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8. 鮭魚回歸-台灣在呼喚我 / 楊熾勳 /2015/09

鮭魚回歸-台灣在呼喚我

作者 楊熾勳

338_鮭魚回歸-台灣在呼喚我 - 0001楊熾勳在礁溪杏和醫院門口

1969年從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後,在嘉義空軍醫院服役一年。接著服務省立屏東醫院外科一年。1971年赴紐約做了五年實習及住院醫師。之後我開始在美國成家立業養兒育女並開業行醫小兒科。1977我選擇了 風景優美氣候四季如春的加州橙縣開業。歲月如流水,一晃春夏秋冬便匆匆三十三個寒暑了。去年四月決定結束診所醫業,心中夢想從此可以逍遙自在,游山玩水做個快樂的退休族了。

退休後在家中閒蕩數月。雖然逍遙自在,時間有了,亳無壓力。一個星期可以打很多天的球,也可以看很多很多的書。但就是還沒有閒下來的心情,沒法心靈平靜,也無法從内心深處快樂起來。無意中看到美國最新的時代雜誌出刊。封面文章是「如何得到快樂?」馬上購買閱讀。它統計說如果要得到快樂最好 的方法有二。1 )追求夢想,努力實現夢想。2 )儘量無私的替人找到快樂,你也會從心裡得到快樂。以前曾經看過一本書「人生的目的」書中這位美國的名哲學家也說過,人生的五大目的是:1)做你喜歡的事情 2)勇於冒險不怕失敗3)有人愛你,而你也有愛的人4)及時享樂5)奉獻社會。我思考數月決定不能就這樣退休,我要用餘生找機會回饋社會,服務人群。這樣才可得到永遠的快樂及滿足。

去年九月有個機會去北加州六個月服務Stockton郡立小兒科。對象都是貧窮的郡民。心裡覺得多少可以 奉獻少許,聊以自慰。十一月一個週末,朋友邀請我們去參觀在加州首府Sacramento附近American River 鮭魚回歸季節潮。數十萬鮭魚經過四、五年在海洋生活後整批向American River回游,回到它們的出生 地,產卵生子,結束它們有意義的生命週期。那種景況非常感動,也讓我興起回台灣奉獻服務的念頭。剛好八月宜蘭羅東聖母醫院陳永興院長來洛杉磯巡迴演講並募捐興建聖母老人醫療大樓。在會中我有緣第一次與陳院長見面。他非常誠懇邀請我們即將退休的留美醫師回台灣服務。除了小兒科、外、心臟内科、麻醉科等等都非常需要。之後我拜讀陳院長的自傳-無悔之旅。陳醫師是知名的精神科醫師,在醫學院求學期中便創設百達山地服務團,利用暑寒假為原住民弱勢族群從事服務工作,頗有台灣史懷哲的風範,他無私奉獻台灣的精神令我深受感動。接著今年四月趁回台參加師大附中高中畢業五十週年紀念之便,二次造訪羅東聖母醫院,陳院長親自接待並介紹聖母醫院建造的來由,它是這群由異鄕義大利來的神父醫師所建造。尤其是范鳳龍外科醫師,他無怨無悔付出,終生未娶,一生服務偏僻的宜蘭鄕親。這種對台灣的感情讓我動容並且覺得汗顏。我生在台灣,台灣養育我栽培我,而我卻沒能回饋。與内人討論後,我決定八月一日回台灣羅東聖母醫院任職。我要為這窮鄕僻壤的宜蘭鄕親服務,為弱勢的台灣人奮鬥。

七月十九日從洛杉磯與内人乘長榮班機回台灣。到台灣後便直奔宜蘭羅東。醫院派游司機來桃園機場接 我們。在路途中我告訴自己,我要用我在美三十多年寶貴的經驗及智慧為我的故鄕好好的打拚。也替自己創造一個難忘的黃金歲月。

今天是八月五日。回台灣已經二個多禮拜了。有許多感想及心得。我就挑幾個有趣的事情與各位分享分 享。

蘇拉颳風及台灣夏天的天氣

離開美國時,雖然美國各地天氣炎熱,但南加州卻是天氣晴朗,海邊吹來冷風,好不舒服,尤其是我住的地方-新港灘,大槪攝氏24度,全年不用冷氣。但七月來到台灣簡直是進入火爐烤箱,又濕又熱,溫度在攝氏35度上下,台北還高達攝氏38度。又無車代 步,出外只有走路。一定要拿洋傘防曬防太陽,非常不習慣。出外或上班走路回來,汗流浹背,一定要馬上脫掉衣服,洗個冷水澡才能冷卻下來。每天洗二次澡是家常便飯。這個還是小Case,七八月還是颱風季節,聽說今年大大小小已經來了十個颳風。八月一日到二日,中度颳風蘇拉直撲宜蘭。羅東附近的大同鄕山區已經下到接近2000厘米。當天晚上清晨風雨交加,天地變色,好恐怖。在我的記憶裡,我從來沒有這種經驗。偏偏我第一天上班日(八月一日)便是颱風天,我卻要到礁溪杏和醫院小兒科上班。上午九點到十二點開始門診。我自嘲的說這應該是「遇水則發」吧!看樣子羅東聖母醫院及礁溪杏和醫院會因為我這位福星的到來而「大發」吧!願神祝福我們。

