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9. 1974年(45年前) 多倫多壘球賽追憶 by Mr. Roger Liu

1974 年(45年前)多倫多壘球賽追憶

劉怡明

二、三個月前,五、六個朋友在一起吃飯,談起以前年輕時從紐約坐飛機到加拿大多倫多參加北美福爾摩沙杯壘球賽 (Formosa Cup Toronto 1974),大家覺得坐飛機打球是值得記敍下來回憶之事,說服我寫了這篇文章。

這場壘球賽是發生在1974年,距離今年2019己整整45年,時間有點遙遠,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前後打了十幾通電話與當時參賽的八位選手收集資料,可是大部分人都說時間太久了,記憶模糊。

1970年代初期,紐約皇后區(Queens) 有一間台語教會名叫恩惠教會(Winfield Church) 每星期五晚上對外開放,很多台灣來的留學生或居住在附近的台灣人,都會前往聚集在那教會的交誼廳打乒乓球、下棋、聊天,甚至有教練教導柔道等等,喜歡運動的人就在那裡成立了一支紐約壘球隊,成員大都是台灣各個大學棒球隊、足球隊或橄欖球隊隊員等等,有時會與曼哈頓的哥倫比亞大學台灣留學生打友誼賽。

1970時代壘球比賽在美國的台灣社團之間很盛行,1974年北美地區是由加拿大多倫多的台灣同鄉會主辦,我們紐約隊也接到邀請去參加比賽,紐約隊球員推選我為領隊,負責交通,住宿等等事宜。

話說比賽的地點是在加拿大的多倫多,距離紐約市將近500哩,開車要10個多小時左右,開車到那裡恐怕腿都己軟了,那有體力參加比賽,要去的有十五、六人,開車起碼要開五、六部車,若在途中有一部車出了問題可就麻煩,經過商議之後決定坐飛機去參賽,但是球隊裡有將近一半的球員還在大學研究所唸書,沒有收入,一張機票US $80,在45年前,那是不算小的一筆數目,商量的結果學生出一半,既學生出40元,不足的部分出去募款,當領隊的我,這個任務就落在我頭上。

説到募款我確實不好意思向人開口,原因是考慮到出去打球,或許有人會認為是出去遊玩,要人出錢給你買飛機票去打球,而且當時剛從台灣來美國的台灣人沒有這種樂捐的習慣,有人建議我何嘗不到台灣教會去募款看看,況且我們的壘球隊就是在教會裡的交誼時成立的,我想不出其他辦法,就去教會募款了。

第一次去募款好像沒有什麼成果,第二個禮拜去募款時,遇到了一位醫師,告訴他募款的原因,他問我需要多少費用? 我告訴他我們只想募到300至500美元即可,那知他二話不說,拿起支票簿寫了一張 $500美元的支票給我,當時我嚇了一跳,說不出話來,45年前 $500是一般公司秘書小姐們的月薪,是一大手筆的捐款,足夠買飛機票去加拿大比賽,甚至還可以買一件打球的上衣發給每一位球員,我真是感激再感激。

購買機票的錢有了著落,接下來要解決的是到了多倫多三天兩夜要住在那裡,住在旅館那是不可能的事,幸好我們隊裡的董明欽教練有一位母舅陳浻熹先生就住在多倫多,一經聯絡,他歡迎我們一群十幾個人住在他家裡,樓上、樓下或地下室都可讓我們住睡在那裡,住的問題就解決了。

至於吃的問題,這是比較容易處理,人們出外吃東西只要吃比較健康的食物就可以了。

記得我們紐約隊報名的時候是在1974年五月底,距離七月初比賽才一個多月,只有五個多禮拜的時間,我們要抓緊時間練球。

當時紐約壘球隊的隊員如下:
領隊 : 劉怡明
教練 : 董明欽
投手 : 王康陸,劉英豪
捕手 : 黃一乗
一壘手 : 劉怡明
二壘手 : 薛憲章,洪昭榮
遊擊手 : 劉怡和,彭宏治
三壘手 : 陳重信
外野手 : 彭良治,林仲彥,董明欽,黃壽山
裁判 : 方菊雄

整個隊伍的外野手大都是飛毛腿,速度快,接外野球大概沒什麼問題,至於內野的傳球,如何傳球及其準確性或默契則有待加強,另外,打擊也要多加用力,重砲手只有一、二位,只是只有五、六個禮拜的練習,時間一到,七月初我們就坐飛機出征了。

第一天的比賽,我們打了三場,全部贏,士氣大增,當晚全隊與陳先生夫婦到多倫多的中國城去吃晚餐,多倫多的中國城比紐約的中國城小了很多,順便到附近著名的天文台去逛逛,第二天的第一場碰到了底特律的「老仙隊」據說他們已成立了七、八年,經常在練球與其他隊伍比賽,經驗豐富,實力強,我們紐約隊輸了球,比賽的總結果紐約隊獲得了第三名。

閉幕典禮時,我請紐約同鄉會方會長上台致謝詞,邀請我們來參加這盛會,很多人好奇問我們那裡有那麼多錢坐飛機來參賽,有如職業球隊似的,45年前,那的確是一件大事。

二個禮拜後,我們球隊在一餐廳見面,大家分享這次到多倫多比賽的感想,大家都覺得這是一生難忘的經歷,我將剩下美金13塊錢交給台灣同鄉會,正式御下了領隊的職位。

最近我看到了一本書說,九成的美國CEO都打過校隊,因運動能成就不凡,從運動中學習紀律、找到自信、 團隊精神及領導能力等等,說得一點都沒錯,我們這小小的一支隊伍,十二、三名球員有下面幾位人物:

1. 方菊雄, 前花蓮慈濟大學校長
2. 陳重信, 前環保署署長/ 前立法委員
3. 彭良治, 現民進黨美東主任委員/前全北美商會會長
4. 王康陸, 前台灣獨立聯盟祕書長
5. 劉怡明, 前美國奧勒岡大學正選足球隊隊員

看到上面有運動的人的成就例子,在此建議天下父母親要鼓勵兒孫們多多參與學校的運動或社區的活動。

後註:去年2018年(也是44年後)在紐澤西州Livingston鎮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佳壇教會;有一位羅敏珍牧師就職典禮,我去觀禮,我也看到20年沒見面的這位醫師,他也來觀禮,我走過去與他打個招呼並再次感謝他$500的捐款,他不提他捐款之事,他倒說他看到我在台灣海外網(taiwanus.net) 寫了一篇” 911 世貿大樓浩劫逃生記“ 的文章,這位醫師的大名叫‘許登龍’醫師,是一位在大紐約地區很受人尊敬的基督徒。

 

 

Source is from Mr. Roger Liu/NJ

Posted in 07/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