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長輩的生活智慧第六輯_2008/北加州台灣長輩會/2008/01/Life/生活

長輩的生活智慧 第六輯

北加州台灣長輩會

339_長輩的生活智慧 第六輯

五福臨門

– 本會名譽會長陳文雄博士贈言:        玉伯松 筆錄

本會名譽會長陳文雄博士蒞臨九月廿二日舉辦的重陽節活動大會,應邀致辭時講述了意境深邃的「五福臨門」作爲寶貴贈言。

「各位長輩,大家好,很榮幸参加這個重陽節慶祝大會。我想北加州臺 灣長輩會,是咱臺灣人在美國很大的資產。怎麼說呢!在美國有那麼多的老 人團體,都沒有像咱臺灣長輩會那麼有組織、歷史悠久、財務建全的團體。 我們每次所舉辦的活動,都比美國任何一個團體還要充實,舉辦真正有意義 和有所幫助的活動實在很多,那就是說也對社會上有了極大的貢献。咱長輩會的組織,這麽多年來,能有辧法繼續不斷的替咱會員們來服務,真是不簡 單。所以希望我們會員們,大家一起來疼惜這個長輩會,並希望大家能更加 團結、合作和支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來繼續發揚光大。人生就是有這 麼長、希望長輩們、在我們有生之年、能以同心和氣相處、不因小事生氣而 起爭執、生活過得快快樂樂才是重要。對待大家所選出來的幹部包括會長暨 會務工作人員執行長輩會庶務,要感戴他{她}們的熱誠服務、盡量多給鼓勵、 少批評和指責、更不要存有「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心態才好。這裏我有 幾點想法要和各位一起來共同分享,互相硏究,互相勉勵。來到美國,很多 人問說人生福氣的定義是什麽,都會說到r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是人生最 幸福的事情。中國人幾千年來的硏究發現,所謂的福氣,其定義包含了很多, 有關人生的經驗,有人說是r五福臨門」。我想大家都瞭解什麽是五福。在這 裏,我簡單的提出來說明一下。第一福是長壽.,長輩們對生活和健康的理念, 會去互相硏究、互相鼓勵、互相幫忙。我曾經和鄭會長硏討過,咱長輩會現 在的會員中,達到八九十歲的人比比皆是,其年紀都已超過了美國的平均年 齡。所以,大家來參加的這個長輩會可以說是長壽會。美國人的平均年齡是七十九歲(男七十六歲、女八十三歲);日本人比率也很高,平均年齡是八十多 歲。第二福是富貴.,就是講究生活上的滿足,在經濟上、心理上和精神上的 滿足,過着快樂的生活。第三福是康寧;人不但要長壽、身體還要健康又安 寧、生活平安快樂、沒有怨恨、也不會有是非情事發生。第四福是好德;這 是一種福氣,有的人因家庭關係、抑或生性就願意幫助別人,不論是佛教、 基督教、或是其他宗教,都會勸人爲善,可以說全是好德之人。好德的人, 生活就可以過得很快樂,真的就會有福氣。在佛教來講,有說到「這世」做 多了善事,不但這世,甚至是來世,會得善果,並且也會庇蔭子孫。第五福 就是善終,這是許多人忌諱談論的問題,尤其是老人,所謂生和死,不是我 們常人所能夠控制的,人活到一定的年紀就會有結束的時候,要怎麽樣的沒 有驚恐、沒有痛苦而保持著平靜心情、快活的結束,是這五個福氣當中最大 的學問,所以各種宗教都會談到善終這個問題。希望咱長輩們能以這五福的 理念來互相硏究、互相鼓勵、快快樂樂的生活下去。多謝各位」。

感謝陳博士的寶貴贈言,我們將謹記心田,以期同心和氣、互勵互勉,讓長輩會理念發揚光大,臻於完美。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