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8. 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第三屆年刊/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2007/01/Magazines/雜誌

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第三屆年刊

488_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 第三屆年會暨新年晚會 2007

會長的話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會長 蔡榮聰醫師

各位會友暨鄉親:

歡迎來參加第三屆筆會年會,您的參與和掌聲將帶給工作人員無比的鼓舞和感激。三年來,我們腦中所思放的就是如何提昇我們大家的文學、文化品質與寫作能力,内心所懷念的就是如何把 < 本土台灣和台灣人 > 這塊招牌繼續發揚光大。

當這本刊物呈現在您手中的時候,嶄新的年度己’然開始。記得去年年會上,阮銘教授很興奮地指出,世界各國新年元告中最有内含,值得一讀的是陳水扁總統的文告,他指出一個國家新的,明確的方向”積極管理”。過去一年在令人憂心忡忡的動亂中走過。年底的北高選舉,本土中間選民終於表態,我們如釋重負。

美國選戰激烈的情況,比起台灣不遑多讓,可是一旦塵埃落定,選前的嚴重分裂也和平落幕,因為第二天起床,大家都是美國人,都是赢家。反觀台灣,二千年的總統大選,迄今尙未完全落幕。< 輸了一票就是輸>,仍然不是國民黨的遊戲規則。在北市六成四的投票率中,郝比馬下降十個百分點,少了二十萬票。謝比李上升五個百分點,多四萬多票。即是如此,北市特定選民的指標仍是 < 只問黨派,不問政績>。一個不知反省的黨,竟然大言不慚地強調< 清廉戰勝貪腐>,實不知 <恥>為何 物?。往前走,我們要繼續為台灣發聲,替不公不義訴求。沒有台灣的存在,和永續發展,我們將成無根的浮萍,隨風而逝。

去年,一月二十四,柯金寅代表筆會,在台灣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以募款五千美元聲援非常光碟製作人林一方先生,將海外抗議的心聲帶回國内。二月五曰,台灣鄉土作家黃春明先生演講 < 人文大地震>及座談會,他的 <看海的曰子>、<莎哟娜拉,再見 >、被改編成電影,轟動一時。五月七曰,段钰女士與公子黃齊瑞先生講解並實際示範及教導電腦運作及漢字處理。七月三曰,筆者與李惠仁醫師、林嘉宏藥師、李正三先生參與美東夏令會,探討<媒體弱勢及筆會的功能>。八月二十九日,德國的陳主顯牧師及波士頓的林俊育教授分別說明 <台灣諺語的智慧>及< 台語文電腦化>,鼓勵大家嘴講台灣話,手寫台語文。九月十七曰,由林淑麗女士主持,並請歷史學者李弘祺教授擔任評論員,讀書Motor Cycle Diary討論會。這是豐盛忙碌的一年。

文學,藝術不僅是心靈,腦袋的吃喝玩樂,它更能激發能量,鼓舞創造,發明,豐富夢想。台灣人在新世紀競爭力上,要一爭長短,除了埋頭苦幹外,需有自由發揮的想像力。年輕的時候,我們都讀小說,看電影長大的,文學的力量曾給我們不同的感動和影響。三十年後,移民異鄉,身經百戰,成家立業,當我們再次打開這扇生銹的鐵門,定能體會不同層次的觸動,感受生命的柔美與脆弱,伴隨年青一代的成長的經驗,從而訴說娓娓動人的故事。我們期待、文學,詩詞,戲劇能再一次、牽動心靈深處的感覺,啟發善良,悲天憫人的情懷。這是筆會小小的心願。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