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台美兩地情/李文枝/2005/03/文學

台美兩地情

作者 李文枝

 412_台美兩地情

陳李這一對七〇年代留學生,見證了台灣青年遠洋開拓前程的齦困與無畏意志,終而底於建立家園,落地生根。過程中,男士的光彩往往過於耀眼遮蓋了同價齊覲的另一半。文枝很幸運,牽手這樣疼愛伊,而伊從 武裝自己,壯大自己,終而真正成就為牽手的創業伙伴,事業合夥人。文枝更幸運的是 (這大概要歸功於神),伊成就事業技藝之餘,由建築技術而時間藝術–與子女一起 成長發展伊音樂方面的興趣與志業。

一個偶然的機會,返台參加北一女百年校慶(2003年12月12日)一 系列的活動,回美後,即刻繕寫著文〈李梅樹與三峽祖師廟〉觀感心 得。隨後,傷心執筆〈回憶、北一女〉記述我四十多年來的鬱卒心結, 沒想到打開了那扇深鎖的苦惱心門之後,心緒潮湧竟像水龍頭的水,一直滴落下來,讓我不停地寫出過去隱衷的生活日記,從台灣的故鄉銅鑼開始,到三十多年來落地生根美國的新家鄉阿靈頓,這 確實是我六十多年來人生的回顧,絕大部份是以感性來告白我的生活歷史,屬於我個人喜怒哀樂交織的樂章。

集結的三十二篇文章裡,有一半是於今年(2004)寫成,去年則有十篇;而2000-2002年只有三篇代表作,因在這三年期間,係以 建築、音樂與音樂旅遊的記述文章為主軸;而初試塗鴉最早的三篇 思親之文章,都在1999年八月份三個禮拜內完成。上述的篇章約有 半數已經在《台灣公論報》刊登,於此,特別向胡民祥、王震昭與劉 玉霞編輯致謝。

為了尊崇年輕守寡的弟媳惠旭,請她寫序是我感謝惠旭的一種方式,是她照顧我的慈母,是她秉承母親敦親睦鄰的持家風格,是 她繼續維持’我們銅鑼老家的溫暖。謝謝詹兄松烽賜序,他的情義, 確實溫暖我們初期旅美的孤寂生活,而這三十多年來,承蒙他的關愛與疼惜,實在是我們的福份,將永遠感激。多謝鄭炳全先生百忙中校稿及寫序,又高抬貴手,再度為我的書命名,這是以文會友難

得的緣份。初出茅廬,作文生澀的我,真是三生有幸,竟然得到同鄉李喬大師的賜序,按誌謝李老師。

感恩父母親的同時,也要謝謝曾經關愛過我的親戚朋友們。當然,最大的安慰與滿足是能夠享有自己小家庭的和氣與溫暖,雖然偶有風雨,慶幸也都雨過天晴而風平浪靜。

在阿洸1998年寫的〈感謝妳〉詩篇裡,他說:感謝妳共同組織家庭,支持容納我,付出三十年的長期辛苦;感謝妳在尋求家庭創新及翻身出頭天裡,伴隨我送走了青春。

而我也要感謝阿洸,四十多年前若沒有他的慧眼來扶持拉拔 我,就沒有今天的我。謹以此書獻給阿洸:我孩子的父親、我的情人、我的愛人、我的丈夫。

(2004-8-8)

 

作者 李文枝

412_台美兩地情_作者李文枝台灣苗栗銅鑼人

畢業於銅鑼國小、台中女中初中、北一女高中 實踐家專食品營養科 美國德州大學建築系及土木碩士 曾任職於銅羅文林初中代課教員

台北大安國中教員、苗栗三義國中教員 美國聯邦陸軍工程處Corps of Engineers工程師 1987年美國德州註冊結構工程師 現職美國坤慶公司A Plus International Inc. 總經理 出版著作《愛樂之旅》:建築與音樂(2003,前衛出版社)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