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父子情/東方白/1994/11/Literature/文學

父子情

作者:東方白

36_父子情 在我所有的作品中,我對〈父子情〉這篇文章可能是最有感情的了。早先夜裡夢見父親時就哭了一次,醒來決定寫時又哭了一次,寫完快讀時再哭了一次,然後文章在《中央日報》發表時又哭了一次,最後文章在《東方寓言》付印時再哭了一次。從那時起,我就決定不再看這篇文章了,沒料這回校對《父子情》我一生的第一冊散文選,我又不得不重讀一次,於是我又再……

長久以來,我發現不但我讀這篇文章時哭,其他的許多讀者——特別是感情一般比男士豐富的女士們——讀時也一樣哭,這事不免叫我大大納罕。後來方恍然大悟,原來好文章就像一面鏡子,人人在鏡裡看見他(她)自己,當我爲我父親哭,他(她)們也在爲他(她)們的父親哭。只要文章的情是「眞」的,自然會引起大家的共鳴。

藝術的三要素:「眞善美」,把「眞」放在最前頭是有它深層之涵意的。一篇文章可能「不善」也可能「不美」,但它不可「不眞」;文章一旦失眞,它便沒有存在的價値。小說如此,散文尤其如此。

選錄在這書裡的,是我過去四十年來偶然鐵樹開花寫下的散文,情旣是「眞」的,當然事也就不得不「眞」。我不希望讀者只隨著我哭(台灣哭調已經太多了,不需我們多此一哭),我倒希望當我笑時隨我笑,當我跳時隨我跳,笑笑、跳跳,把書讀個了!

東方白 一九九四、六、八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