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深耕躍動-北美洲22個客家精彩人生/客家委員會/2012/01/Biography/傳記

深耕躍動-北美洲22個客家精彩人生

客家委員會

631_深耕躍動-北美洲22個客家精彩人生

深耕北美,躍動客家

客家,山關子民,江海_裔;既穿山打林, 耕讀傳家,亦縱伽海,經略八方。這是—支跨越 五大洲、四大洋 繁茂族群,憑藉著共同語言文 化及團結互助的傳統,在世界各地開枝散葉從而織就出生命力洋溢的全球客家網。

其實,在我們海外客家鄉親的身上,尤其能戚受 到這樣的奮發精神。他們不怕艱難困苦,在異國他 鄉建立家固,打拼事業,不愧是我客家硬頸傳人。 其中,遠隔大洋一端的北美洲客家僑界,相較於早 期客豕先民為求生存而冒險遠渡東南亞的情形,顯 然呈現出另一種不一樣的遷徙足跡。

這一批约莫始自50年前的臺灣客家移民,或為追尋更好的生活環境,或為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或 為追求自我的人生理想,義無反顧,遠渡重洋,忍人所不能忍,在北美大地勇往直前,不僅努力深耕。現在,還冀圖躍動未來,終而開出—朵朵令人炫目 的美麗花朵。

這些海外鄉親的成功故事無疑是一曲曲最激勵人心的生命樂章,值得輯為專書,流傳於世。為此, 本會延續去年「海外客家人物故事編撰出版計畫」 的《靜水流深-東南亞廿客家良材》—書,今年我們 聚焦北美洲,從中精選出22位堅毅卓絕,行誼堪稱 典範的客籍人士,特別派遣專人飛去北美大陸,當 面進行深度探訪。

22個精采的人生,22篇動人的故事,共同編織了 一冊《深耕躍動一北美洲22個客家精采人生》,既 真實呈現客家人深耕的奮鬥歷程,也精采刻劃客家 人躍動的生命圖像。是為序。

客家委員會

 

Posted in 2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