為這塊已經處處花開、滿園飄香的欣欣 園地,再添一口甘泉。

並且,我祈願這口甘泉,能源源不斷地湧出沁人心肺的泉水,像 以前台灣鄉村道路旁的「奉茶」一樣,滋潤所有過路人的心田。

(註:本文由黄韓玲女士筆錄整理,謹致謝意)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