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坐看雲起時/林芸/2001/01/Literature/文學

 坐看雲起時

作者:林芸

56_坐看雲起時兩千年的聖誕節前,臺灣政黨輪替陳水扁執政才過半年,我突接電邀返國參加「海外華文作家回國硏習觀摩團」,備感受寵若驚。在海外執筆多年,向來不獲理睬,反而被列入黑名單,拒於國門之外,如今受邀,甚覺意外。似乎政黨輪替後,新政府新作風已逐第展現,結果這次參與者,大多數爲幾十年來榜上無名,不屬於某特定作家協會,長年在海外默默耕耘的文人。事後果眞引發一場海外「誰是作家」之爭,原來是過往一再蒙受招待的人士,這次沒有他們的份,其所隸屬的作家協會,數十年來第一次未得照會,因而怒斥我們這批團員「大部分不是作家,且百分之九十爲台籍,具有濃厚台獨色彩,將政治污染了文學」。如此激起了這次回國作家強烈的反擊,也使大家體認出是必須出聲與團結的時候,「海外台灣人筆會」由是於二〇〇一年八月正式成立於洛杉磯。

這次硏習觀摩團中,有幸認識來自夏威夷的作家周明峰醫師,相談甚歡。周醫師過去曾是〈林芸專欄〉的忠實讀者,因我停筆多年,他鼓勵我重拾文筆,並亟力慫恿我將過去的文章整理出書。由於過去所寫大多爲時事政論,事過境遷時效已失,然而周醫師認爲,這些文章道盡海外台灣人,多年來對祖國台灣的疼惜與貢獻,在百般險阻、寸步難行的情況下,爭取台灣的民主與自由,一步一腳印的艱苦奮鬥,流了多少血汗與淚珠,總算爲台灣打出一片新天地。個中的辛勞與犧牲,鮮爲人知,卻點點滴滴累積成台灣史蹟的一部分,有其不可磨滅的歷史價値。緣於周醫師的鼓勵,我才決意出書。

在整理的過程中,我重新瀏覽過八、九十年代海外的台灣民主運動的歷程,由隱轉明,由惶恐變篤定,由暗潮洶湧而驚濤駭浪;運動的層次也逐次提高,由示威遊行到絕食抗議,由閉門造車到遊說美國國會,由配合島內到搶先突破黨禁於海外,一步步走來,眞個「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台灣第一個眞正反對黨「民主進步黨」的成立,縱使島內有人不願承認,海外台灣人實居功厥偉。當時意圖成立反對黨之聲甚囂塵上,國民黨捕殺戾氣急速騰升,大有美麗島事件重演之勢,若非海外台灣人在美國友人及國會議員的支援下,先聲奪人的馬上成立「台灣民主黨」,將反對黨的成立造成「旣定事實」,繼而推動「遷黨回台」,島內民進黨也不可能順利建黨成功而滴血不流。

國際輿論的支持與聲援,在台灣民主運動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如果沒有海外台灣人經年的努力,尤其是「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簡稱FAPA)的長期經營,台灣民主運動的腳步,也不會進展得這麼快。FAPA經過歷任會長蔡同榮、彭明敏、王桂榮、陳榮儒……等人的苦心擘劃、運籌帷幄,由無作到有,由一作到十,分會涵蓋全美國各地、加拿大,甚至遠及日本與澳洲,從事於當地國會的遊說及民間的草根工作,在美國華府擲地有聲,成績斐然,可謂台灣人在海外最具實效的一個非官方組織。我親身參與草根遊說工作,深知究裏,體驗頗深。近年來台灣於國際間的種種突破,FAPA勞苦功高,我在〈一次成功的草根外交——二三三議案抒感〉文中,早已點出端倪。

一九八七年當許信良、謝聰敏及林水泉三位前輩發動「遷黨回台」運動時,我曾到華府的台北辦事處申請回國簽證,打算隨團返鄕,結果素無不良記錄的我,竟遭打回票。我理直氣壯地跑去跟辦事處人員理論,査問爲何不准我回國,他們回答說:「因爲妳這幾年來有點活躍」,我問:「活躍在哪?」他們說:「可能文章寫得多了一些」,我說:「只是寫寫文章,又不荷槍帶彈的,有何可怕?」他們居然以英語回答:Pen is mightier than sword(筆利於劍)!於是背負著這個莫須有的罪名,我落入了黑名單,歸不得故鄕,直到幾年後拿到美國公民,徹徹底底地把中文及英文名字全部改換,才得以魚目混珠地回鄕探望老母。建黨海外、「遷黨回台」運動,在當時的環境裏,是唯一可行之道,海外的同鄕,亦普遍有此認知與共識,才逐漸走出驚惶的陰影,爭相走吿,群策群力,鼓動起海外數十年來最澎湃的民主潮流,也是最群情激盪,最能直接參與,及與島內互動最佳的一次民主運動。這期間,我寫出一系列的文章,並積極參加所有的活動,更遠赴洛杉磯出席建黨大會(見〈黨外的一平步,台灣人的一大步!〉),深爲慶幸能夠躬逢盛會,爲自己心愛的家鄕,奉獻一己的力量。在〈率領百萬大軍,衝破黨禁防線〉、〈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回饋鄕土,倒數計時〉及〈許信良身價値多少?〉等文中,我試著記下當年民主運動賁張的脈搏與沸騰的熱血。

寫時事評論的文章,乃是局勢所驅、責無旁貸之舉,對我自己也是一項嶄新的挑戰。我接受挑戰,全力以赴,付出代價,無怨無侮。在此,有一個我不能不感謝的人,就是許丕龍先生,當時他是《台灣民報》的總編輯,沒有他的支持與鼓勵,每週數通電話的催稿,逼著我在壓力之下,熬過多少無眠的夜晚,撑持〈林芸專欄〉不輟,今天哪有書可出?也因而認識了他的夫人蔡瀛如(蔡英文的姐姐),以及謝淸志夫人蔡淑敏、鍾金江夫人李錦鳳,我們這一夥情同姐妹,熱中於台灣民主運動,顧不得一些同鄕的冷嘲熱諷、打壓排擠,當作不識時務的異類看待,只知抱持理想,勇往直前,夢想著不可能實現的夢,埋首於不可能達成的任務,不怕犧牲,不辭辛勞,不計酬償,不求回報,旣是志同道合的知音,又是親密無間的戰友。

由禁阻入境的黑名單人士,轉變成應邀返國的作家,類似這種長受委屈、忽獲禮遇的經歷,相信許多海外同鄕亦感同身受。「含淚播種的,必歡呼收割」,二〇〇〇年三月十八日民進黨的陳水扁當選民選總統,推翻國民黨五十年的專制統治,落實台灣的政黨輪替;十二月十八日回國作客,雀躍欣慰,身歷其中,恍如隔世的心情,實非筆墨可以形容。我就是以如此的心情,來出版這一生的第一本書,不只爲自己作個交代,也爲那些多年來和我攜手並肩,走過這段輝煌歷史的所有台灣人,作個歷史上的交代。「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浩浩的江水湍急奔流,轉折處看似山窮水盡,倏而江面遼闊,絢麗的雲彩平地而起。我們所熱愛的家國,終於走出陰霾,迎向燦爛無比的未來。

二〇〇—年九月三十日洛杉磯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