在台灣上班的感想

自從1969年台灣醫學院畢業後便到美國受訓小兒科。在紐約受訓五年,然後我選擇南加州開設小兒科診所。我從來沒有在台灣開業的經驗,剛開始也是惶惶恐恐,忐忑不安。八月一日第一天派到礁溪杏和醫院小兒科工作也是有點擔心,況且他們還是EMR電腦系統,全不熟悉他的操作過程。ICD code及台灣藥 物也不懂,只好重新學習慢慢來。我有一個祕密武器教教大家,講穿了也不値錢。”放下身段,不恥下問” 也。下星期我要開始在羅東聖母醫院開始二個小兒科門診,一個日診,一個夜診。我還會被派到南澳做山巡義診。其實看診的方式雖有不同,但只要用心用愛去體會病人病家的痛苦,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家人看待,謙卑你的心,用上帝的手來照顧他們醫治他們便對了。你同意我的看法嗎?

羅東的人文、地理、夜市及飮食文化

人家說宜蘭縣是好山好水好無聊!我說你錯了!不會無聊!自從雪山隧道通了。台北羅東車程只有五十分鐘,非常方便。到台北辦事、瞎拚、吃山珍海味、看演唱看歌劇、打高爾夫等等都是易如反掌。並且羅東近郊風景優美,運動公園佔地四十六公頃、湖光山色、是台灣最大最馳名的公園。南方澳不遠,海產豐盛,是老饜的最愛。民宿林立,多有特色,是考慮退休人沈思的好地方。羅東的觀光夜市非常棒,好吃的攤位都要大排長龍,台北觀光客也很多。其實羅東市區不大,生活機能極佳。超市及傳統市場到處都有,各具特色。水果攤也是滿街都是,應有儘有,真是方便之至。病理科鄭瑞雄醫師及胸腔内科蔡米山醫師是留美歸國的識途老馬,他們時常帶我們去市埸去餐館,幫助我們很多,在此特別謝謝他們。還有路邊攤一大堆,吃不完。只是大部分太油太鹹又多味素,「我跟太座無緣消受美食恩」,二個禮拜下來肚子己經革命二次。只好乖乖到市埸買菜自己煮了。少油少鹽過水便可以,此乃歷盡滄桑「美國肚子」的老台灣人的悲哀也。

在美國禮拜天我都會去爾灣(Irvine)的愛恩教會作禮拜。來羅東笫一件事就是找教會。羅東聖母醫院關懷部美卿姐介紹羅東基督長老教會王榮信牧師給我,七月卄九日我便去參加在民生路的教會的禮拜了。那天剛好是我醫學院同學林逸民醫師在做司會,真是他鄕遇故知,人生何處不相逢。他是知名眼科醫師陳五福的女婿,以後可以好好的與老友聚一聚。今天(8/5)星期天,聖母副院長陳仁□醫師開車載我去教堂,他是神經内科的醫師,是教友也是宜蘭人。這可以見証大家常說的「宜蘭人好親切啊!」是鐵的事實!絶非騙人。

在唱詩歌時,有一首歌「無限的愛」非常感動!他是這樣的寫著:

感謝你對阮的愛 給我機會從頭來 天頂白雲伴阮走天涯 天使永遠甲我同在

冥冥中上帝安排我回到台灣羅東故鄕。睡夢中台灣在呼喚我這位近鄕情卻的鮭魚回她的懷抱!去年我走過艱難幽谷,上帝幫我打開内心的窗,讓我看見希望,為我預備了迦南美地。”真是給我機會從頭來,天 頂白雲伴我走宜蘭”願上帝給我力量,在我餘生能再為我的故鄕打拚服務。也感謝大家能為我祝福。

完稿於台灣宜蘭羅東聖母醫院宿舍二樓。 8/5/2012晚上六點

338_鮭魚回歸-台灣在呼喚我 - 0002與病理科同仁合影

338_鮭魚回歸-台灣在呼喚我 - 0003

摘自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 2012年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