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The Strategic Triangle and Taiwan 美中日爭霸下的台灣/陽慶安/2005/政治

美中日爭霸下的台灣

419_美中日爭霸下的台灣

自序

二〇〇〇年五月二十日是台灣人的大生日。這一天台灣人終止了四百年的外來政權,創立了自己做主的本土化政府。李登輝前總統催生台灣國的誕生。

然而,台灣不久就遭遇到對國家安全、國土安全與經濟安全的三大威脅。中共藉「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上處處封鎖孤立台灣的政策以及文功武嚇台灣的國家安全。中共與島內統派形成統一戰線,「大中華主義」的猖獗威脅國土安全。同時用種種手段促使中台經濟互相依存密結,迫使台商爲施壓阿扁政府的政治圍堵武器,構成威脅台灣的經濟安全。簡言之,台灣今天面臨大陸與島內統派的「兩個中國」現了不少恐怖威脅。

在中國朝代的變遷史上出現了不少賣國賊。明末吳三桂引導清軍入關消滅明朝。三百二十年前施琅施計出賣 鄭成功子孫,以及在台的漢人與原住民。

明年是決定台灣命運的歷史的大交叉點—是台灣人選擇獨裁威權復活的中台統一;或像香港人喪失自由、民主、人權的「一國兩制」;或捍衛台灣持續自由自主的本土政權的重要關鍵。

二〇〇四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台聯與愛台灣的老百姓一定要贏。台灣的將來,興敗決在此一戰。筆者相信下列是阿扁總統勝選連任的六大關鍵要素:

 

一. 建立台灣人自主的認同與國家認同。

二、確定國家定位 (辨明台灣是實際已是國際法上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或是隸屬中國的一省;或是主權模糊的政治實體)與國際地位。

三、確立綜合國家目標,走自由、民主、人權、和平之大道。

四、增強執政者的國家領導能力,完成治國大業(提昇經濟、改善就業、掃除黑金、貫徹教育、司法與軍事上的改革)。

五、增強國防(有效防衛國土,積極嚇阻侵略,策劃境外決戰)。

六、團結海內外的台灣人,支援阿扁總統勝選連任。

兩年前筆者出版「美、中、日角力下的台灣」一書。今天再彙總嗣後在國際會議、報紙、雜誌用台、美、日 文發表的專論,謹提供讀者參考,藉以提高台灣意識,國家認同,增強本土化政權。期盼此書對提進台灣的國民外交,國際文宣與社區社團運動有所助益。

陳水扁總統、李登輝前總統特別爲此書惠賜賀詞,是本人的極大榮幸。陳秋貴協和門窗公司董事長幫忙此論 文集問世,廖國仲僑務委員再提供很有意思的漫畫。茲深謝他們的友情和好意。

 

作者簡介

楊慶安,台灣台南人。台灣大學法學院畢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講師、硏究會會員。在紐約州立大學任國際關係學教授三十年。

多年硏究美日經貿關係,跨國企業:美國國會曾根據其著作通過「一九八二年美國出口貿易公司法」,由 雷根總統簽名生效。一九九二年日本政府勳贈高級的勳章表彰其對日美經濟文化交流之貢獻。

這十年台灣民主化,楊慶安在海外爲台灣展開

  1. 一. 國民外交(向美日政府政策決定者和美日國會議員 、智庫遊說)

二.文宣(以英、漢、日文在有力媒體發表專論,在國際會議演講)

三.社團活動,提高故鄕的國際地位。

作者二〇〇一年出版「美中日角力下的台灣」一書,李登輝前總統及美國國會議員興基特賜序文,並受美國一大組織委託翻譯李總統與中島東京外大校長共著 「亞細亞之知略」(日文)一書爲英文。二〇〇二年陳水扁總統特聘楊慶安爲總統府國策顧問。作者現任總統府顧問,紐約州立大學名譽教授,紐約台灣商會理事, 台灣綜台硏究院戰略與國際硏究員等職務。

二〇〇五年五月二十一日紐約市立大學主辦「美、 中、台三邊的關係與機會」硏討會。楊慶安及前美國聯邦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吉爾曼(Benjamin Gilman)擔任共同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