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Presidential Early Career Award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青年科學家與工程師總統獎 / David Hsieh 謝漢強 / 2017

父母來自台灣的謝漢強,移民後在史丹福大學讀物理系,再進入普林斯頓大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並在麻省理工完成博士後研究,目前在加州理工學院任物理系助理教授。他在「量子材料」(Quantum Materials)研究領域卓有成就,2015年曾獲帕克德基金會頒發87萬5000美元科研獎金。

目前謝漢強帶領的團隊主要研究主題是「超導體」,由於現今尋找到的材料都需要在極低溫度下才能變成「零電阻」的超導體,他們的目標是創造出在室溫下可以變成超導體的材料,為人類節省能源,現今的最新研究方向是尋找通過射線來改變材料的電子結構,將其轉化為超導體的方式,稱為「光致相變」(Optical Control of Materials)。

Source from http://www.taiwandaily.net/gp2.aspx?_p=kSF1c9zU9HTx0vhrsi80lagZiDAv/Dw8

Posted in 0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