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9. 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第四屆年刊/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2008/01/Magazines/雜誌

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第四屆年刊

489_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 第四屆年會暨新年晚會 2008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會長蔡榮聰醫師

各位敬愛的筆友及鄉親:

時間像流水,逝者如斯。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一過,新年馬上接踵而來。元旦日筆會年會就在眼前了。英諺” Time is money”但對我而言卻是” Time is my life”是否年紀增大,感覺上,時間竟然和生命在競賽。筆會以新年為聚會,要鼓勵會員to stop, think, and prepare。 January 是羅馬日曆的第一月,為記念 god Janus (Latin word for door)而定。門神有前後兩面臉孔,可以回顧過去,更可同時展望未來。為了 要無遠慮,近憂,就需要充分準備,於是New Year Resolution就常掛在嘴上。朋友,什麼是您的NYR呢?

過去一年中,筆會有超乎尋常的節目。年初,中研院語言學專家主任李壬癸博士演講” the important of Taiwan as seen from diversity of species and ethnic groups”。世界權威南島語系學者,深入淺出地指出物種,人種的多樣化。台灣,在承先 啟後,歷史轉承下於世界的舉足輕重,台灣人不要妄自菲薄。五月上旬,退休的前台大 化工系主任林建中博士發表他多年專心研究與寫作的成果,以現代人的眼光探討基 督教義,舉列充分,言之合理,動搖了不信者的懷疑,也堅定了信者的信心。六月下旬,台灣的教育部長杜正勝先生參與父親節野餐後,分享他對台灣教育的長期計劃與展 望。杜部長對本土教育的用心和恆心,以及所承受的壓力,是有目共賭的。他將繼續堅 持本土理念。最近,他的留德助手,莊國榮博士在’民主自由廣場’的風波中,更展現出讀書人’威武不能屈’的道德勇氣,成為盡職公務員的典範。九月十五日參與紐約三千人’台灣入聯’大遊行之後,十六曰,聆聽日本學弟”咱e母親叫台灣”始作甬者林建良醫師,娓娓細述,在日台灣人,建國的雄心大志,毅力與過程,令人為之動容。當場筆會為之樂捐。希望’在日台灣人’再接再厲。今日,在塞爾維亞統治下的科索沃,和以色列堅決反對下的巴勒斯坦,兩國的獨立祇是時間的問題而己,相對下,從 未被北京統治過的台灣在”爭取入聯”及追求有尊嚴的國格的路途中,卻遭遇世人的 冷漠對待,友人的無情打壓及敵人的追殺威脅。夜深中,一思至此,常常令人無法自 己。二戰後,世界從四十幾國到今天一百九十二國,獨立絕對不是逆流,問題的核心,在於台灣沒有共同的聲音,因此今年的選舉和公投更形重要,台灣人要視為不流血的戰場,全力以赴。十月中,讀書報告,探討”少女安妮的曰記”小小年紀的心歷路程,在希特勒統治下荷蘭的躲藏生活,為世人留下心酸的記錄.

今年,筆會決定出書,也是想為我們自己在移民美國的酸甜苦辣,留下記憶。懇請筆會會員在繁忙的工作中,筆底生花地說出精彩的心聲。三月也將組團返台選舉,為延續本土香火列盡棉薄。”台灣人”講起來,真幸運也可憐,上一代是日本國民(臺灣人,中國人),這一代是中華民國(中國人,成了台灣人),下一代變成美國公民(中國人再成了台灣人)。我到底是什麼人?,早上看了鏡子,才知道自己是”歲月不繞人”。

四年來,真心感謝各位筆友的贊助,鼓勵。我們真是同流合污,這是團隊的貢獻,筆會的成長和成就,是屬於大家的。個人則將另闢彊場為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奮鬥。請繼續支持筆會和新任會長..最後,也要感謝台僑文教中心張景南主任及高家富副主任多年來對筆會的支持.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