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彈琴說樂/李文枝/2014/03/文學

談琴說樂

作者 李文枝

413_談琴說樂

一切都是愛樂情緣。這是筆者旅美四十多年以來,在歐美各地的音樂廳聆賞古典音樂之後,無法隱藏「樂音悅心」的感受,即以外行人的愛樂熱忱,舞文弄墨音樂入門記事的第三本書。第一本 《大師的軌跡》是於2008年出版,第二本《小提琴的魔力》是於 2011年出版。此音樂系列的三本書冊,都是經由台北科技圖書出版社發行。

鋼琴樂器之音域寬廣,其音色既可宏亮,也可細腻,因而富於變化多端。鋼琴家既可獨奏,也可以跟樂團協奏,或與其他樂器合奏、重奏,也可以替聲樂家及合唱團伴奏。在獨奏時,可以彈奏出 各種「喜怒哀樂」的抒情音樂;跟樂團協奏時,在華彩樂段,更可展現鋼琴家之突出的技藝與才華。鋼琴家之成名捷徑,端賴其演奏鋼琴協奏曲之傑出優秀。

此書冊係以鋼琴為主題,其內容分作兩部分:首先是提供與鋼琴相關的常識,其次是介紹名作曲家的鋼琴協奏曲。總共有二十二 個篇章,可以任意挑選任何篇章開卷閱讀。

與鋼琴相關的常識,係作者特別用心自修的成果。為方便說明解釋,再區分成十個篇章:(1)鋼琴的構造、(2)鋼琴的製作歷史、 (3)鋼琴與女人、(4)教會音樂與世俗歌曲、(5)作曲家暨鋼琴家、 (6)近代著名的鋼琴家、(7)盛名的鋼琴老師、(8)國際性鋼琴比賽、(9)音樂廳與交響樂團、(10)簡介鋼琴協奏曲。希望,讀者會在無意中發現喜歡的題材。

介紹的十二首鋼琴協奏曲,係以作曲完成的年份為次序,十二位作曲家分別是莫札特、貝多芬、蕭邦、李斯特、克拉拉•舒曼夫 人、孟德爾頌、羅伯特•舒曼、葛利格、聖桑、柴科夫斯基、布拉 姆斯、拉赫曼尼諾夫。文章中所陳述之欣賞心得,大都是作者在音樂廳裡聆賞過,為了加強記憶,再以CD,DVD, YouTube等方式,重 複欣賞多次之後,另外,也閱讀相關書籍文獻,才作出比較中肯的 結論。

最後,作者以愛樂的熱忱,於附錄(7)特別介紹盲人鋼琴家辻井伸行。

若欲充實生活的輕鬆與樂趣,不妨嘗試欣賞古典音樂。欣賞鋼琴家的演繹藝術是一種享受。鋼琴家們對同一樂曲的詮釋勢必有所差別,因而,其演奏的風格也就大大不同。一般欣賞音樂的傳統方 式,除了在音樂廳之外,也可以收聽電視台的轉播,或收音機的播 放;其次,就是購買唱片,但需要有留聲機的設備。時至今曰,藉 科技的進展,唱片已由CD光碟片取代,而DVD影視碟片也漸次取代音 樂廳的音樂會;至於目前盛行的YouTube影片,也成為另類型之音樂欣賞。不過,還是要在會樂廳裡欣賞音樂,才能夠享受到「臨場感」的情懷。

李文枝

寫於三義瑞鳳園(2013/07/04)

 

413_談琴說樂_作者李文枝作者      李文枝

生   於   台灣苗栗銅鑼

學經歷 台灣中學教員

美國德州大學建築系及土木系碩士

美國聯邦陸軍工程處結構工程師

現職      美國坤慶商行總經理 台美人筆會會員

著作      《愛樂之旅》(2003前衛)

《台美兩地情》(2005望春風)

《欣賞建築》(2006科技圜書)

《大師的軌跡-音樂入門記事》(2008科技圈書)

《律動的建築空間》《2009科技圈書)

《小提琴的魔力》(2011科技圈書)

譯作      《音樂廳與歌劇院》(2007科技圖畫)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