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6. 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2014十週年特刊/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2014/01/Magazines/雜誌

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2014十周年特刊

386_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十週年特刊2014-1<會長的話-President’s Message>

『信仰就是生命的力量』

Pen Club President Prof. Joseph Kuo 會長郭正昭教授

承乏兩年筆會會長職務,自慚未能實踐理想、做出貢獻,有負期待,彌感歉疚。彷彿麥帥當年從戎馬生涯退休的心境,也要說:「老兵不死,只是隱退。」(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兩年來承蒙筆會先進和同仁推愛,多方錫注臂助,共襄盛舉,使一脈香火,得以延續於不墜,並發揚光大,於此謹誌衷心銘感之忱。

今年我們勉力舉辦了一些論壇的活動,其中包括袁紅冰教授的「西藏自焚的抗暴運動」、黃國昌教授的「新聞自由與公民社會」、藍弋豐醫師的「橡皮打倒滿清」、周鉅原教授的「兩岸經濟關係分析」、林宏仁教授的「後ECFA的銀行業整合」、許竣斌教授的「中港台的股市整合」、黃崑輝主席的「台灣政情分析」、蔡明憲博士的「台灣軍隊國家化」、黃正雅醫師的「公共衛生概論」、張秀蓉教授的「台灣熱帶傳染病的研究」等,均具高度學術水平。張秀蓉教授探索台灣醫學史多年,功力深厚,並協助建立「台灣醫學人文博物館」,頗具規模,成就卓越,尤堪敬佩。另外,我們也聯合FAPA和同鄉會,舉辦了蕭清芬牧師榮退惜別會,盛況空前,使這位宗教界大老,享受到廣大教友對他典範人格的尊崇,彌足欣賀。

最近聆聽到李登輝前總統在玉山神學院的一席演說,題為「一個睡不著的夜晚」。他回憶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那天,蔣經國遽然去世,他以副總統身份繼位,膺任了總統的職位,内心惶恐與戒懼之情,不足為外人道。因為他環顧左右,孑然一身,沒有資源、沒有班底、沒有情報、也沒有軍隊,如此孤苦無助的困境,如何展現治國的能量呢?

那天深夜,他焦慮難眠,乃起坐研讀聖經,希望從經文的啟示錄裡,尋找信心,並建立為台灣「本土化」與「民主化」奮鬥的堅強意志。他追溯蔣經國生前曾親自口述:「我也是台灣人」,又說:「我不希望蔣家人繼承我的職位。」這樣公開的宣示,等於揚棄了中國五千年皇權思想的封建傳統。李登輝尊重蔣經國的遺志,把這兩句話銘刻在心,並詮釋為「後蔣經國時代」,台灣政治「本土化」與「民主化」的指導綱領。

李登輝自述從三十歲開始便篤信基督教,每逢人生之路遭逢困阨頓挫之時,就虔誠禱告,並展讀聖經,祈求從經文的啟示錄裡,獲得上帝的訊息,尋求信心和靈契的泉源。聖經的啟示,引導他建立了為台灣「本土化」和「民主化」奮鬥的信念與意志。「以人民之心為心」,「民之所欲·常在我心」,這些信仰與哲思,都是上帝的見證。如同使徒保羅接受了上帝的引導,一旦有所承諾,即須實踐力行,義無反顧。

基督信仰就是李登輝為台灣「本土化」與「民主化」奮鬥不懈的内在動力,因此,李登輝要現身說法,強調一個國家領導人必備的條件,首要便是虔誠的信仰,要以國家為前提、人民為優先,倚靠上帝指引,才有勇氣和智慧,從事威權到民主改革的艱鉅工程;也因此他反覆強調,領導者的首要條件就是信仰,因為倚靠上帝,才有治國的勇氣和智慧。

李登輝自述,在那危難震撼的關鍵之夜,他翻閱聖經,讀到舊約詩篇(Psalms)第二十三節:「縱然走過死亡幽谷,我不怕惡魔,因為主與我同在。」(Though I walk through the valley of the shadow of death, I will fear no evil, for Thou art with me.)又讀到舊約彌迦書(Micah)第六章第八節:「行公義,好憐個,心存謙卑,與上帝同行。」(To do what is just, to show constant love, and to live in humble fellowship with our God.)就這樣使他冷靜下來了,心靈一片澄明,倚靠聖經的啟示和指引,使李登輝平安度過了國家領導人的生涯,經歷了台灣本土化與民主化的偉大變革,波濤洶湧的險惡歲月,堅定的做出了歷史性的卓越貢獻,這一切背後,是基督信仰的力量,造成的奇蹟。

由於國民黨威權統治模式復辟,現在台灣的民主,窮得只剩下選舉了。當代競逐名位的新世代政治人物,應該將李登輝上述這項證道視為箴言,以及振聾發聵的暮鼓晨鐘。四百年來,台灣人的民間宗教,始終停滯在巫術與迷信的階段,得不到心靈的自由。善男信女,求神問卜,逢廟必拜;風水命理的邪說充斥,不問蒼生問鬼神,其實是六神無主的現象,而支離破碎的症狀,更使社會脈動惶惑不安、動盪不寧。正本清源之道,台灣迫切需要一次宗教改革、一次心靈提升的啟蒙運動,才能塑造出一個正信的大傳統,凝聚成深厚的生命共同體精神。

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傳布福音,精勤從事「醫療傳教」(Medical Missionary),並倡導「社會公義」(Social Justice and Human Righteousness)理念,長達一個半世紀,感召信眾,深植雄厚的根基。我們於此要懇切呼籲長老教會的領袖群,秉持時代使命,根據上帝意旨,傾注全力,推動台灣的宗教改革;高舉新教倫理、公平正義的大旗,必然所向披靡。曠觀台灣宗教界,也唯有長老教會獨樹一幟,敢於堅持主體意識與國家認同,並嚴肅關切基本人權,維護現代文明的普世價值。人道救贖,悲天憫人,捨我其誰。

386_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十週年特刊2014-2386_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十週年特刊2014-3Posted in 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