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真與美(三)青年篇(下)/東方白/1997/06/Literature/文學

真與美(三) 青年篇(下)

作者:東方白

41_真與美(二)青年篇_下人生是一條坎坷漫長的路,背負我這沉重之身向前趕路是一雙堅忍不拔的足,我右足名「眞」,左足曰「美」,而長年在路上留下的足跡便是《眞與美》。

一九九一年,停刊了三年的《文學界》終於復刊,改名叫《文學台灣》,發行人鄭炯明來信向我邀稿,請我爲雜誌寫r文學隨筆」。我的個性一向不願隨便,任何事要嘛就不做,一旦做了就非常認眞,因此我便改「文學隨筆」爲「文學自傳」從第二期開始連載,題目叫《眞與美》,雖說是「自傳」,其實是「文學」,所以才另起了一個副題叫《詩的回憶》。

我這《詩的回憶》不像一般回憶錄,因爲我對「誇耀」自己的成就與「掩飾」個人的缺陷不感興趣,我只想把一生中發生在我周遭「眞實」而「美麗」的故事與哲思,點點滴滴,如詩一般記錄下來,供自己回味,給別人欣賞。

我應「台灣出版社」與「前衛出版社」的發行人林衡哲與林文欽的要求,先將已發表的「幼年篇」、「童年篇」與「少年篇」合輯成《眞與美》㈠出版,接下去依續是「靑年篇」、「成年篇」、「壯年篇」、「中年篇」……「老年篇」,隨成隨刊,至於幾時全部完篇,那就不是我所能預吿的了。

 再序

我的《眞與美㈠》是在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出版的,裡面只包括「幼年篇」、「童年篇」與「少年篇」。

這回輪到出版「靑年篇」,因爲份量多,怕讀者負荷過重,方把它分成上、下兩篇,《眞與美㈡》就包括「靑年篇(上)」,明年將出版的《眞與美㈢》才包括「靑年篇(下)」。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