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琴聲細語心歡喜/王健椎/2006/08/Literature/文學

琴聲細語心歡喜

作者:王健椎

Violin_sound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禮,第三本書終於要出版了!因欣賞洛杉磯的多元文化,第一本書以 “來自洛杉磯的細聲話”為名,隨後真情徘徊於故鄉 (花壇) 和居家 (爾灣) 之間,第二本書叫“爾灣花壇情來牽”,如今年歲近半百,兒子即將上大學,他的琴聲和細語,總是令人心歡喜,所以本書叫“琴聲細語心歡喜”。“琴聲細語”和 “輕聲細語”,發音相近,唸來順嘴,聽來也一樣悅耳,真巧。

花若會香免濟朵
為著後代來結籽
生活自然順天理
琴聲細語心歡喜

二十四歲時到美國,二十五年來,回台灣十多次,每次光是跨越太平洋,飛行時間就長達十三個小時,所以特別珍惜在台灣的每一刻,尤其和親朋好友聚會 時,更令人興奮。生活在台灣的時候,對台灣沒有特別的感覺,當台灣成為我的故鄉時,反而對台灣有許多的好奇,遠離家鄉的人都這樣嗎?書中記錄一些回台灣的 感覺。

福爾摩沙有夠美
台中大甲透清水
南投霧社接埔里
高雄愛河無底比

在台灣的幼年教育,奠定我的基本價值觀,美國的自由和民主制度,影響了我的思考方式,所以我是個文化兩棲類,也是所謂的台美人。書中關於台灣的時事 文章,只是個人意見的表達,因為不住在台灣,可能搔不著癢處,但也沒有切身的利害關係,所以可能更客觀,就我所知,許多的台美人,都有類似的看法。

過時憲法站未起
立法院內欠規矩
白賊媒體無廉恥
國親甘擱反共匪

台語是我的母語,會講純正台語的台灣人,一天比一天少,想到就令人傷心。政府推動本土化教育,將台語列入小學教材,但是因應國際化的需求,英語教學 也要往下紮根,無形中擠壓了台語的空間。書中除了文章附有台語詩句外,數十篇台語混英語的創作,讓鄉土化國際化同步進行,大聲念起來,保證清新有活力。

上班賺錢講英語
下班厝內用台語
欲寫文章借中語
語言三通好處理

謝謝郭維新先生幫忙設計封面。美國的“太平洋時報”和“台灣公論報”刊登過部分文章,謝謝編者和讀者的疼惜。也謝謝親朋好友和師長的鼓勵。身旁的太太和兒子,和我一起過著簡單的生活,他們的精神支持,令人感覺很溫馨,也一起致謝。

王健椎

王健椎出生於台灣彰化花壇, 目前居住在美國南加州柑縣的爾灣市

學歷: 台灣省立台中一中 1975
台灣大學土木系 1979
美國猶他大學碩士 1983
美國猶他大學博士 1985
著作: 來自洛杉磯的細聲話 2002
爾灣花壇情來牽 2004
琴聲細語心歡喜 2006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