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留美夢台灣情/林靜竹/2005/11/Biography/傳記

〈留美夢•台灣情〉

作者:林靜竹

61_留美夢台灣情我不是一個文學作家,沒有作家們的文筆。這本文集定名為「留美夢,台灣情」是合乎我的生涯事實。乃將過去發表過的一些漢文文章,包括醫學常識、遊記、台大醫學院同學會活動和台美人社團活動等等。做為一個台美人,三十多年來在自己生活圈內的事寫出來編輯成書是退休後的一種樂趣。我曾寫過更多的英文文章,可惜不能和讀者見面。這本文集是為配合另一本正在趕寫的書「台美生涯七十年」。後者是筆者的回憶、錄。兩本書都會插入一些生活照片,我很想秉持「百聞不如一見」的原則,向讀者展示一個普普通通的醫學學者,所能走的人生道路真實地擺在讀者的面前。我也盼望這兩本書有相輔相成的功能。

1960年代和1970年代可以說是台灣人學子留學美國的鼎盛時代。這些留學的知識份子起先的抱負都是學成歸國貢獻台灣。正如台灣的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的感嘆「做一個台灣人的悲哀!」大部分留學美國的年輕人獲取高學位後,因為兩蔣統治台灣時代實施的戒嚴法,白色恐怖的延續和「黑名單」的限制,乃繼續留住美國,成為台美人。1990年代在上述限制解除後有不少人回台報效,積極參與台灣民主化的深耕,促進科技的提昇和社會民生的 改善,但是,若非多數台灣住民的勤奮打拚,共同打造富有康樂的生活環境,台灣在各層面的進步,是無法達成的。在這一段期間,我也儘量保持「灰名單」的身分,才能於1980年以後不斷回台講學,也熱心指導一批由台灣來美深造的硏究員。1990年代,筆者有意回台從事醫學教育,但沒有找到適合的著力點,無以發揮。幸而在芝加哥大學研究教學二十五年後退休到北加州,在氣候溫和、輕鬆閒逸的環境中有更多時間重握禿筆,才想到出書的可能性。

其實筆者在美國已經有出版英文專門教科書的經驗。因為我的專長是產科醫學和胎兒醫學,於1984年由McGrow Hill公司出版的「子宮內胎兒成長遲滯症」和1993年由SpringerVerlag公司出版的「高危險性胎兒」,兩本都是範圍狹窄,高學術性的專門教科書, 比較適合專硏婦產科和胎兒病理學的醫師、教授學者和研究員。幸而該兩本書銷售到世界各地,銷售量也不錯。在美國出書很普遍,可是要成為最暢銷的書也不是很容易。尤其是專業性的書要出版,程序相當嚴謹。第一階段審查書的內容,就是先由作者準備Book Proposal,出版公司請權威人士評審。通過後,第二階段另請商業市場有硏究的一批人,作市場評估該書是否適合購書對象的口味和同性質他書的競爭是否能有勝出的機會而決定。往往第二階段比第一階段更難通過。在台灣出版新書的環境,也許大同小異吧!

筆者在此要感謝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先生,他欣然答應出版我的新書。也要感謝襄助出版的吳忠耕博士及陳金順編輯。

在準備出版本書時,最能幫忙的是愛妻許世真,她不但容許我將她的一些社團活動文章收集於本書,也幫忙閱讀原稿,給予積極的改善意見,實在很有幫助。前輩台大校友吳木盛博士是一位多才多藝的思想家和作家,是我很欽佩的一位作家朋友。他由工程師轉型成為作家,非常成功。他在百忙中欣然答應看我的原 稿,為這本書寫序,我在此深表由衷的謝意。

最後盼望讀者在這本書中能找到一篇或多篇喜愛的文章和筆 者有同感之處。或是由文集中的遊記,對於讀者以後的旅遊有些助益的話,筆者於願足矣。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