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Brazil Tour Accident (2001)/20014/09

全美台灣同鄕會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世台會巴西車禍

Brazil Tour Accident

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第二十八屆年會於七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在巴西聖保羅舉行,含後分兩團旅遊,其中一團於八月一日往里約附近彼德坡立斯(Pctropolis)旅遊回程中,一遊覽車因於大轉彎處超速翻車,造成五人(三男二女)死亡,二十九人輕重傷。彼德坡立斯(Petropolis)離里約駕車約二小時,傷者分送當地三個醫院醫治。其中五位重傷手術後,進入加護病房。

死亡者:李友義(北加州,其妻范良惠重傷)、陳敏慈(芝加哥)、黃秀娥(休士頓)、蔡兆嘉(底特律)、陳隆星(巴西台灣同鄉會幹事)。

參加另一旅遊團的世台會會長郭重國經由巴西警方通知後馬上離團到里約處理善後。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邱義昌(New Jersey),世台會幹事林義德(Vancouver, Canada)及李友禮(Chicago)也放棄旅遊,停於里約協助處理。在里約常地的台灣同鄉會會長林純美率同常地同鄉吳月桃、陳麗良、陳阿款、何永欽、楊亞玲等輪班駐於醫院協助。

駐巴西美國領事館知悉此事後,馬上派員前來里約協助,前往醫院探望傷者,瞭解情況,並通知醫院及其他常地巴西有關人員將這些傷者是美國公民,敦請盡力照顧。駐巴西美國領事館並派人至機場協助由美國趕來里約的傷者親人,替他們解決入關問題,加速入關手續。

駐里約的台北文經處處長黃聯昇也前來協助,搜集死傷者名單,呈報回在台灣的外交部。因「中華民國」與巴西無正常外交關係,所以正式的官方接觸只能由美國駐巴西領事館處理,但黃處長坐住醫院,探望傷者,也頗辛苦。台北文經處通知當地平常與台僑素無往來的「中華」僑社,派人前來探望。但當地「中華」僑社報紙報導此事時,對世台會故意有負面的報導。

中國大使館也派人來探查情況,並要求種種資料。世台會拒絕中國方面的介入。中國於世台會大會開會期間,向巴西政惡控世台會,指稱世台會屬中國管轄,並無取得中國方面的許可而在巴西開會。中國大使館並稱在世台會大會的演講者以旅遊簽證入境,要求巴西國家警察前往世台會取締,因而在會場一度引起困擾。

世台會會長郭重國及全美會會長邱義昌因此車禍的發生,延期至昨天才返回美國。郭會長返美前已拜託安排林義德(加拿大)及陳邦基(巴西聖保羅)坐駐聖保羅就近協助移送聖保羅重傷者及家屬所需,並請吳彩瑜夫婦由聖保羅前往里約協助尙住院於里約的傷者及家屬。

至本報截稿(八月十五日)爲止,原本在加級病房的同鄉及情況均已穩定或清醒,其中密西根州林素珠女士已可能轉入普通病房,另有數位同鄉仍在普通病房繼續接受治療。其餘輕傷者均已陸續出院並返回美國。

不幸去逝的休士頓同鄉黃秀娥女士於八月十一日舉行葬禮,世台會會長郭重國先生兼程前往參加。另外紐約區同鄉會於八月十一日舉行追思會以悼念逝者並祈禱傷者早日康復。全美會會長邱義昌及世台會台灣辦公室主任王康厚均前往參加。

世台會會長郭重國說這次不幸的車禍傷亡,他心痛極至,爲死者祈禱,並祈望傷者早日康復。世台會已成立「車禍協助基金」,以協助死傷者及家屬。此基金由姚繁基為財務。由「王康陸博士紀念基金會」(會長陳希寬博士)代收捐款。希望捐獻的同鄕請寄「王康陸博士纪念基金會」:Dr. Wang Kang-Lu Memorial Fund, PO BOX 6165, Long Island City. NY 11106.

(原載於2001年八月十八日台灣公論報1895期)

4_Brazil Tour Accident (2001)大紐約區台灣同郷會理事李素蓮女士的胞兄李友義在車禍中去世,李女士代表家屬上台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