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 難忘的野餐-與台美人下一代(TANG)歡談/劉照男/09/2018

難忘的野餐-與台美人下一代(TANG)歡談

作者 劉照男

新澤西州同鄕高龍榮、林素梅伉儷于2018年 8月18日(星期六)在她們家後院舉辦大型野餐,美東同鄉老中青三代和幼童,約120位欣然赴會,共渡週末。當天有兩個重要節目:(1)2019年美東夏令會由新澤西同鄉會主辦,所以下午一點,夏令會籌備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2)下午三點起,戶外野餐正式開始。

素梅姐特地在美東夏令會閉幕後,邀請TANG與第一代台美人相互溝通,傾聽對方的感受,每年一次超過百人的野餐,已經連續辦了五年,對促進世代融合,壯大TANG 的組織和延續美東夏令會,產生極大的影響。

2019年美東夏令會輪到新澤西台灣同鄉會主辦,會長孫揚盛當夏令會總召集人。他和副會長陳家慧都是帥哥美女型的精英。孫揚盛英文名叫Anderson Sun,自我介紹説他是「緣投樣」,東海大學化學系畢業。「緣投樣」很有信心説:「我的任務是辦好夏令會,再把同鄉會長職位交給別人。」明年是「台灣關係法」四十週年和美東夏令會五十週年紀念,新澤西台灣同鄉會人才濟濟,必能辦得有聲有色。

1979年4月10日由美國總統卡特簽署的「台灣關係法」,開宗明義:「協助維持西太平洋之和平、安全與穩定,並授權繼續維持美國人民與在台灣人民間之商業、文化及其他關係,以促進美國外交政策,並為其他目的。」明年將屆四十週年。

美東夏令會自1970年一群基督徒在賓州Downington舉行退休會開始,發展成大型夏令會,至2019年堂堂邁入五十週年,這是台美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值得擴大慶祝。

下午三點後,烤肉爐白煙裊裊,主人高龍榮一邊掌爐一邊和客人打招呼。賓客紛紛駕到時,爵士樂團奏出生動的樂曲。爵士樂團是北澤西台美青年Peter Lin 組成的五人樂團(Lintet)。 Peter Lin 擔任過TANG 的輔導員,素梅姐因此認識他,從2014年聘請他的樂團到野餐會表演助興到現在。

素梅姐特地在餐會介紹:「爵士樂團是北澤西台美青年Peter Lin 組成的五人樂團(Lintet)。 Peter Lin 在羅格斯大學修習長號(trombone),於2017年取得爵士長號演奏碩士學位,他把台灣民謠編成爵士樂,到處演奏,現在已經出版一張CD。」 素梅也公開呼籲:「TANG 的幹部自陶腰包,到夏令會當義工,現在TANG已經正式成為非營利機構,請鄉親多多贊助。」

烤肉香味和樂聲彌漫著悶熱的午後,大人與兒童在樹蔭下,一起享受烤肉,香腸,玉米、啤酒和各色各様的甜點美食。同鄉們手拿盛滿食品的紙盤,各自親切問候,氣氛溫馨感人。賓客來自紐約州、賓州、但以新澤西州為最多,有機會認識TANG的成員、少壯派的精英,和羅格斯大學的台灣留學生真是榮幸。

TANG是美東夏令會舉足輕重的新興族群,人數增長極為快速,其中原因值得探討。筆者利用機會訪問幾位TANG 的基要幹部(Godwin Chen, Maurice Chen,,AudreyChen,Jennifer Kao),和資深同鄉(王博文,陳智惠,高龍榮,林素梅),了解TANG增長的趨勢,尢其想知道他們能否接棒承辦美東夏令會?

創立於2003,TANG (Taiwanese American Next Generation) 經過三個時期:(1)摸索期(2003-2012);(2)關鍵期(2013-2015);(3)邁向成長期(2016-2018)」。

摸索期(2003-12)TANG和第一代台美人時合時分。在這段期間,TANG 的負責人,Thomas Yu 和 Godwin Chen等人經長期摸索,認為必須與第一代保持夥伴關係,密切合作。故擬定宗旨:「在充滿愛的台美社區中,培育下一代認識自己,熱烈地追求個人的信念。」

關鍵期(2013-2015)。幾位第二代(Godwin Chen, Thomas Yu, Audrey Chen, Maurice Chen, Tim Chng, Jennifer Kao等,)開始籌劃屬於自己的活動節目,並於2013美東夏令會最後一晚「台灣之夜」後,正式要求召開理事會,修改夏令會1989章程,將原來的五位理事増加到七位,新增兩位代表TANG,使下情上達,在財務分配方面,挹注資金支持TANG 的節目與活動。第二代利用網路宣傳,啟發同輩,又攜帶自己的子女,回歸台美人娘家,其影響力遂如野火蔓延。2015年夏令會再度修改章程,讓TANG的代表增至三位。現在美東夏令會理事會有7位理事,TANG 佔3位。

邁向成長期(2016)2018)。TANG 參加人數,2016年增加到200人,2017年達到最高297人,佔總人數的41%,2018年,也有234人,幾乎佔總人數的一半。

當第一代台美人逐漸凋零之際,領頭羊的第二代,帶動第三代,其勢如滾雪球,使夏令會突破人口老化瓶頸,邁向復興之路。TANG 能否接棒主辦美東夏令會?光看人數增長的趨勢和優秀的領導團隊,答案是肯定的。她們肯委身,對台美人社區有強烈的認同感。願第一代台美人傾聼她們的心聲,支持她們,鼓勵她們。

                                                      全體合影(林素梅提供)

Source from Prof. Chaonan Liu & Su-Mei Kao

posted on 09/03/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