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2. 宗教與現代人生 / 林天民 / 宗教 / 2004/05

宗教與現代人生

作者 林天民

462_宗教與現代人生自從本人在臺灣商務印書館出版《基督教與現代世界》一書以後,本人繼續關心宗教與現代的問題。—切的宗教都要接受時代與社會的考驗,適者存,不適者亡。今日的宗教面臨新的問題和新的挑戰,如果一個宗教不能符合現代人生的需要,那一個宗教將失去意義和價値。

本人將以基督教爲中心來討論宗教與現代人生的關係,這並不含意基督教是最優越的宗教,本人一向對其他世界大宗教都抱互相尊重的態度。本人認爲以自己的宗教爲中心來討論現代的問題,似乎比較適當,這也是一種宗教上自我批評與檢討的工作。這個工作是無止境的,隨時代的演進,宗教也需要不斷改進,因爲世界上沒有一個完善不變的宗教。

宗教與現代人生不能脫節,兩者需要互相對話,今日的宗教面臨許多現代的問題,本書特別要討論宗教應該如何回應現代的三個重要的挑戰。第一,宗教與理性:現代人不能接受迷信,宗教應該建立合理的信仰。第二,宗教與科學:科學對現代人生有很大的貢獻,宗教應該要與科學合作,因爲兩者屬於人生的不同領域,兩者可以滿足人生的不同需求。第三,宗教與無神論:有些現代人是無神論者,因爲他們在理智上無法接受神的存在,宗教信徒不可敵視無神論者,雖然兩者有不同之處,但是倫理道德上兩者有共同之處,因此兩者可以合作,共同促進社會的公義與世界的和平。

本書也要從現代人生的觀點來瞭解宗教的基本信仰,第一,神的問題:人的理性無法證明神的存在,因爲神的存在是一種信仰,而不是一種知識,這種信仰是建立於人的宗教經驗。第二,人的問題:宗教不可太注重神,而忽略人的問題,因爲宗教是爲人而設立的,因此宗教的信條與規律要符合於現代人生的需要和現代社會的要求,第三,聖經的問題:使用現代聖經批判方法,我們對聖經有更客觀、更正確的認識,傳統的聖經無誤論是不可接受的。

本人對宗教採取比較開放的態度,因爲本人覺得宗教不可固守傳統,應該隨時代來革新,以配合現代人生的需要。

林天民於眞理大學

 

 

作者 林天民

民國二十四年生,高雄市人。

國 立台灣大學畢業

美國耶魯大學 神學碩士

波士頓大學宗教學哲 學博士

曾任美國密西西比州土 加魯學院助理教授三年

賓西法 尼亞州州立印第安大學哲學與宗 教糸教授三十年,一九七五年獲 選為該校最佳教授

現任真理大 學宗教系與研究所客座教授

中文著作有《基督教與現代世 界》

外文著作有

Readings in the World’s Living Religions

The Life and Thought of Sören Kierkegaard

Introduction to Religion,以及多篇發表在學術雜誌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