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長輩的生活智慧第七輯_2010/北加州台灣長輩會/2010/01/Life/生活

長輩的生活智慧 第七輯

北加州台灣長輩會

340_長輩的生活智慧 第七輯

序言

名譽會長陳文雄

在「長輩的生活智慧」第六輯中,我曾以「五福臨門」為主題在重陽節會上向 長輩們致意。為第七輯的生活的智慧書寫序言,我最想再以「五福」做為開始, 回顧我們多年來持續出版這一系列書的初衷,也檢視我們耕耘的成果。

五福臨門的五福指的是: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出版長輩書的原意, 歸納起來有以下三個方向—

〈一〉對長輩們有所助益:其關心的重點是「如何讓長輩在長壽中享有身體與 心靈的健康?」五福中的第一福和第三福其實是二而為一的一種福份,也是不分 種族的、全人類共同的需要。人在走向生命終端的後段生命中,如果必須經常和 病與痛搏鬥,那是一大「苦」。要讓「老年」活得少病少痛,當離開人世時,可以 走得快、走得無病無痛無掛礙。我們該如何來開發這種智慧?傳播這種智慧?

〈二〉提供「經驗分享」的平台,讓長輩們的生活經驗得以流傳:「經驗」中 包含了許多「真實」,但卻不一定是專業書籍中所見識得到的。我不認為每一份經驗都可以供別人採用,但是我們都可以將別人的經驗做為增加自己見聞的參考。

經由分享,讓長輩們因此可以對其他長輩形成「互相幫助」的局面。

〈三〉對社會形成貢獻:二十一世紀的生活形態造成中青年代的男性和女性都 必須投入家庭的生產力。維持一個家庭的開銷、培養下一代的成長與學業、再加 上來自工作的要求與壓力,許多長輩們看在眼裡已經深感不忍,也極力想將自己 對子女的依賴降到最低。經由「生活的智慧」的聯繫,長輩們增強了自己照顧自 己的能力,這也就是對社會有所貢獻了。

最近這一年來,我也協助成立一個長輩會的網站,希望使它成為長輩們可以用 來「自我教育」的小天地,也成長輩們交誼聯繫的平台。網站計劃要張貼專業的、 實用性的知識 ; 比如:生病了該如何找醫生?面對醫生時該如何問問題及回答問 題?當前市面上有那些醫療法可供選擇?每一種醫療法所具備的優點與缺點…等等。此外,過去多年所出版的「生活智慧書」與「健康專輯」,也將要選擇性的收 錄在網站上,讓它們被保存以及流傳得更久遠。

再用一次我以前曾經給過的祝福—

祝長輩們活得更老!

願長輩們在老年中,活得更好

二oo九年十二月於六度基金會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