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8. 天佑台灣 – 蔡明憲的從政報告 / 蔡明憲 口述/王元廷 編撰 / 政治 /2013/02

天佑台灣 – 蔡明憲的從政報告

蔡明憲 口述

王元廷 編撰

458_天佑台灣 – 蔡明憲的從政報告天佑台灣-蔡明憲的從政告白

蔡明憲自序

到目前2012年為止,我將自己的人生大致分成四大段,30歲以前,我充滿憧憬,努力讀書。1964年出國留學,希望未來能將所學貢獻給台灣故鄉。不料留學期間及學成之後,卻因為聲援彭明敏教授的自救宣言事件及主張台獨而成為國民黨政權的黑名單,流落海外一過就是20年,在加拿大、美國的日子雖然可以享受民主與自由的陽光,但黃昏的故鄉卻不時呼喚著我。

1990年,50歲那年我以民進黨僑選國大代表的方式衝破黑名單回到台灣,接下來的10年間,國大代表及兩屆立法委員之身分,為我開展了具體服務鄉親的首頁。但國大代表及立法委員終究只是個民意代表,只能被動式的、零碎式的為台中地區的選民服務。再加上當時執政黨為國民黨而非民進黨,所以我雖然很努力的問政、致力於選民服務及參與憲改與立法的工作,但為民眾排難解憂的廣度與深度仍受到限制,經常面對於「心有餘而力不足」 的窘境。

惟『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就在我尋求更能發揮為故鄉貢獻的台中市長選舉失敗之後不久,2000年民進黨卻首度獲得執政權,於是接下來的8年,我接連獲得阿扁總統任命為,外交部駐美副代表、國防部副部長,總統府國安會副秘書長及國防部部長等職務,這一連串在公部門服務的期間,總算使我逐漸的獲得主動式的、全面式的為台灣人民服務的機會,也算一嚐我畢生願望的一部分。

2008年民進黨政府將政權再還給國民黨,我理所當然的卸下所有的官方職務。而俗話說:「歷史不能留白,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許多支持者與鄉親的熱情慫恿之下,2009年中,我決定以自己的記憶及日記為基礎,將過去8年來在公部門服務的種種經歷、觀察與感想,寫下來跟大家分享,一方面為自己留下紀錄與反省,另一方面也算是對國家、社會有所交代,並對民進黨的執政有所檢討,以做為促使台灣未來更加進步的參考。

全書的撰寫,我雖然力求其客觀、真實與正確,但由於均係基於自己的記憶及日記,內容當中難免有淪為過於主觀或涉及個人價值判斷之處,可能對若干人等造成困擾。例如,國外的部分,我在文中提到,跟美國及日本某些官員有一些比較敏感的對話或描述,在沒有事先徵求當事人的同意下便加以公開,不但對當事人有失尊重,也可能造成當事人在工作上的角色混淆或不便,尤其,對於有幾位目前正擔任美國及日本政府內重要職務的人,謹在此致以歉意。

至於國內的部分,文中不論是對我的長官與同仁或民進黨黨內同志的某些陳述,雖然都是真實,卻也可能造成一些人或多或少的不快或困窘,在此先向他們致歉。但基於我並無意傷害任何人的初衷,及「愛之深」的想法,我還是決定一五一十的寫下來,何況這也是我一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言行負責的想法。至於是非與功過, 就留待社會及未來的歷史予以評價。

另外,本來還有許多可以更加吸引讀者的精彩內容,我明明知道,如果不加以公開,一定會影響本書的可讀性。但是因為那些內容,大多有涉及國家安全與洩漏國防機密的可能,本於我深愛台灣這塊土地及法治的理念,最後仍決定割愛,而予以删除,這點也請讀者見諒。

有人說:「人生70才開始。」而我在邁入這個「開始」之際,僅將過去8年來在公部門為台灣服務的種種紀錄下來,獻給我的家人、多年來支持我的親朋好友及鄉親。我認為回台灣20多年來,做為一個台灣人應該守的本分,我都做了,我愛我的故鄉,心甘情願、無怨無悔。我更認為「天助自助者」,只要每一個台灣人發揮努力、打拼的韌性,上天一定會成全我們建立一個真正「新而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我以「天佑台灣-蔡明憲的從政告白」做為本書的書名。

我特別要向王元廷先生致最大感謝,多少晨昏夜晚,他必須企劃訪問的內容,然後傾聽錄音、記錄、審稿、編排及修正煩雜的口述歷史工作。我也衷心感謝李鴻禧教授、過去在立法院及國安部門的同事張旭成教授、吳釗燮教授、陳文政教授、王世榕教授、李南衡作家及葉柏祥作家、江春男兄,他們熱心的閱稿,提供很多助益,但我還是要對內容負全部的責任。另外,特別感謝望春風出版社陳秀麗董事長,一秉愛護台灣本土文化的熱情,擔負起本書發行的工作,令我感動。最後,我也要感謝我的內人王美惠女士,如果不是她用耐心、愛心的陪我從海外黑名單回到台灣故鄉,並一起用血汗及淚水參加過去40多年來在海內外的台灣民主化及獨立運動,那麼我的人生歷程, 可能又是不太一樣。

聖經說:「流淚播種,歡呼收割」;又說:「神要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祂同行。」讓神保佑台灣,讓我們也謙卑的一起與神同行吧!

2013年2月28日

 

 

作者 蔡明憲458_天佑台灣 – 蔡明憲的從政報告 _蔡明憲

經歷紀事

出生地:台灣台中市

學歷:

台中市西屯國民小學

省立台中商職初中部、高中部

國立台灣大學法學院法學士

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企管碩士

美國加州西部法學院法學博士

經歷 :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大同大學兼任法學教授

美國加州、紐約州、紐澤西州登錄律師

世界台灣獨立聯盟中央委員兼加拿大本部主席

第二屆國民大會代表

民進黨國民大會黨團幹事長、總召

第三屆、第四屆立法委員兼黨團幹事長

立法院司法、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

司法院司法改革委員會委員

外交部駐美國代表處副代表

總統府國安會副秘書長

國防部副部長

國防部部長

台灣國防政策與戰略研究學會理事長

台灣平民法律服務中心(台中市)創辦人

台圓文教基金會量事長

美國加州西部法學院訪問學者(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