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1st Annual Taiwanese American Film Festival (TAFF)「第一屆台美電影節」

洛杉磯台美菁英協會(Taiwanese American Professionals of Los Angeles)6月30日中午在洛杉磯僑教中心舉辦「第一屆台美電影節」(1st Annual Taiwanese American Film Festival, TAFF)記者會,宣布電影節將在7月8日在洛杉磯The Downtown Independent戲院登場,將放映台美及台灣影像創作者的短片。

洛杉磯台美菁英協會會長張家宇表示,協會過去多針對金融、工程、醫療等專業人士規劃活動、建立社群;但透過舉辦電影節,希望能夠拓展原有社群,吸引更多台美電影及其他文創產業人士參加協會。

洛杉磯僑教中心主任翁桂堂指出,洛杉磯台美菁英協會過去兩年來與他溝通規劃,終於在今年舉辦首屆台美電影節。電影節連結台灣與台美年輕人,透過電影述說台灣及台美人的故事,讓主流社會更加認識台灣及台美社區。

駐洛杉磯辦事處台灣書院主任張書豹表示,本次電影節活動另有影視產業交流研討會,文化部也將在今年舉辦首屆臺灣當代電影雙年展及11月的「美國電影市場展」租設攤位及辦理各項造勢活動,以進行國際電影文化交流及推廣台灣電影國際市場。

電影節總監施惠馨(Roxy Shih)則表示,透過台美電影節我們希望可以給予台美及台灣電影工作者自己的舞台,讓台美演藝人士加入現在好萊塢日益重視的種族,性別多樣化(diversity)話題。透過台美導演及台灣導演電影作品的交流,我們希望可以為兩方團體建立橋樑,結合力量,將台灣文化呈現給更多的觀眾。」

電影節執行總監馬佳孝(Anthony Ma)則表示,電影節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平台,讓台美及台灣電影工作者彼此認識 、 互相支持,最終擴大我們在好萊塢演藝圈的影響力。身為電影人,深知電影節不只能鼓舞,更可以激發個人及我們台美台灣社群對自己的信心,覺得這也是讓台灣在全球化下進步的重要環節。

電影節策展人于漢鼎(Edwin Yu)表示,電影節策劃團隊由衷關心藝術家及入圍的電影人。身為創作人,了解導演們一定是全心全力將他們的淚水與汗血投入於作品。起初,觀看入圍的電影作品時,我們便深知我們必須負責提供一個完善的電影節環境,讓這些影視創作人不但感受到台美社群背後支持他們的力量,更讓他們感受到鼓勵可以繼續堅持創作。

于漢鼎是Zo! Creative娛樂行銷及顧問公司創辦人之一,先前曾任ONE YEAR ROAD TRIP製作,及得獎影片ANITA HO協制。

創辦團隊全由美國台美文創及電影專業人士組成。主辦團隊在電影節創辦首年,希望可以透過電影節平台凝聚台美從事創作藝術的工作者、建立互助團體,並透過台美導演拍攝的作品和觀眾一同發覺台美群體特有的文化身份及電影觀點。

「第一屆台美電影節」將播放16部短片作品,電影節短片曾入圍法國坎城電影節、具有奧斯卡資格的波蘭克拉考電影節、洛杉磯亞太電影節等全球各大電影節。

當天好萊塢台美影視圈業界座談會將會邀請MASTER OF NONE & BOB’s BURGERS演員 、 編劇Kelvin Yu及HBO WESTWORLD故事編輯Charles Yu及多位影視圈人士出席。

「第一屆台美電影節」贊助單位包括僑務委員會、文化部、駐洛杉磯辦事處台灣書院、洛杉磯僑教中心、皇佳銀行(Royal Business Bank)、大通銀行(First General Bank)、City National Bank、Ken John and Jacqueline Wang Foundation、僑務委員呂世豪、僑務委員朱碧雲、Mitchell Tsai律師事務所、世華國際酒公司、金車葛瑪蘭威士忌等。

台美菁英協會成立於1991年,係非營利青年人專業社團,為台美公民協會(Taiwanese American Citizens League, TACL)一員,協會在洛杉磯、舊金山、聖地牙哥、紐約、波士頓、華府、奧斯汀及費城均設有會所。其中,洛杉磯分會 (TAP-LA) 為第一分會,服務地區包括大洛杉磯。洛杉磯台美菁英協會每個月舉辦二至三場活動,包括社交、職業發展、台灣文化推廣、體育活動及義工服務。協會長期以來協助台美人相互認識、共享資源,並鼓勵台美青年投入公共服務及籌辦各類活動,增進美國社會對台灣及台美社區之認識。

http://www.ocac.gov.tw/OCAC/Pages/Detail.aspx?nodeid=345&pid=437528

Posted in 0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