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2. 王進益小記 Mr. Ching Ih Wang’s Story/王進益/01/2017

王進益小記 Mr. Ching Ih Wang’s Story

作者 王進益等

出生: 3/15/1937

王進益出生於南港國民學校後面,父親及叔叔一起住在距離學校1公里遠的中古式四合院庭園中。父親服務於區公所,叔叔在送報紙,母親則種植蔬菜,由我及三哥上街叫賣,蔬菜種的好,還沒有到校門口,一下子就被搶光了。母親育有7男1女,非常的辛苦 !

國校就讀於大同初高中,隔年被推薦進入淡江文理學院就讀,在校期間獲得外文系學位。畢業後,經由空軍總司令陳嘉善的推薦,擔任憲兵預官,服役後引薦至美軍顧問團服務,一路都很順利。

海行輪

四月初坐要開往日本神戶的新客貨輪『海行輪」,約2萬公噸,可坐15人。得先到高雄載取香蕉,經 1-2天後到達神戶,由朋友李叔叔來接應。李叔叔很富裕,是作營建工程的。停留神戶一週,再往名古屋一天,由橫濱航往美國洛杉磯,由台灣同鄉會員來接機,搭乘二天三夜的 Greyhound Bus 才到 University of Kansas.

University of Kansas

在任職於美國顧問服務團時,知道美國中部大學較便宜,遂申請University of Kansas政治系。在與學校同鄉會員互相交談中,決定改念電機系。因為九月才開學,就坐Greyhound Bus 三天二夜到紐約打工。徐福棟先生安排於台灣俱樂部,在96th 街百老匯工讀。來紐約暑假打工的學生都沒有獎學金,得靠自己謀生念書。

打工

居住於 Taiwan Club 紐約市,很容易找到午餐餐館的工作。我在聯合國 United Nations旁邊 11:00 -14:00 當Bus Boy. 因我工作勤快,服務生給我不少小費。利用二~三小時在Hudson 河邊休息,趕晚上在另一家Wall Street金融交易中心邊 17:00 – 22:00 工作, 是Bus Boy的工作,曾有客人給美金5元Good Boy小費。這樣每年暑假打工四年,存了不少錢,家境小康了一段日子,小量金額寄回家,其餘足夠學校學費,非常高興。

被迫回台灣

求學時,每天下午又到 Kansas Union打工,吃免費餐。因在台灣唸外文系,數學、物理、化學都由同鄉碩士班同學課業指導,過了三年半,先取得電機學士學位,再繼續碩士學位。
在尚欠一門課程3學分取得碩士文憑時的暑假,到加拿大欲申請永久居留權,與兒子一家三人開車到Toronto,在陳正茂教授家居住一個多月,因為申請美國移民被拒,再入美國重新申請時被迫回台灣。

意想不到的好事

於回台灣時向吳得民教授Professor Wu De-Min借錢買從Toronto飛回台北的機票,車子請游重隆開回 Lawrence,返回台北家中過了ㄧ陣子。

一日見報有Kansas Senator Pearson 議員會見總統的消息,不知不覺想見他一面,打到美國大使館要求見面,由大哥及蔡五叔開車到圓山飯店Grand Hotel約見,說尚在求學,被迫回台灣,議員交代大使館人員處理,此員後來介紹我進入新店通用公司服務。

約三個月的時間辦好移民簽證,後來淑莊的舅父要我幫忙經營手套工廠,故拖延了出國的時間,移民二次,才又回到 Kansas.

開始自己的生意

碩士畢業後,當地要設立有線電視,被雇用為Sunflower Cablevision的總工程師。約二年後,我的總經理Max Falkenstein被解雇,我也被辭退了。於是開始在自家房子裡製造分配器及天線,由台灣寄來的訂單與日俱增,開始雇請學生幫忙。

太太淑莊也幫忙製造工作,還需接送兒子上下學,十分的辛勞,手指頭皮膚破了又破。打工學生之中,有一位曾到華府擔任 Kansas Senator Robert Dole參議員的助手,多次請他幫忙來幫忙親戚的移民簽證。後來生意擴張,將製造轉移到台灣。

吳淑莊Ms. Shu Chuang (Wu) Wang

認識淑莊是因她四哥是大同中學的同學,所以常到斗六淑莊家玩。她家非常漂亮,有中式、西式、日式三種不同的建築,在田中獨立,又有馬場,是台灣歷史記載中的大地主,怕有人追她,大部分由三哥陪伴她到台北的舅父家,不能單獨外出,寫信到她朋友的地址,才由傭人轉給她。她的父親是東京大學畢業的,非常的保守,附近的人都知道他。

我第一次出國前二天寫信給淑莊告知出國的事,因我坐船要到高雄拿取香蕉,故延二天出航,我大哥大嫂趕來高雄送行,料想不到因這天她三哥被唐榮公司邀請晚宴,她也來船邊送我。隔天船開航日本,如果沒有這次相遇的運氣,不知會有今日。

她到美國一段日子,英文還不是很通的情況之下,居然考取駕駛執照,並經由Max Falkenstein朋友移民官的幫忙,後來還通過移民考試。出乎意料之外,一個文雅高貴,從沒做過家事的小姐,在自己公司工作,都比他人又快又好,生活中非常肯定她的才能。我在工作辛苦期間,常常操勞過度,我脾氣又不好,令她十分悲傷,她很注重家庭,又很會理財,能有今天的小康家庭,我心中一直在想,過去讓她辛苦,今日不知用什麼來回報她 ?

三個兒子

大兒子凱生在 Kansas Lawrence出生,二兒子凱澤被迫回台灣出生,三兒子凱廷 Edward在美國出生,養育並且教育他們。各別畢業於西北大學Northwestern,康乃爾大學Cornell,
芝加哥大學 University of Chicago,三個兒子均擁有碩士學位。
凱生Kenneth Wang 畢業後任職於美國ENRON公司,二兒子凱澤Charles Wang在自己的公司服務,三兒子凱廷Edward任職於Yahoo公司,他在任職期間,曾於地中海及阿拉斯加郵輪遊玩,此為不忘之事。

不順的2016年

四月初回美國家,陳珠琦醫師發覺我有攝護腺癌,因訂好回台灣的機票,我只好回台北。然而不好的消息又傳來,淑莊在 KU 醫院被發現有胰臟癌,那是最為困難治療的病,經由蔡氏親家的介紹,在洛杉磯世界知名的醫生治療至今,控制的很好,尚在持續關注中。

進益到和信醫院住院,至今癌細胞控制的很好,因血壓較低,過去三週身體溫度仍然不穩定,花了很大的功夫,仍然找不出原因,笑話一則。服務我的醫護團隊中有位護士說我一直住在這個房間中,應該換間大房間,讓我舒服些,並改一下房間的風水,大家都笑了起來,近日出院。

Passing

On April 8, 2017 吳淑莊 passed away at home in Claremont, California. Edward was with her. Memorial service was held in Los Angeles and Taipei. 吳淑莊 is resting at Rose Hill Memorial Park 3888 Workman Mill Rd, Whittier, CA 90601.

On June 16, 2017 王進益 passed away at Koo Center Hospital in Taiwan. Memorial service was held in Taipei. 王進益 is resting at Tou Liu at 華山慈恩堂-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松林79號

 

 


From Left to Right Top Row, Edward Wang, Serena Yeh Wang, Kenneth Wang, Shu Chuang (Wu) Wang, Ching Ih Wang, Charles Wang, Chiafen Tsai Wang, Second Row From Left to Right, Natalie Wang, Rachel Wang- November 2015 Taipei, Taiwan

 

Source from Edward Wang

Posted on 09/21/2018