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 醫學之愛無國界 / 林衡哲 陳永興 / 2011/04/Biography/傳記

醫學之愛無國界

林衡哲 陳永興

512_醫學之愛無國界

望春風 – 二度文藝復興   林衡哲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根,根札穩了枝葉自然就會茂盛;同樣地,民族的延 續與文化的傳承,也是緊緊相連、密不可分。

今天台灣創造了傲視全球的經濟奇蹟以及傲視華人的政治奇蹟,卻流失 了不少根的養分。由於台灣的教育界及媒體瀰漫著大中國意識,缺少台灣優 先的傳統;加上整個社會充滿一切向錢看的功利主義,使年輕一代迷失人生 的方向。社會中的種種亂象,正腐蝕他們的心靈。

因此我們必須抓緊文化的根,來推動當代台灣人文主義的再生運動, 以台灣優先的精神,開創國際化、人文化、本土化的台灣新文化.,並期待廿一世紀的台灣,能邁向創造「文化奇蹟」之路,而成為二度文藝復興的發源 地。

為了使台灣文化能夠延續傳承,讓我們的下一代能有一個理想的成長 環境,望春風出版社秉持著「台灣優先」的文化理想,決定出版「望春風文 庫」,並致力推廣文化藝術活動,提升全體人民的精神生活水準。

一九八三年我們在美國催生了「台灣文庫」,建立台灣傳記文學的新傳 統.,一九九八年落葉歸根,在台灣成立望春風出版社,繼續出版傳記名著和 文化名著。更希望能結合各界關心社會、熱愛文化的理想主義者共同投入, 使此極具意義的「文化重建工程」能在大家的齊心合力下發芽與茁壯,使我 們的下一代都能具備現代的國際文化觀並充滿愛鄉的精神,藉由文化素養的 提升得以淨化社會,並使台灣成為東方文化的精神重鎮。

 

作者簡介

林衡哲,本名林哲雄,台灣宜蘭人,1967年台大醫科畢業,1968年旅美,現任南加州Universal Care公 小兒科主治醫師,曾任南加州台灣人聯合基金會會長, 台灣出版社主編。

林衡哲的本行雖是醫生,但二十多年來最重要的工作,便足介紹好書與給島內外讀者。新潮文庫時代足介紹世界名著給島内讀者,那時他編譯出《羅素傅》、《羅素回憶集》、《廿世紀代表性人物》等書; 1983年他削辦台 餺文庳則是介紹台灣名著給海內外讀者,並著有《雕出台灣文化之夢》。

他是海外台灣人中最努力在推動台灣文化運動者之一,爲此他曾先後催生「台灣文學硏究會」、「台灣文化之夜」、「台灣名家演奏系列」等,並三次帶領台灣文化巡迥演講團到全美各地舉行台灣文化講座。

 

陳永興醫師

台灣高雄人,一九五〇年生,精神科醫師。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畢業。

曾任台北醫學院精神科主任、台灣文藝雜誌社社長、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召集人、台灣醫界聯盟秘書長、國大代表、立法委員、衛生局長,現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院長。

自學生時代迄今,持續不斷關心社會、服務病患、維護人權、推動文化、長期參與民主運動、提倡台灣心靈運動,以作一個有尊嚴的台灣人醫師自省。曾獲頒台美基金會「社會服務獎」、高雄醫學院「傑出校友獎」、賴和文教基金會「醫療服務獎」。

 

Posted in 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