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 開店甘苦談 / Julia Cheng /2015/10

開店甘苦談

作者 Julia Cheng

台灣中心生活座談會在八月八日傳統父親節這天,反向操作請來了三位女老闆,分享她們的開店甘苦談。在主持人陳惠華的流暢串場下,過程笑聲不斷,沖淡了台灣移民真實奮鬥打拼的悲苦之味。會後照例有豐盛點心(莊恭榮、陳真美準備)供與會鄉親享用。大夥邊品嘗美味小吃,邊與三兩好友交流近況,好不快活!此場座談會感謝吳得民、王錦霞夫婦慷慨贊助。

1984年移民來美的林淑美女士,和大家分享了她因緣際會在大姐與大姐夫幫助下,於2004年在聖地牙哥當起三一冰淇淋店老闆的點點滴滴。她認為,台灣移民創 業,一開始最要先克服的是英文問題。她的良好語文基礎,幫助她處理了許多開店後碰到的大小意外,例如被搶劫、停電冰庫不能用,總店查帳、顧客抱怨等。開店一帆風順的她,曾忙綠到在兩間冰淇淋店中來回奔波,並曾當起顧問,指導別家冰淇淋店如何賺錢。林女士記憶深刻的一件事是,在將店賣掉後,曾有位顧客還記住她,並到舊店詢問她到哪去了。顧客與老闆之間的情感交流,是她在美國創業一路以來的珍貴記憶。

人如其英文名Grace的許秀卿女士,和大家分享了她開花店的二三趣事。從小就喜歡花的許女士,在先生全力支持下,一償宿願在波士頓當起了花店老闆。她以自己將近二十年的開店經驗,比較了中西文化送花的差異,幫助大家上了一堂文化交流課。例如,她說,情人節與母親節是美國花店生意最忙的時候。而且她發現,有些美國人在情人節會送花給自己,並且指定送到公司好show off。看過各種客人的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位,是一位每個禮拜都來買一枝美金五元玫瑰花送太太的老先生。這位老先生後來沒工作就不再買花了,但他的兒子卻仍常大手筆買玫瑰花送女朋友,一買就是一打!兩代間的買花差異,許女士覺得,開店後改變了她的做人處事態度,也讓她更尊敬各行各業的人,因為大家都一樣辛苦。

壓軸且自嘲「嘴巴快過腦筋」的游素蓮女士,在機關搶的講話速度下,分享了她開三明治店後,與競爭者鬥智及與客人博感情的有趣經驗。游女士一開始是為了兼顧家庭與事業,而選擇開料理簡單的三明治店。沒想到,她卻一路誤打誤撞,成為聖地牙哥料理界,引導潮流、頗負盛名的老闆娘!除了三明治外,頗有生意頭腦的游女士,曾運用從日本人那裡學來的盤飾技巧,做起以公司party為主的生意,成功抓住喜好嘗鮮的外國人的心,電話訂單接不完。游女士也曾經只靠家中簡易廚房,做起感恩節火雞的生意。她也是第一位在聖地牙哥賣 Teriyaki chicken bowl的人,一天賣一百多份。她並以自己與中東人競爭者變成朋友,以及被常客邀請參加婚禮的經驗,證明人我之間的神奇緣份。游女士總結她的成功經驗是,做生意靠口碑,真誠相待也能賺大錢。

352_生活座談會-開店甘苦談

摘自 San Diego鄉訊 Oct.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