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爾灣花壇情來牽/王健椎/2004/01/Literature/文學

爾灣花壇情來牽

作者:王健椎

Irvine_flower爾灣,是我們一家三口住的地方,也是現在我稱為家的地方,它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市南方五十英里處。在美國住了二十二年,在爾灣也住了六年,雖然是每天生活的地方,卻一直是異國他鄉。

花壇,是我出世長大的地方,也是我曾經稱為家的地方,一個令人懷念的地方,它在台灣彰化市南方五公里處。雖然離我現在的家有六千里,而且只是一個小地方,我卻特別的懷念它,它是我思念的故鄉。

因為爾灣,我有一個悠閒的日常生活,因為花壇,我有個故鄉可以懷念。所以爾灣花壇,雖然是兩個遙遠的城鎮,但是它們卻因為我,因為我的情,而緊緊的牽連在一起。

爾灣花壇情來牽,篇篇談情,談戀情,談友情,談親情,談故鄉情,談國情,談心情,談亂紛紛的情,談爽快的情,談過去的情,未來的情,異國的情,溫馨的情,無情的情,想到的,經歷過的,所有可以分享的情,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

雖然文章附有日期,它僅是回憶指標,讓讀者瞭解作者的心路歷程,本書沒有按日期來編排,而將類似性質的文章,集中在同一篇,總共分為六篇。

第一篇是“細聲話的迴響”,細述前一本書《來自洛杉磯的細聲話》出版前後的心路歷程,算是一個簡短的回顧。

第二篇是“年久月深念過去”,好的歹的,美的醜的,沒有任何的保留,清清楚楚的寫下來,得以冷靜的來思考。

第三篇是“人性心性好按算”,談動物植物,也談人,百樣的人性,更是本篇的重點。

第四篇是“三言兩語講清楚”,回應一年來報紙上看到的,網路上讀到的,大小項的殆誌,想到就寫,看不慣就寫,也有一些對未來的盼望。

第五篇是“無緣無故心底話”,有兒時的歡笑,也有爸爸生病,過身時的感受,沒有任何理由,也不用解釋,完全屬於自己的情。

第六篇是“母語逗英語真美”,將台灣話和英語,參在同一文章中,猶如一個新生混血兒,唸起來,順嘴又趣味,別有一番風情。

所有文章後面,都附屬簡短台語的七字仔,這是一個自我要求,對一個沒有正式學過台文的人,也是一個極大的挑戰,所用的詞字,雖然已經細心斟酌,還是難達圓滿,難盡滿意,如有不當之處,敬請先輩不吝指教。

謝謝李金忠教授的序。在看完本書的草稿後,伊也忍不住,來了站節的絮絮唸,發抒一個海外台灣人的感觸。李教授細述台灣人的攀附性,和中國歷史的劣質性,而提了簡單的問題,為什麼好好的台灣人不做,而要摻一腳去當中國人?

謝謝李教授夫人謝麗娟女士的封面設計。她用爾灣天空清澈的藍,花壇上含苞的花,以淡淡的絲帶牽著紅心,將作者的《爾灣花壇情來牽》含蓄的表現出來,而那細嫩的手指,更是作者柔性的寫照,背景內正方的拼圖,正是不容妥協的理想。

美國的《太平洋時報》和《台灣公論報》,刊登過本書的部分文章,謝謝編者和讀者不吝的疼惜。

台灣的親戚朋友,身邊的太太小孩,不但提供了好環境,他們溫馨的鼓勵,更是令人欣慰,謹在此致謝。

如果您會曉講台灣話,請免歹勢,也免客氣,將書中的七字仔,大聲的唸出來,盡情來享受台灣話的美。

刀技煮菜亂用墊
素葷無分黑白摻
韭菜芋仔蕃薯籤
酸鹹苦澀臭尿辣

民意代表雜戲班
新聞報紙黑白刊
八卦狗隊猴挖孔
冤枉善良阮毋

感情培養要時間
真心對象無簡單
目睭毋倘去拖窗
青瞑心愛變內奸

美國地闊露水甘
台灣人親稻草香
榮華富貴一瞬間
爾灣花壇情來牽

王健椎

王健椎出生於台灣彰化花壇, 目前居住在美國南加州柑縣的爾灣市
學歷 台灣省立台中一中 1975
台灣大學土木系 1979
美國猶他大學碩士 1983
美國猶他大學博士 1985
著作 來自洛杉磯的細聲話 2002
爾灣花壇情來牽 2004
琴聲細語心歡喜 2006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