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三十而立: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成立三十週年特刊/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2003/09/Magazines/雜誌

三十而立: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成立三十周年特刊

作者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

357_三十而立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成立三十周年特刊

序言

第三十屆會長 張祿生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NCFF)自1973年成立以來已有三十年的歷史,她在北加州台美人 社區之成長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一方面聯絡台美人之間的同鄉情誼,共同爲台灣的民主進步努力,另一方面爲了融入美國主流,搭起台灣與美國主流社會溝通聯繫的橋樑。這樣奮鬥不懈及創業打拼的精神要傳承給下一代需要歷史的記載。随著時光的流逝,若不再及時記錄,恐怕過去所做的努力就將逐漸被淡忘,不勝可惜,因此聯合會理事會決定發行三十週年慶特刊。文獻會委員在石清正的帶領下,經過七個月的努力搜集資料及募款,終於將這文獻史實呈獻給大家,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此致上深深的感謝。

聯合會具有協調與領導各分會及友會活動之角色,今後聯合會應該走的方向,有待大家集思廣益尋求共識。在此我願意提出我個人一些淺見,供大家思考。第一是繼續關心台灣,爲台灣做草根外交工作,使美國人民與政府了解並支持台灣。過去FAPA在這方面盡了很大努力,也有很大的成就,但是草根外交,單靠 FAPA是不夠的,當舊金山中國領事發言打壓台灣之時,FAPA與全僑民主自由同盟及聯合會都 應出來維護台灣的權益。聯合會年會與台灣文化節邀請美國主流出席參加,聯合會及分會參與美國軍人節遊行,廣結善緣爭取美國友人,也都是愛護台灣之表現。第二是幫助北加州台美人生活發展,鼓勵參與主流社會,包括參選公職。在這方面各社團不妨聯合多辦些增進台美人生活技能之活動,例如:醫學、税務講座、投資分析、重要政治議題研討,甚至舉辦美國爵士音樂欣賞,參與無家可歸之人的救助活 動、KQED志工節目,均是深入美國社會,回饋美國社會之例子。無形中,也可提异台美人之形象。

自我接任會長以來,深感責任之重大,時時不忘以服務鄉會爲工作目標。聯合會經過三十年的成長,組織已經相當健全,大家合作無間。這一年也做了不少事,除了往年聯合會經常活動列在一年大事紀表中外,値得一提的是,夏令會與台灣會館。停辦多年的美西夏令會也在大家努力策劃中圓滿完成,一天半精釆的研討會,提供鄉親知識性、娛樂性、藝術性及生活性之資訊,兩場音樂晚會帶給鄉親溫馨 難忘的回憶。更重要的是爲2004年台灣大選的Kickoff,希望能夠選出眞正愛護台灣,正港的台灣人總統,領導兩千三百萬人民,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及安全幸福。此外,在今年春節年會中再次呼籲籌募台灣會館獲得大家的響應,會館終於在四月成立開始獨立運作,目前已逐漸上軌道。我很感謝所有台灣會館全體理事、義工團隊及所有鄉親,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支持,將聯合會多年來成立台灣會館的美夢成 眞。今後希望台灣會館能夠和聯合會保持良好密切的互動,服務社區鄉親,促進台美文化交流,共同攜手合作,完成日後永久會館的籌建 工作。

我們非常歡迎今年剛加入的北加州台灣長輩會,聯合會現在共由八個鄉會社團組成,平常也與其他社團,如台灣客家會、台灣工程師協會等保持良好聯繫與互動。這是一個規模非常大的業餘非營利組織,工作量之多絕不少於一般公司,但大家卻都是志願性的在服務鄉會。偶而大家工作方式或理念會有不同,希望大家能多包容、多稱讚、多感謝、多鼓勵、少批評,以和爲貴,用耐心提攜新人,讓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台灣人親切的鄉情,這樣聯合會會務一定能蒸蒸日上,茁壯發展,永續傳承。

357_三十而立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成立三十周年特刊-2357_三十而立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成立三十周年特刊-3Posted in 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