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8.給孩子們的台灣歷史童話/盧千惠/2005/02/LIfe/生活

給孩子們的台灣歷史童話

作者 盧千惠

598.給孩子們的台灣歷史童話

自序

用疼惜的心講給孩子們聽的故事

你們知道「大使」是做什麼的嗎?國家的元首派人 到別的國家,傳達消息、溝通雙方的意見,並且介紹相 互間的文化,這樣的人叫做「大使」。我現在是台灣派 駐日本的大使夫人。

我們住在歷代駐日大使住過的公館,掛著「台灣駐 曰經濟文化代表處」看板的辦公處大樓就在隔壁。兩棟 漂亮的白色建築物,是由日本最有名的台灣建築家郭茂 林先生設計建造的。它幽雅地融入離目黑車站十分鐘的 「自然教育公園」中,非常地美麗。

這美麗的公館常常迎接想要認識台灣的團體或個 人。有一次,日本國際親善婦女協會的四十位幹部來 訪。她們訪問各國大使館,想知道駐日大使館的館員在 異國的日本,會遇到什麼樣的不方便,她們或許可以幫 忙,也藉這機會做親善活動。我們福爾摩沙協會的婦女 會員,起先請他們喝台灣烏龍茶。有人驚嘆於它的香 味,有人讚美它的味道。幸好,我們當中有一位種茶家 庭出身的成員,她詳細解說有關烏龍茶的種種。有人問 炒米粉的祕訣,當然,台灣人的家庭主婦,炒米粉常是拿手的一道菜,大家紛紛說出要訣給她們聽。後來,又 有人發問:「你們台灣最有名的故事是什麼?」

這問題,如果你們在場,我相信不必由福爾摩沙協 會的會員來回答,你們大家都可以當「大使」、「大使 夫人」,講個〈虎姑婆〉、〈蛇郎君〉、〈雷公和閃電〉 ……的故事給外國朋友聽。她們和我們之間有了很好的 交流。離開前,她們為我們唱了兩首日本.童謠,而我們 也唱了〈抱著我們的夢〉和〈虎姑婆〉兩首歌給她們 聽。〈虎姑婆〉的歌詞是這麼說的:

 

好久好久的故事是媽媽告訴我

好深好深的夜裡會有虎姑婆

愛哭的孩子不要哭她會咬你的小耳朵

不睡的孩子趕快睡她會咬你的小指頭

還記得還記得閉著眼晴說 虎姑婆別咬我乖乖的孩子睡著了

 

這首歌,讓我想起抱著不睡的孩子,輕輕哼著歌、 手腕不停地搖啊搖的母親身影。我們的祖先用疼惜的心 講給兒女或孫兒聽的故事,一代傳過一代,流傳到現 在。讓我們也用疼惜的心,不只將祖先留給我們的故事 傳承下去,而且還要發揚光大,傳到世界各地去吧!

盧千惠   二〇〇四年年末寫於東京白金台駐日代表公館

 

作者簡介 盧千惠

台灣兒童文學家,台中人。生於一九三六年,十八 歲留學日本,畢業於日本國際甚督教大學,並於曰本 阈立御茶水女子大學研究所專攻兒童文學。一九七 五年在日本小熊社出版(給孩子聽的台灣人故事>。 一九九一年,在自立晚報出版部出版《台灣人的歷 史童話》五册。在東方出版社出版《台灣仔回台灣》 的繪遵本,以及前衛出版社出版《盧千惠文集> » 另外還和國際特赦組織的台中分會會員共編《有故 事的世界人權宣言>。最新譯作是由玉山社的星月書房出版的繪本《剛達爾溫柔的光》。目前與夫婿 駐曰代表許世楷先生旅居曰本。

繪者簡介  戴壁吟

一九四六年生於台灣屛東,旅居西班牙三十多年, 目前從事現代藝術創作。

Posted in 2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