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長輩的生活智慧第四輯_2002/北加州台灣長輩會/2002/05/Life/生活

長輩的生活智慧 第四輯

 北加州台灣長輩會

337_長輩的生活智慧 第四輯

發起人的話

讓我們一起關懷                                                                                      陳文雄

二十年,是一個人從嬰兒長大到成人的歲月;也是一個人從壯年步 入老年的流程。二十年誠然是一段涵意至深的時間。

今年是北加州台灣長輩會成立二十週年的紀念年,看著她這二十年 來從成形到成長,先不論她今天展現的面貌如何’這一段成長的過程, 就確實令人讚嘆。在此先以「恭禧!」致意。

史學家湯恩比說:「真正的成長,是把人類對物質層面的關注力以及改進物質生活的能力,轉化成改進非物質生活的一種社會力量。這種 社會力量的成長,能使人類增進憐憫心,加強社會群偷感,鞏固民主制 度,從而使文化升級。」

贊助長輩會出版「長輩的生活智慧」一書,除了是六度基金會的基金的有效運用,内心裡隱含而未曾明宣的一個意念,正是如同湯恩比所 說的 – 把人對物質層面的關注力,轉化成改進非物質生活的一種社會力量。

老年,是人們已走入人生最後三分之一,或者僅是四分之一的進 程。前面的人生包含了較多「非自我選擇」的成份,此後的人生,則舖 陳了「操之在我」的道路,充滿了「自我選擇」的契機。

前面三輯中,許多長輩們都提示了要「看淡」、要「放下」的老年 生活原則。這要不要看淡、要不要放下,就是一種選擇。你確定了這項 選擇,心念一轉,它就開始產生一股牽引的力量,將你逐步往看淡、放 下的層面帶去。

還有許多長輩寫出了飲食調節、運動健身,以及助人為善的良方, 其它的長輩們讀了以後,也都可以選擇,「我要不要也這樣做」。因為 這個階段的人生,沒有了工作、撫養兒女方面的束缚,選擇的空間實在 很寬廣。而當你覺悟出,你的自主性原來是這麼大的時候,自然使信心 增長。信心增長以後,人比較會從自憐自憫的情境中跳出,轉而變成有 能力憐憫他人,更進一步,還會對你生存的社會產生相當程度的關懷。

當社會上絕大部份的人都能對「整體社會」常存關懷之心,包括在 人口結構上越來越佔高比率的老人族群,則文化升級的事實就會在無形 中滋生,然後人人都可以享受到文化升級的福祉。

值此二十週年之際,欣聞多位長輩會會員共同發心成立「北加州台灣長青學院」,志在經營成老人學府,增長老年人的生活智慧,誠心為 「活到老,學到老」做徹底的實踐。這是老人家們對自己老人族群社會 所凝聚的關懷,也是一種促使文化升級的努力,可喜可贺,容我再道一 聲:恭禧!

我有幸在每一輯書的開頭對長輩們說一些話,和長輩們互相勉勵, 心存感激,願以「讓我們一起關懷」做為本文的結語。

— 於六度基金會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